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膽敲主管的門去溝通---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8
2012/04/27 19:17:23瀏覽2232|回應3|推薦6

<大膽敲主管的門去溝通---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8>

從今天開始,去敲主管的門,去問他:「你需要我為你做什麼呢?」「做什麼才能符合你的期待呢?」「做什麼才能讓你滿意呢?」

去問問主管的管理戰略,去了解他需要什麼,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多數上班族卻只看到主管在辦公室裡亂吼亂叫,或者擺著一副嚴肅臉孔,甚至經常眉頭深鎖、脾氣不好。

你怎麼可能懂主管呢?如果你那麼怕他,看到上司、主管接近就假裝沒看見,或者急著關電腦畫面,假裝一本正經的在辦公,你們兩人的心門都沒打開,彼此都在演戲,你又如何能成為主管眼中的得力助手呢?

人生像一面鏡子,當你覺得老闆很豬頭時,往往也代表著老闆同樣帶著相同的眼鏡在打量你,心中在那裡嘀咕、埋怨:「怎麼我的部屬都這麼豬頭、這麼不進入狀況呢?」

老闆的埋怨,可以發洩出來,成為嚴厲的指責或命令式的語氣。至於下屬的不滿,則只能暗藏心中,成為每天都不想上班的悲情原因。

搞懂問題出在哪裡嗎?別老是認為自己總碰不到好主管,別總是埋怨主管不懂你,不知道你的績效表現。先問問你自己:「你懂你的主管嗎?」「你知道你的主管對你不滿的地方在哪裡嗎?」

想要弄清這點,就請去敲主管的門,好好問清楚。但要敲主管的門之前可得先學好溝通的藝術,否則你一副單刀赴會、盛氣凌人的姿態,或者小生怕怕、一臉哀怨的愁容,如何能換來主管和顏悅色的回應呢?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職場上工作愉快的必要條件。但是,溝通卻是現代人經常忽略掉的一種能力,也是學校沒有教的一門課。想一想,學校漏掉了多少東西沒有教導我們呀?也許,學校唯一有教的,只是如何讓一位年輕人考出高分。而懂得考高分的人,也許擅長憑著高分考入職場,但是,卻無法成為上班工作愉快的保證。

道理何在呢?因為當上班族內心裡的不愉快,無法透過適當的語言表達、對外反應與向上爭取時,那麼,這個不愉快自然常存於心中,如鯁在喉,當然就一直不愉快了。

更重要的是,上班族若不懂得旁敲側擊、迂迴轉進或敞開心門與主管互動,討論被指派的任務方向、主管意圖與時間策略等等,當然少不了會挨主管罵,希望把你導回到他希望你走的路上。

最重要的是,有時執行任務的人是你,你會知道執行實務上有哪些實際阻礙,可能與主管主觀的預期不合,此時,你不進行有效率的狀況回報,或者透過溝通來讓主管了解該轉個彎,才能達成目的的話,那結局不就跟忠臣岳飛一樣,你在職場上認真表現,結果卻被冷氣房裡的主管連發十二道冷箭,要你好好聽話。

問題不是後方主管有錯,而是前線的岳飛不知道皇帝腦袋裡在想什麼,當然是仰天長嘯,壯懷激烈,留下無人懂你的遺憾了。

上班族非常忌諱自怨自艾,自己把心事悶在心理,像悶葫蘆一樣去上班。主管不理解你,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你的長處優點時,你如何可能備受重用呢?

另一方面,人總是不完美的,總有短處弱項,萬一主管交付你的任務,是你所無法達成的,超越你的能力範圍,或與你的做事風格不符合,那你當然要說出來,不能夠心事藏心底,最後成為主管的絆腳石。這當然會讓上司到最後一刻,才在辦公室裡怒火中燒、拍桌子抓狂!

(待續)

王志鈞 本文摘自台灣暢銷職場書<<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之<第二章:為何老碰不到好主管?---「溝通力」讓豬眼也能識英雄>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4/27
P.S.任何職場問題歡迎來信免費諮詢喔ufo_baobao@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92010

 回應文章

果凍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志鈞老師
2012/05/02 21:42

   志鈞老師(請容許我如此稱呼):

                                                謝謝您的回應,讓我對這即將而來的「考驗」,多了一種新的「態度」。不過,心態還在調適中,畢竟,捨我其誰的高尚情操很難一下培養出來呀~只想向您表達我的感謝,同時,您的部落格文章,我可是定期閱讀喔~希望也能給您一些鼓勵~再次謝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5-03 11:05 回覆:

我認識不少老師,普遍擅長掌握師生關係與教學能力,卻常於退休後掉入人際關係不良症,原因往往是在職涯中缺少平行溝通、協調與整合複雜人際關係的訓練。

我覺得,多個磨練是不錯的啊,長遠過後回頭看,你會感激曾在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上被磨過喔。

祝福您!!


果凍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教師職場呢?
2012/04/28 20:38
這裡談的好像是比較偏向企業部分……但如果在教育圈裡,有關行政工作,大家是避之惟恐不及,那麼該如何向主任或校長表達拒絕之意?畢竟教師的薪資不是由校長主任決定,行政工作根本是吃力不討好,要看老師臉色的工作,這樣又該如何是好?小小疑問,還請解惑!感激不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4-29 16:08 回覆:

我覺得這時候要用一顆愛心、公益之心,以當義工的心態來服務眾生囉。因為,實在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來面對這種吃力不討好、討好又沒薪資好處的事情。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的話,可以把這種事情當作自我修行或上帝的試煉。

別忘了,能為人付出的,總是有福的。

以我為例好了,寫部落格也沒啥好處,寫得好,沒啥知名度;偶爾寫不好或寫錯,馬上挨刮。真的吃力不討好啊~~但我還是樂此不疲囉~~因為服務眾生是一種樂趣。

試著找找這種樂趣囉,看起來是沙漠的地方,認真挖也能挖出甘泉。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你的主管很難纏
2012/04/28 16:49

記得,要努力當他的左右手--等於廢掉了他。得意 博君一笑,但說正經的:

一般的主管,不會有足夠的安全感,告訴下屬他心裡要什麽。主管最怕下屬取代他。記得以前格主有一篇關於職場生存的文章,提到,在辦公室內,最好比其他人好一點就足夠了,否則,主管第一個想幹掉的,就是那些想好好表現,又能好好表現的人。

與其大膽敲門,不如大膽約主管到家裡小聚,吃便餐,培養感情,讓他信任他,這時,他自然會告訴你他希望你怎麼做事情。HOW, NOT WHAT.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4-29 16:09 回覆:

你講得更有道理。

兵法有云,攻心為上,能贏得上司對你的信任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