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貼紙,保平安?
2014/05/16 12:57:19瀏覽1979|回應9|推薦51

越南爆發排華暴動進入第四天,外交部緊急印製了兩萬張「保命貼紙」,上面以越南文印著「我是台灣人 我來自台灣」以及英文「我來自台灣」等字,這貼紙可讓僑民貼在建築物牆上或胸前。﹝1

圖/外交部

先不說這已緩不濟急,如果真有僑民將從外交部拿到的貼紙貼在建築物牆上,那到底代表甚麼?建築物是人嗎?還是建築物是從台灣運過來的?

那麼貼在僑民胸前如何?這次排華暴動固然是由中國大陸與越南的鑽油平台爭端引起的,但是受到越南政府默許的暴民哪裡管你是中資、台資,只要看到標示有中文的廠房就打、砸、搶,這時還要僑民自我區分台灣、中國有任何效果嗎?

可笑的不只是外交部,有立委還建議為何不寫「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就像在台北街頭看到一個黑人,有多少人會在乎他來自剛果還是烏干達?十多年前洛杉磯暴動起因是黑人和韓國人的爭執,但在洛杉磯市區工作或求學的華人不也因為容易被誤認是韓國人而人人自危?何況,如果哪一天越南政府忽然決定要動用公權力保護中國人,那麼高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就是自外於保護傘?

前總統李登輝在得知外交部的「保命貼紙」作法後表示:「怎麼笨成這樣?」李登輝固然是指外交部這樣做無法解決事情,但「怎麼笨成這樣」是不是也可以用在那些當年配合李登輝的「南進政策」而前往越南投資設廠的台商?東南亞人看不得華人因勤奮而獲得的財富已是心照不宣的事,經過上世紀60年代的印尼排華事件讓許多華人對東南亞的投資卻步。可是在1997年前後,為了配合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台灣推動了以官方金融援助為主導,鼓勵企業前往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投資設廠的「南進政策」,其主要目的只是在遏制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的依賴。為此,李登輝難道沒有起碼的道義責任?

面對目前在越南無助的僑胞,現在的政府送的貼紙沒人敢說保得了平安,而前任的主政者不但不知為胡搞的政策反省,卻還能在這邊說些風涼話,這些僑民除了心寒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79481.shtml#ixzz31pb5MYXY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3380853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0:57
要台商貼上這義和團符紙,神功護身,刀槍不入? 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 好讓趁火打刼的暴民,按圖索驥找肥羊 ? 不管是誰的餿主意,對內迎合民粹政治正確 ; 對外昧於國際現實,這『恐龍外交部』還是要負責 。後來不是又上演『越南 518 反中集會 ,台灣辦事處招牌遮名』的搞笑劇?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0:44

....自求多福。

    說的很好。

SJW(sjwang2) 於 2014-05-21 12:33 回覆:

謝謝您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子不是人所添......
2014/05/20 14:46
義和團開始做亂時發的傳單,第一句話就是[鬼子不是人所添,若不信請細觀鬼子眼睛都發藍.....]這種笑話台灣還在演.尤其民進黨徒眾,連佔領立法院的大學生軍,都大貼類似"支那畜鬼"之類的怪標,還在立法院"獰笑"不停呢.
SJW(sjwang2) 於 2014-05-21 12:33 回覆:

您的觀察正確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中國人
2014/05/20 13:40

立委建議台商帖紙該印;「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此是無效的,越南與中共有邦交、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也就是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脫不了關係的。

最有效的方法該印;「我爺爺老爸都是越南人」。他們看見都是自己人、定會放一馬、必能平安無事。

SJW(sjwang2) 於 2014-05-21 12:32 回覆:

這些台商應該不至於像李登輝說的「怎麼笨成這樣」,他們不會說自己是台灣人、更不可能說自己是中國人紙是不會用了,他們會以越南人的穿著外出,一句話也不,希望別人以為他們爺爺老爸都是越南人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22:55
菲律宾倒是知道陆台渔船的区别,所以专挑台湾渔船打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說文法還有寫錯?!
2014/05/19 11:39

李登輝作為當年推動南進政策的主導者,確實是沒有資格對此再落井下石。

記得當年美國有兩個記者,被北韓扣留了,小布希政府派了前總統克林頓專機前往北韓接這兩個美國公民回美國。

前兩天在電視上一再看到一個台越混血兒說:這個貼紙的文法還寫錯?!

我不懂越文,如果她說的沒錯的話,那麼這樣短短的幾句話,由政府的外交部門公開發送,就更離譜了!

SJW(sjwang2) 於 2014-05-20 11:53 回覆:

這次越南排華暴動應該是結束了,但此事也可看出越南政府的無知和缺乏遠見513有損越南形象的暴動,卻禁止518和平的示威遊行,真不知是哪裡壞掉了。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08:14
駐越南代表處在5月14日召開513越南暴動事件緊急應變會議,會議由駐越南代表黃志鵬主持,會中與越南台商總會名譽會長陳耀奎、河內台商會會長李國隆、副會長蔡建修等10多位台商領袖共同商議,決定印製凸顯台灣的貼紙,供台商使用,以避免越南人不能分辨台灣企業和中國大陸企業。因此是台商領袖認為台灣貼紙是有用的方式。

全文網址: 外交部印貼紙 原來是台商需求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81447.shtml#ixzz31vXtvRmo
Power By udn.com
SJW(sjwang2) 於 2014-05-19 10:59 回覆:

其實是誰的主意還很難說,至少您提到的河內台商會會長李國隆似乎不同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8日上午在臉書上爆料:「河內台商會會長李國隆獲悉後立刻否認,越南台商會氣炸了,拒絕背黑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18/358395.htm

不過,如果「保命貼紙」是台商領袖出的主意,那麼李登輝罵的:「怎麼笨成這樣?」不就是指這些台商領袖了?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4:44

不貼貼紙,請教政府要怎麼辦?

派軍隊去打嗎?

批評之餘,總要提出可行的建議吧?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4:01
真的是"怎麼笨成這樣?", 當初叫台商去越南就是要去壓搾當地勞工的,幾十年壓搾下來,現在貼紙說自己就是壓搾的主角,這不是找死嗎?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