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里米亞獨立公投有必要合什麼法嗎?
2014/03/18 12:56:31瀏覽3312|回應11|推薦78

本月16日克里米亞公投結果顯示該地區大多數選民希望脫離烏克蘭以加入俄羅斯,這一舉動受到美國和歐盟等西方陣營的反對是意料中的事,但讓人不解的是他們反對的理由,他們說克里米亞的獨立公投既不符合國際法、也違反烏克蘭憲法。

先說國際法好了,這些説事的國家沒有一個提得出哪一項國際法或是先例能夠證明克里米亞人民舉行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該留在烏克蘭是不符合國際法的。相反的,以下將舉幾個近來發生或是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例子說明克里米亞的人民自決和國際法無關。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居民於1980年舉行有關魁北克前途的公民投票,結果統、獨兩派的得票率大約是6比4,沒過關。1995年魁北克居民第二次舉行脫離加拿大成為獨立國家的公投。此次投票結果統派以50.58%比49.42%的些微差距險勝,因此魁北克至今還是留在加拿大。但有誰對魁北克的獨立公投說三道四了?

科索沃自治區居民於1991年9月舉行了獨立公投脫離塞爾維亞,超過99%的選民贊成獨立,科索沃議會於是宣布科索沃共和國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西方國家有反對嗎?好像沒有,相反的,國際法庭於2010年判定科索沃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之事並不違反國際法。

目前隸屬於英國的蘇格蘭將於今年﹝2014﹞9月舉行一場獨立公投,讓居住在蘇格蘭的人民自行投票決定蘇格蘭是否該從英國獨立出去。英國其他地區固然不喜歡,但也沒有用不合國際法或英國憲法這種理由來反對這個公投。

再來說烏克蘭憲法,英國《衛報》認為,烏克蘭憲法的規定是克里米亞分離的問題必須由所有的烏克蘭人民而不是單由克里米亞居民投票決定。 這實在很奇怪,如果獨立公投必須由原屬國家的所有人民決定,那麼前述的魁北克、科索沃、蘇格蘭的獨立公投也都應該是非法的,但怎麼沒看到英國《衛報》說半句話?何況,烏克蘭於1990年從蘇聯獨立出去時也未經當時全蘇聯人民的同意,還不是烏克蘭議會自己決定要獨立就獨立了。

一個地區的人民只要想獨立,自行舉行公民投票就是了,和國際法或任何法律無關。只是,獨立後是否能自行站立得住,那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如果“獨立”了,卻還是得依附一個大國才能存在,那豈不是對獨立兩字的諷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1806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23:01
俄罗斯大可提出当年的美墨战争,美国怎么侵占墨西哥大片国土的,美国人自己最清楚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
2014/03/22 13:55
「獨立」似乎是上世紀的流行運動,有他的道德高度與號召力。現如今,比試生活方式漸成主流;還在鬧騰獨立的,不是落後於時勢,就多半是內外政治鬥爭使然。
SJW(sjwang2) 於 2014-03-25 13:30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確實是有不少是與內外的政治鬥爭相互依存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0:22

欧美这些列强

只是敢欺负弱小国家

碰到有强大武力的中国 俄罗斯

就只能口头说说

发一些声明

普丁这几天强硬的演讲

说这些国家希望照着他们的价值观 去控制事情的发展(大意)

俄罗斯是断然拒绝

对这这位民意支持度70几%的领导人

欧美也只能摸摸鼻子走人

SJW(sjwang2) 於 2014-03-21 12:53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2:56
Let's put it this way:

如果金門、馬祖在沒有外力之下, 現在投票回歸中國,我沒問題。  

但是,如果今天中國入侵金門、馬祖,並開始這個投票,我不能同意!

我討厭美國上下其手; 我更不喜歡俄羅斯派兵干預, 

更不用說,中國對台灣...!
SJW(sjwang2) 於 2014-03-21 12:53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俄羅斯是有派兵干預,但西方媒體說是士兵拿著槍叫人投票就很可笑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6:26
寫得好! 說得有道理!
SJW(sjwang2) 於 2014-03-21 12:50 回覆:

謝謝來訪!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世價值
2014/03/19 07:56

“雙重標準”甚至“多重標準”才是這個世界上真正的普世價值。

用起來都很好用。使用者自身的實力越強越好用。


SJW(sjwang2) 於 2014-03-19 11:46 回覆:

沒錯,這個世界上實力越強的國家標準越多重可偏又愛假道學,拆穿他們的虛偽無妨


cooldud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魁北克 is dying- or should I say 'mourir'
2014/03/19 04:07
鬧不鬧獨立,得意的是政客失意的是百姓。我只知道一點,有獨立問題的地方經濟不會穩定。文中提到的魁北克獨立問題,即便發生在富足的加拿大使用的也是民主的投票方式無戰爭質優,仍舊經濟逐年衰退正淪為加拿大丐幫。最近魁北克獨立事業風雲再起有漫山遍野之勢,省長馬華唾沫橫飛做著獨立王國女總統的美夢,所見憂心忡忡的皆為我等納稅小民​​。所見華人無不互道大家早日離開這是非之地,所有種種,台灣當應以為戒。
SJW(sjwang2) 於 2014-03-19 11:45 回覆:

謝謝您對魁北克近況的補充。


withshel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6:13
2樓建議安裝mod即可擁有國際新聞的需求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4:50
合法與不合法都是由美國說了算。
------
|Osiris|
------
SJW(sjwang2) 於 2014-03-19 11:44 回覆:

某種程度來說是這樣。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4:31

罵得好與妙

台灣在NCC的高度管制下

有線電視的國外新聞根本是一言堂

應該要有俄羅斯新聞電視台以及法國

以及英國新聞電視台

同時應該要有中文翻譯(可利用數位頻道)

台灣電視幾乎就是中共的翻版

加油囉 謝謝分享

歡迎常來交流
這是我們揭發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無用的文章
標題是
驚!食安盟洞燭機先----立院做秀式修法,NO制裁黑心食品
 
http://blog.udn.com/linshow/11235517

SJW(sjwang2) 於 2014-03-19 11:43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