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資族的大煩惱,投資該怎麼開始?---萬海輕鬆理財專欄3
2017/03/02 15:06:37瀏覽2463|回應1|推薦9

<小資族的大煩惱,投資該怎麼開始?---萬海輕鬆理財專欄3>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並將把已登出的內容陸續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58期,出版於2017年1月。

***********************************

投資該怎麼開始?很多上班族薪水落袋後,眼看著銀行利率這麼低,便急著想為資金尋找更高報酬率的標的。這時候,便會有幾種人上門來協助你做投資:

第一種人是銀行理專,他們會告訴你應該透過財富管理來取代銀行定存,如此才能讓財富up、up、up!

第二種人是保險業務員,他們會拿出一堆儲蓄險、投資型保單,然後告訴你,這些商品的預定利率有多少,以及你如何可以透過連結基金來創造更高報酬。

第三種人是證券產業的相關從業人員,他們會教導你很多投資股票的相關知識,甚至告訴你市場上有很多以小搏大的證券槓桿產品,可以讓小資族翻身致富等等。

第四種人是證券投資信託公司,會提供主要是共同基金這樣的商品,可以協助不敢直接進場買股票的人,以小額購買股票型基金的方式來創造報酬。

以上四種人,都是可以協助人們進行投資的管道。但別忘了,這些都是金融商品百貨公司裡的行銷人員,是賣金融商品給你的人。

請先搞懂什麼是投資?

買金融商品來做投資,理論上並沒有不好。但問題是,投資一定要透過金融商品來進行嗎?答案當然是不一定。

不一定,指的是可以買金融商品來做投資,當然也可以不用。

您或許會問:「不用買金融商品,小資族該如何投資呢?」這個問題,才是真正想做投資的人必須先搞懂的大哉問。

試問,何謂投資?歸根究柢來說,拿出一筆錢來,與人合夥搞一個事業,然後從中牟利,這個叫投資。

投資其實就是做生意,做生意就是做投資。在沒有金融商品的年代,你只要跟人說你在搞投資,人們第一聯想到的就是你在經商、搞生產或貿易事業。

不會有人說種田是做投資,也不會有人說到工廠上班叫做投資。投資一定是當老闆,或者是合資入股當股東。

我要說的重點是,因為投資的本質就是在經商,如果你沒有一個經商的腦袋,或者願意承擔風險的能耐,如何可能在商場上成功呢?

如果你認同我這一番論述,這樣我才可以進一步告訴你,所有的金融商品都是把經商做生意的流程給簡化了;或者說,是把一個生意包裝成簡單的金融標的物,然後到市場上兜售。

最簡單的例子是股票,股票其實就是大家合股做生意的股權憑證,當有人想退股時,就拿股票到證券市場上賣。剛好,證券經紀商都群聚在證券交易市場的周邊賣股票,為了想讓你買,就創造了一堆利多消息來引你上鉤。

如果你涉世未深,兩三下就會上鉤而在高點買入一堆經營體質不怎麼樣的公司,然後入住套房而懊悔不已。

建立自己的經商觀念

另外一個例子是基金,因為太多人買股票而住套房,所以又有人設計出一種散戶集資買股票的機制,然後通過專業的經理人來幫投資人選股。這作法看似明智,但不知江湖險惡的投資人,就會忽略掉「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經商大忌。

「萬一請來的基金經理人很肉腳,怎麼辦?送得走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唯一要讓赤腳大夫離開的方法,就是自己賣出那一檔基金,而不是請經理人離開。當然,代價又是賠錢消災!

投資就是這麼可怕,不管你買基金、股票都一樣,因為這是投資的本質。好啦!至少還有個理財專員可以相信吧?

很抱歉,這些銀行理專也都是透過金融商品的配置組合,建議你如何買基金或保險來協助打理你的資產。說穿了,也是打著理財名號在協助你做投資,當你自己不懂投資為何物時,問題還是回到原點---一個不懂經商之道的人,肯定賠錢機率高!

說了這麼多,小資族到底該如何開啟投資之門呢?

我的建議是,及早建立一套經商的概念,並以經商的思維來思考金融市場的運作本質,如此才能小心盤算你口袋裡的錢而不會輕易上當。

何謂經商概念?就是多思考市場供給與需求的關係,再來看市面上有哪些需求正在提高的消費商機,或者供給不足而銷售價格很好的商品,從中去了解市場趨勢,然後掌握機會去投資相關行業。

換個腦袋後,再開始!

當你懂得這樣想時,你帶著一顆善於經商的腦袋,再通過市場上這麼多便利的金融商品來做投資,可大幅省去自己買廠房、搞公司、找合夥人的困擾。這樣一來,善用簡易金融工具來參與有利可圖的商機,賺錢機會不是大上很多嗎?

小資族學習做投資的第一堂課就是換腦袋;腦袋換好了,再來談第二堂課吧!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https://www.facebook.com/solon8888/?ref=aymt_homepage_panel

3投資該怎麼開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3952574

 回應文章


2017/03/03 14:43

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

有對八仙塵爆一案有何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