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作家好窮
2009/11/02 19:05:01瀏覽8197|回應18|推薦32
<台灣的作家好窮>

台灣的作家通常很窮,這是淺碟市場的通病,所以台灣很難產生作家,就算有,也是窮作家。

台灣的作家怎麼窮呢?我算給你聽。

一本書的版稅假設是10%(通常新手只有8%),每本書賣250元,則一本書可收到版稅25元。而在台灣,一本書若能賣到1萬本,就可算是A咖的暢銷作家了,這種A咖作家等於能收到新台幣25萬元的版稅。

25萬元多不多呢?如果你知道一本書累計賣三年能超過1萬本算暢銷作家的話,就可明白,25萬元還要分三年攤提,折合每年約可拿到8萬元!

一本書,在台灣的銷售壽命約莫3-5年就進入半衰期,所以,一個A咖暢銷作家,大概在一本書上能撈到的油水,只有30萬不到。而作家寫一本書,通常要三到六個月,快筆也要兩個月,我算極快的寫作者了,專心寫書也要一個半月才寫完一本書。

一個半月賺25萬,看似很好賺。但如果按照實際收入入帳狀況說,要花三年才能賺進25萬,就實在很難賺了,等於每月薪資不到1萬元,比外勞還不如。而且我說的還是A咖作家,像我這種只能超越5000本門檻而不足萬本的B咖作家,版稅要打對折,每年平均只能賺到4萬元,累計三年也只有12、13萬元收入。

A咖作家上電視當名嘴,每次節目費用就有5000元,努力拚一拚,趕個10場就有5萬元,20場10萬,幾個月就能回收一本書的所有版稅了,因此,暢銷作家的好處在台灣不是版稅,而是知名度。知名度的好處則是上電視節目的通告費、幫業者做置入性行銷的廣告費與代言費等等。當然也不是所有作家都有後頭的利潤,還得能言善道、長得不錯與具備足夠專業條件等限制。

所以,台灣作家是一條難行道,是注定無利可圖的行業,所以人煙稀少,導致出版業只好出翻譯書,而難得出現本土作家。這道理就跟好萊塢電影充斥在台灣市場,而本土電影導演只能淪落街頭,或者接拍商業廣告片才能餬口飯吃一樣,關鍵點都是市場太淺碟、太小了。

台灣的人口數量不如日本、美國與中國,讀者的買書習慣也遠低於日、美等先進國家,而台灣卻是全華文世界中,少數使用繁體中文這種稀有字體的地區,使得台灣這個文化創意人才豐富的國家,日益面臨本土文化與在地觀點消失的危機。

這樣講起來,台灣的作家很窮,受害的,則是台灣的讀者也很窮,只能閱讀美、日等國的翻譯書,卻無法自己產生出適合在地人閱讀的好書,因此,台灣人的獨立思考能力薄弱,只能仰賴洋奶水,而缺乏在地母奶壯大我們的腦袋。

近年,台灣出版業更大的危機是廉價簡體書改印成繁體版後,大量傾銷台灣,甚至不少掛著本土作家名號,實際上仍是大陸書。這等於是大陸奶媽的乳頭,卻冒充台灣媽媽。大陸書也不能說不好,只要出版社確確實實說清楚這是Made in China,也無不可。但似乎不少業者還是喜歡掛著MIT符號,好像有台灣作家掛名撐腰,品牌光環會稍高一點。

可憐的台灣作家,版稅很窮就算了,還要借自己人頭去賣別人家的香肉,連自尊心都沒了。而台灣讀者更可憐,喝西洋或東洋奶粉就算了,現在還得吸大陸乳頭當親娘的奶,還喝得懵然不覺,真是可悲。

台灣應該要有能遠銷至海外的好書,並在華文世界創造台灣的影響力才對。畢竟,台灣傳承來自中國中原地區的仕紳文化,又有草根漢人的庶民觀點,加上原住民多元文化的交織與穿插,這是台灣得天獨厚的文化融爐與資產。

做為一個台灣作家,我真的很希望台灣出版市場別再鬧窮了。我希望台灣的本土作家能多一點,口袋裡的版稅也能多一點,這樣一來,台灣的讀者也能多一點在地的觀點與價值觀。

台灣窮作家,加油吧!

王志鈞
2009/11/0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46065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8:3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人才 這樣 破解 導演 迷思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新
綠的作家都是怎麼生存的呢?
2009/11/05 16:13
格主別認真,我只是用"這才是愛台灣"的角度假裝喊喊而已, 我有點好奇綠色的作家有沒有人把書賣到中國去,想在中國發財呢?

