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苦情上班族嗎?---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6
2012/04/23 10:38:10瀏覽3644|回應0|推薦4

<你是苦情上班族嗎?---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6>

每天上班的時候,你是高興的?興奮的?還是帶著心不甘情不願,萬分無奈的心情出門呢?

每個星期一早上,你是帶著藍色憂鬱上班?還是粉紅色的容光煥發,迫不及待想到辦公室見主管與同事呢?

出門上班,這是每一個職場上班族周一至周五會經歷的日子。由於每天都一樣,因此,日子久了便會疲乏、倦怠與無奈。

為什麼日子都一樣呢?為什麼工作這麼沒有成就感?難道我就要這樣週而復始的過日子,直到老死嗎?

可是,如果不做這一份工作,我要做什麼呢?我的薪水、收入,又將從何而來呢?沒有工作,我將阮囊羞澀,口袋空空。而口袋裡沒錢,我什麼都不能做、不能買,就只能餓肚皮了。

但是,為了錢而工作,就好像關到監獄裡,好比籠中鳥,一點都不自由。

唉,你也有這些煩惱嗎?感覺日子平凡又無趣。但當你這麼跟好朋友抱怨時,他可能會勸你,平淡、平凡還好,最怕的是碰到魔鬼士官長般的主管,彷彿座位後面有一雙眼睛在盯著你,隨時監督、監看你的工作成果。

工作成績不好,會被盯。工作進度落後,會被盯。工作方向不如主管預期,會被盯。太晚上班,會被盯。太早離開辦公室,會被盯。盯著電腦螢幕發呆,會被盯。用MSN或電話跟朋友聊天,會被盯。

最離譜的是,辦公室桌面不乾淨,會被盯。穿短裙,會被盯。沒打領帶,會被盯。留長頭髮,會被盯。……太多、太多會被主管、上司盯上的東西了,上班成了一場恐怖的夢靨。

這是多數苦情上班族的心聲:認真做事,卻沒有成就感;準時上下班,或配合團隊成員一起加班,心情卻感覺鬱悶而無奈;想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卻受限於公司規定而動彈不得。

上班族像養在透明魚缸裡的金魚,打扮得光鮮亮麗,向世人展露出最專業、美麗與自信的一面,但心裡大家都很清楚:「我一點自由都沒有!」

你是這樣的上班族嗎?是的,你是,我也是。但對我來說,那已經是過去式,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了。

上班不會沒有樂趣的,只要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裡。是辦公室的地點太遠嗎?是辦公室的環境太糟嗎?是同事令人生厭嗎?是公司福利不好嗎?是薪水太低?工作負擔太重?工作內容沒興趣?還是…主管令人很討厭?

我不知道你明不明白,讓你工作沮喪、鬱悶、提不起勁的很多原因中,主管領導風格的好壞,或者你與主管的關係,佔了很高的比重。

辦公室地點太遠?這是早在你進入這家公司前,就知道也接受的事情。辦公室環境不好?這很抽象、很難形容,也很主觀,也許可以試著降低標準來接受。同事令人生厭?如果有一個好主管來主持正義,討厭、懶惰或不按公司規定辦事的同事會得到懲罰。

公司福利不好?薪水太低?靠著自己好好的表現,有一天你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領到合理的薪資、待遇。負擔太重?或工作沒興趣?你可以試著找主管談談,看是否能夠調動部門,做點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但萬一…,主管不明事理、很蠻橫、專制、聽不進部屬的話、沒有識人之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職場上認真且傑出的表現時,那,完了,你真的很倒楣,碰上一個不識貨、不懂管理、不懂員工心聲、也不知道如何讓辦公室環境變好、福利改善、工作分派公平的笨主管。

更糟的是,老闆重用這種豬頭主管,是否意味著大老闆更昏庸呢?這家公司前途是否黯淡?將來會不會虧損、倒閉?我是否要提前自行掛冠求去呢?

明白我想說的意思嗎?許多時候,我們在職場上感到挫折、低落,不想上班,很大原因是跟主管有關。你所做的事情,得不到公司或上司應有的重視,因此你成就感低落,自然上班感覺沮喪。

為什麼沒有人知道你在職場上的傑出表現?為什麼沒有人給你應有的獎勵?這種心事無人知的困境,往往才是上班族感到一切都提不起勁、萬事萬物皆悲情的癥結所在。

(待續)

王志鈞 本文摘自台灣暢銷職場書<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之第二章:為何老碰不到好主管?---「溝通力」讓豬眼也能識英雄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4/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6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