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取無力守成不足的未來四年
2016/05/21 15:13:22瀏覽4913|回應10|推薦82

蔡英文於520當天就職,原本就對蔡英文的能力不敢期待,看了她的就職演說講稿後更確信,這未來的四年台灣將是進取無力守成不足景況

蔡英文說他身為總統,要向全國人民宣示,未來和新政府將領導這個國家的改革,展現決心絕不退縮。但要改革什麼?搞了半天原來最先提到的竟然是要改革年金制度!好吧,如果年金制度改革對有那麼重要。但接下來講的基本上就是套用一個公式,先說現在的台灣在經濟、長照體系、環境汙染、財政、司法、食品安全、貧富差距、社會安全、還有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等方面的情況有多糟糕,然後說要用新的模式來改革。至於什麼是新的模式?有些說不出個所以然,說多了一點的卻又明顯的是死胡同一條,有些模式甚至還互相衝突!

蔡英文說「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說得好像整個台灣的產業界都是笨蛋,還在死守代工模式,只有蔡英文天縱英明,可以為整個國家只指出一條明路!以為是金正恩嗎?台積電不是做代工嗎?台積電用代工真真實實的賺錢,而蔡英文說的新經濟發展模式是什麼?會賺錢嗎?天知道!台積電隨便找來一百個中階經理每個都會比蔡英文有能力,有更好的商機他們早就去開發了,還等著政府提的模式嗎?都什麼時代了,還來這套。

蔡英文說「積極參與除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TPPRCEP等,並且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這是以意識型態領導經濟政策,下場已經可以預見,結局不外就是自由貿易談判過不了大陸那關,新南向政策和就舊南向政策一樣,血本無歸!但這都沒關係我已經幫蔡英文想好藉口了,四年後只要說是中國打壓就可以再騙台灣人另一個四年

蔡英文說「我們會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藉著這些產業來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這和過去政府提出的「重點發展產業」有什麼不一樣?只是換個名稱而已,但都是舊思維!或許有人想到當年李國鼎引進積體電路產業和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成功模式,但那些都是在一些已經起步的產業上我們看到未來還有前景,於是跟進當老二,雖然當老二總比什麼都沒有要好,但那些都不是真正的創新!

真正的創新研發是政府推動出來的嗎?美國矽谷的臉書、谷歌、蘋果等公司,有哪一家是靠政府推動的?一個也沒有!

臉書給一個大學剛畢業沒經驗的工程師年薪十萬美金,這自然會造成同業跟進搶人,整個矽谷的薪資水平也跟著水漲船高。蔡英文顯然不懂個中道理,竟然還說「再多個人菁英的出現,都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

更離譜的是,如果拿八年前馬英九就職演說來做比對蔡英文提的東西大部分馬英九在八年前都提過了!例如:

蔡英文說「未來的路並不好走,台灣需要一個正面迎向一切挑戰的新政府,我的責任就是領導這個新政府。」而馬英九八年前不也說過「未來新政府最緊迫的任務,就是帶領台灣勇敢地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

蔡英文說「台灣有很多別的國家沒有的優勢,我們有海洋經濟的活力和靭性,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務實可靠的工程師文化、完整的產業鏈、敏捷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永不屈服的創業精神。」奇怪了,台灣產業這麼厲害,蔡英文還來領導什麼?不過,馬英九八年前就指出「台灣是一個海島,開放則興盛、閉鎖則衰敗,這是歷史的鐵律。所以我們要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

蔡英文說「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馬英九好像早就知道會有這天,所以八年前就搶先「我們要引導企業立足台灣、聯結亞太、佈局全球。」

蔡英文說「新政府要承擔的第四件事情,是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馬英九八年前不就說了「追求兩岸和平與維持區域穩定,是我們不變的目標。」

馬英九這八年真的沒建樹,當年的問題到現在仍然是問題?還是蔡英文還沒搞清楚問題在哪裡?

蔡英文不懂產業也不可能給台灣的產業帶來什麼,以舊思維和意識型態掛帥的「政策」不會讓台灣增加能賺錢的產業蔡英文現在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以後也不會這未來的四年台灣將是進取無力四年,更讓人難受的是連守成也不見得做得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58068606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縱英明 有例可證
2016/06/15 00:09
新經濟發展模式是什麼?會賺錢嗎?
宇昌不就是賺大錢的最佳發展模式嗎?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08:50
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已挑擔重千斤!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21:31
蔡上台沒幾天,巳經弄得一片混亂 ,
政策看起來都是空包彈!!2025年完全癈核電,可能嗎!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23:54
一樓所言甚是: 未來四年比起前八年的唯一優勢是少了一個專扯後腿的在野黨.

但漏掉了另一更重要的關鍵人物:也少了一個專門私通敵營,霸占立法院,閹割本黨多数優勢,杯葛阻擋本黨法案通過,喬事關說謀利的政壇奇葩 「王 金 平」!

綺纙堆裡埋神劍, 蕭鼓聲中老客星!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15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9:25
讚啦哈哈哈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14 回覆:

謝謝您的推薦!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1:25

扁、馬之後的蔡英文,怎麼就一個 字了得!!
沒上台前說謙虛,520之後,第一件事是先趕沈呂巡,連打包行李的時間都不給。
選前美牛、美豬與選後的臉變得比唱戲的還快。

我現在看新聞已經不看台灣新聞了,免得生氣。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13 回覆:

謝謝您的看法!還是不必為不值得的人和事生氣。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辯是非 怎能領導
2016/05/22 03:50

如果邀請阿扁參加就職宴 是蔡的主意, 那麼, 海外台灣人的嘩然, 就讓人對蔡的期望破滅了。

一個位居頂峰的人, 不辯是非, 給台灣的年輕人多壞的榜樣。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11 回覆:

謝謝您的推論!所言甚是。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8:01
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不信邪,他們極力擁護蔡女皇.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0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或許是有一部分或甚至大部分不信邪,但不能說都不信邪,因為只要找出一個信邪的,你那句話就不成立了。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7:04

*~~[ 520 後 . 大 預 言 ]~~
-------
1--- [瘦肉精.美豬]..將進口...(危害全民健康)
2--- [日本.輻射食物]..將進口...(危害全民健康)
3--- [漲 電價]..甚至..沒電可用...(工廠 搬離台灣)
4--- [漲 電價]...[物價 ] 跟著 大漲..(民不聊生)
5--- [ 南向政策. 不認 92共識 ]...( 扁政府 失敗的政策..又拿出來用 ?
蔡18..因為 [仇中]..放著 13億大市場不要..去東南亞 ? )
6---[大陸客..不來]...( 觀光業完蛋.含淚拍賣 遊覽車..飯店倒閉.)
7---[農產品..大陸不買]..(農業完蛋)
8---[漁產品..大陸不買]...( 漁業完蛋)
9---[護漁行動..停止] ..( 認日賊做父..南洋.可能無法捕魚..漁業又完蛋 )
10---[反課綱]..(忘記自己的祖先..認日賊做父..這不是本土化..是[ 皇民化]
11--- [18 歲..去當.低薪 [學徒]
12-- [ 廢 死]..(鄭捷.可能是 [最後一個死囚]..(正義.不能伸張)

-------------------------------------------------------------------------------
* 結論 == 大家.準備..勒緊褲袋..4 年.很快就過了!
有困難.互相幫忙..千萬別燒炭..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0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5:46

未來四年
比起前八年的唯一優勢:

少了一個專扯後腿的在野黨 

SJW(sjwang2) 於 2016-05-28 12:07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在這方面民進黨確實是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