或許可以調查分析一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6 12:39 回覆:

如果台灣人有多一點這種大格局與眼光的人,就不會在這邊一直搞藍綠鬥爭的口水戰了。

小鼻子小眼睛,在台灣不分顏色,好像都差不都的哩。


您真外行
您真外行
2009/11/04 23:27

基本上多數的書只有三個月的壽命.且多數的書一年賣不過2000本

台灣一個月有3.4千本新書發行.市場沒那麼大.寫書的當然窮呀.對出版社而言叫以書養書.........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6 12:37 回覆:
是,您很內行。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文化問題,欠缺讀書習慣 ~
2009/11/04 02:10

包括美國、歐洲和日本 , 在有錢人的排行榜裡面 , 都常常出現暢銷作家的蹤跡, 而且還常常還不只一個 , 不過在台灣和香港這種速食文化地區 , 就像作者說的 , 寫書這樣的工作弱勢的不得了,所以要靠寫書打打知名度還有可能,要單純靠寫書賺錢 , 可就難了~ 或許出寫真書還多賺一些 , 真悲哀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4 07:31 回覆:

是呀,寫真集不用敲電腦打字,賺錢是快很多。

知道悲哀,也許就不那麼悲哀了。


ABC
無需提醒
2009/11/03 15:32
格主肯定不會下賤到想出書賣到中國去了,這個完全不需小新提醒了。以格主這樣的身價,哪會去做出賣臺灣的事情啊。賣到中國去,那不是去捧中國的LP嗎!格主肯定不會這么下賤。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8 回覆:
謝謝你的熱心提醒。

牧熊子
那要看書的內容
2009/11/03 15:14
版主你不能這樣比啊
巴菲特的雪球賣的多,而國內財經作家的書賣的少
那是因為巴菲特是真的從市場上賺大錢的人
自然賣的好
台灣很多財經作者,根本自己不能從投資他書上寫的東西賺到大錢
或是像房地產不過是聯合哄抬價格的工具
讀者看久了也知道,大同小異
自然賣的差

出書要成功
要不就是你本身就非常成功(那就不會在意稿費多少)
或者你提出與眾不同的創新(那很快你就會成為前者)
除此之外,從眾的書,又是財經類的
大家都知道去書店翻翻就好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7 回覆:

台灣文學作品也賣得不好,到處都是翻譯文學。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我有感而發的是整體出版市場,不是財經書而已。

PS:雪球在台灣其實賣得不好,可以說是叫好不叫座喔!可惜了這套好書。


小新
提醒一下
2009/11/03 14:58
最可悲的就是想把書賣到中國去,然後抱中國的大腿,希望格主大大也別跟他們這種人一樣出賣台灣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5 回覆:
賣書到中國叫抱大腿?那日本人天天來抱台灣人的腿了,真好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根時代背景和環境有關
2009/11/03 14:45

在台灣後現代化社會裡,僅靠「筆下功夫」謀生是十分困難的,有可能會餓死,不如靠「嘴上功夫」來的容易,而「嘴上功夫」絕對要符合廣大低級民眾的胃口,例如電視台上的「名嘴」和政壇裡的「民主政客」。

又,台灣後現代化的作家寫一本厚厚的書,頂多花上半個小時就看完了,因為都沒有深度。

另,在這個時代裡,讀書的人少,看書和翻書的人多!

後現代化社會裡的作家,必須「兼差」幹活,才能生存!

故,台灣的作家窮,跟時代背景和環境有關。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4 回覆:
恩,深有同感,翻書的人多,讀書的人少,真是這樣。

Leon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問題
2009/11/03 14:07
屬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問題
會想在台灣當作家的人 應該一開始就不把賺錢當最做重要的考量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3 回覆:
認同。謝謝你來回應。

道理
在這裡
2009/11/03 13:27
每一種行業想賺錢
只有一個訣竅
就要***媚俗***
如此而已
你看那些收視最好的連續劇內容
及主持人說的話就知道
要不要作就看個人囉
別提那種10個裡面其中特例1個來爭辯
沒意義的
用腦筋想想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3 回覆:
有道理!謝謝你來回應。

路人
牢騷難免
2009/11/03 13:08
作家, 作家, 在人生某一個階段回首, 不勝唏噓之於, 行之文字,
字中的人生或有荒唐有坎坷, 人生海海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2 回覆:
作家就是坐在家裡面發牢騷嘛~~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