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新白雲一別。
2010/11/23 16:25:41瀏覽854|回應0|推薦4

  香港見面以來,和妳分離三次,就屬這次最令我扼腕,一切都發生得太快,快到讓我來不及反應過來,妳已經消失在通道屏風那頭。

  廣州新白雲機場由於進行亞運安檢之故,等著搭機的旅客大排長龍,官方深怕會有任何影響亞運安全的人事物矇混出入境,大大提高機場安檢的層級,事先不清楚到底會如何拖延的我們,在飛機起飛前兩個小時抵達機場,還大大鬆了口氣,慶幸沒有遲到。

  將行李寄艙後,我牽著妳的手在機場中庭的購物區逛逛,但其實,妳我都沒有心思逛那些店家,因為分離即將到來。

  這天,妳穿了件綠色毛織衣,配上一只亮眼墜飾,看起來相當輕巧,腳步卻有點沉重,給我牽著走在身旁時,妳的眼神不時飄來飄去似乎沒個焦點,可我清楚,妳不想有焦點,因為一有焦點,妳會忍不住鼻酸。

  分離當下,向來是最難熬的情緒界線。

  在香港時,我送妳到羅湖口岸通關,通了關,妳就到深圳了,妳留在我相機裡的那抹回眸至今我還印象深刻,那時候,妳不捨地回頭一望,被擁擠人群推著前進,然後隱沒在水泥柱後頭;在澳門時,我送妳到關閘通關,過了關,妳就進入珠海了,妳留在我相機裡的那道勉強微笑我仍深深牢記,那時候,妳無奈地回首瞧我幾眼,被規矩排隊的陌生人潮往前推進,然後過了關口、拉起妳那可愛的HELLO KITTY行李,邊朝通關口走去、又一邊向關口外模糊的我探了探,我依稀看見妳消失在走道盡頭,頓了半晌才緩緩離開關閘。

  但,在廣州,情況都顛倒了過來。

  妳陪我來到機場、陪我將行李寄艙、陪我找找登機閘口、陪我到處亂逛,這感覺很不一樣,我想起在香港與澳門時,妳先離開了,而我自己待在原地目送的難過及不捨,如果可以,真希望妳別嘗到。

  距離登機時間僅剩四十分鐘,妳擔心我趕不及,催著要我先去通關了,我玩笑地說,如果來不及搭上飛機,那我多留一天好不好?妳有點心動,卻又曉得多一天到底於事無補,可妳最擔心的竟是我隔天的工作內容可能受到影響。妳這傻瓜。

  其實,來到機場後,妳一直撒嬌嚷著要我多留一天好不好?我很想說「好」,可是,理智上又曉得多留一天可能的情緒蔓延,我只能強忍著幾乎要衝口而出的應允,違心地跟妳說,下次就好嘛!妳可知道,妳嘟起的嘴唇,教我內心好難受。

  我們先在國內線閘口排了一下,發現排錯地方,於是連忙趕往國際線閘口,這閘口通道上頭掛了大大的標示,寫說通往國際線與港澳台旅客專用,妳說,這裡才對啦、我是不是真的不想回台灣了喔?

  妳怎麼知道?

  閘口通道入口處有安全人員站崗,安全人員說,送機的人只能送到這兒,妳無法陪我進去等候通關,我一方面擔心妳、一方面擔心時間,腦子裡似乎有個莫名其妙又莫可奈何的理性作祟,將我的腳步帶往通道入口,妳拉著我的手一度繃緊,然後輕輕鬆開。

  我吻了妳一下,匆忙地交代妳要注意安全,背後隱含的意義妳都曉得,可我就是沒法放心,也不能放心。我走進通道,回頭看到妳站在入口處邊跳邊揮手,妳的臉上特意掛出微笑,眉間卻隱藏著難過,我當下忘了做一件事,就是把妳那可愛的模樣拍下來,雖然相機這回落了空,可我腦海裡的底片,卻已將妳那神情模樣牢牢記住。

  跟上排隊人潮,我發了簡訊給妳,提醒妳別迷路了,只要循著一週前我們搭過的那個市區巴士就能回去,然後,我已經開始想妳了。幾分鐘後,妳回了訊息給我,說我擔心太多、妳沒那麼傻,但,妳也想念。

  我沒想到機場的通關維安那麼嚴格,光是通關時的安檢就等了將近二十分鐘,我還因為一串金屬鑰匙放在背包裡,被要求重新送入X光機檢驗一次;離開安檢處來到海關前時,我瞬間以為自己今晚仍會睡在廣州,冗長的人龍教我感到不可思議,這時距離飛機起飛僅剩約二十分鐘。

  在安檢處排隊時,我收到妳的簡訊,說妳正在等回市區的巴士。在海關前排隊時,妳簡訊來說已經上車了,盼我回程平安。那時,我很想回訊跟妳說,我可能要在廣州多留一天,海關通關速度之慢,大出意料。

  在飛機起飛前五分鐘,終於輪到我通關,通關後,我趕到登機口才發現原來不只我,後頭還有一堆人都被亞運仔細又麻煩的安檢給耽誤了時間,下午四點五十分的飛機,延後到五點半才起飛,飛機即將起飛前,妳已經快要回到市區。

  我其實不喜歡妳送我離開的場面,因為我了解那種無奈與悸動,寧可我來承受就好,也不要妳接受那種不得不的點滴心酸。

  在機場閒逛時妳跟我說,來機場送機的經驗這應該算是第一次,這感覺不好,真希望以後有機會,是我們一起從這兒搭機到其他地方去,不要誰送誰了。

  我知道妳的希望終將會有實現的一天,而且,不會很久。

  這是我在廣州的最後印象,至今仍清晰不已,絕對是因為妳的緣故,才讓我如此留戀,與流連。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2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