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苗栗吃吃吃一日遊.冰之南庄。
2010/02/25 14:39:21瀏覽2830|回應4|推薦12

  路過蓬萊村沒多久,南庄大橋就出現在眼前,我跟老弟說南庄老街到了,他還一臉狀況外。

  這是我第二次到南庄來,第一次是三年前的事,當時和同事搭公車上來,搭車前還在南苗順利吃到水晶餃,比起這次,那回的南庄旅遊印象不錯,這次上來唯一比上回好的部份是遊客人數;三年前來南庄,遊客擠到爆,這次上來雖然也人潮不少,已是小巫見大巫。

  我們把車停在南庄鄉公所的停車場,我不清楚那裡平常有否開放給遊客停車,好在我們到訪的時候是年初六,公所沒人上班、停車場也沒人看管,車停妥便往桂花巷前進。

  除了下雨,在山上最令人受不了的,莫過於這種寒流來襲的冷天,邊走向老街去時,老弟頻頻回頭問我,到底是誰說要來南庄的?(不就是你嗎?!)


  南庄最有名的莫過於每年桂花綻放的季節,以及一年一度的「南庄山水節」。兄弟倆趁著年假來到南庄,沒看到什麼桂花,當然也已錯過山水節,我問老弟要不要泡溫泉?他詫異反問,南庄也有溫泉?我說南庄溫泉大概是苗栗第二有名的溫泉點,他滿是狐疑。

  老弟攤開雙手,毫不稀奇地說,台灣到處都嘛有溫泉,連楊梅都有溫泉了,南庄有也不奇怪。

  我同意他的說法,真有那麼多溫泉井可以挖嗎?時常聽說某某溫泉的泉水其實只是加了溫泉精的熱水罷了,對外行人而言,要分辨是否真為溫泉其實沒那麼容易,無怪乎台灣四處都有溫泉可泡。換個角度想,這或許是好事,走到哪都能泡溫泉。

  帶著老弟來到桂花巷,這個南庄街上最有名的景點。

  說來趣味,或許有不少人以為所謂的「南庄老街」指的就是「桂花巷」,這是錯誤認知,真正的「南庄老街」其實是中正路,桂花巷只是最著名的觀光巷道;當然,古早年代的純樸桂花巷與如今的人潮洶湧早已不同調,只能從具有古意的磚瓦去遙想當年的簡單生活了。

  走進桂花巷,老弟直嚷著說他想吃花枝丸。我以為聽錯了,再三確認他的意思,真的是花枝丸!

  他說前一日跟知心好友(?)去新竹尖石泡湯,也在那邊的老街逛逛,他吃了花枝丸覺得很好吃,今天來到南庄老街,說什麼也想吃吃這裡的花枝丸。我問他怎麼知道南庄老街有賣花枝丸?他聳肩笑說,不是每個觀光老街都有賣花枝丸嗎?(汗)

  其實也是,台灣頭到台灣尾每條觀光老街都吃得到全台各地的名產。就拿老弟情有獨鍾的花枝丸為例,想吃「澎湖花枝丸」不用飛到澎湖去,在淡水老街就吃得到,同樣的,尖石老街也吃得到,我想,金山老街、大溪老街應該也都吃得到,既然如此,南庄老街如此盛名的觀光老街也吃得到澎湖花枝丸。

  果不其然,老弟在桂花巷裡找到一攤賣花枝丸的店家,樂笑說,看吧、我就說有花枝丸吃,只是還沒吃中餐,花枝丸這種點心要等中餐後才來買。我服了他。


  走完桂花巷,他有點驚訝,沒想到南庄老街那麼短,但我已懶得糾正他的認知了--這是桂花巷,不算真正的「南庄老街」。

  桂花巷另一端的「永昌宮」香火鼎盛,旁邊就是南庄的百年老郵局,如今老郵局已轉型成觀光導覽的景點,郵局裡面其實已無多少郵務氣氛,可聽見的反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腔調在空蕩室內迴繞,一聽就知道這是香港來的、大陸來的、日本來的……小小的南庄老郵局,卻成了不同語言的交會處,頗具趣味。

  兄弟倆在老郵局裡短暫躲雨,之後我帶老弟走向旁邊的南庄國小,沒氣質的老弟不想逛國小,卻看見國小對面一間賣冰店家,門口招牌寫著「草莓雪泥」讓他眼睛為之一亮;見他猶豫了,我跟他說,想吃就去買,只是這回老哥不奉陪,這種濕冷天氣,我可不想吃冰給寒流助威。

  這是今天吃吃吃一日遊裡,他那麼果決地買想吃的東西。也是最後一次。

  拿到草莓雪泥時,老弟整個傻眼了,他想像中的「草莓雪泥」是綿綿冰,不料店家端出來的卻是挫冰,於是我就看著他端一碗草莓挫冰坐在店家椅子上埋頭苦幹,那碗不太大的冰他吃了很久,吃完後開始猛打寒顫。

  老弟:真是神清氣爽啊!(發抖)
  黑手:涼?(指著店家門口的招牌)
  老弟:太涼了!
  黑手:搞不懂你耶,哪有人在這種冷天吃冰?還吃那麼久……
  老弟:我在表達無言的抗議啊!
  黑手:抗議啥?
  老弟:抗議草莓雪泥怎麼是挫冰、不是綿綿冰!
  黑手:有效嗎?
  老弟:沒。
  黑手:……找間店吃中餐吧?
  老弟:…………好吧!==a



  請參見:「苗栗南庄一日遊」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95850

 回應文章

神月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3/03 22:50
這種天氣吃刨冰真是瘋了……
黑手老大,你這不是遊記吧?其實根本是兩兄弟耍傻實錄吧?(被打XD"

也是疏狂也任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4 08:16 回覆:
咳、所以我才會在文中一直提醒大家「阿呆兄弟」呀!(遠望)

glacierdawn
鮮芋仙
2010/02/26 06:01
我覺得這條桂花巷應該有個牌子註明一下﹐電影曾在
這裡拍攝。這種廣告台灣、日本有些地方都有(比如說
什麼知名電影XX年在此拍攝﹐XX作者住在此市)

鮮芋仙喔﹐如果我常住台灣我就不會覺得好吃了﹐
可是這個是我當年離台後才有的新東西﹐所以就會
覺得好吃了。(明明我在台灣時沒有很喜歡芋圓﹐
不過我從小就很喜歡粉裸就是了)(主要是它並不難
吃啊﹐只是覺得有點小貴而已)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26 09:53 回覆:
桂花巷入口確實有塊木匾,上頭寫著「無菸桂花巷」,而已。
我覺得這裡的觀光已經不需要電影加持了說。==a

芋圓還是在九份現場吃好吃,鮮芋仙的芋圓,說實在,不得我心。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26 02:56
南庄老街我倒有去過.....為了做文化報告順路去逛的...
但....南庄溫泉在哪....= =
這可要請黑手哥給點指示了XD

晚了...晚安^^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26 09:51 回覆:
南庄溫泉,請上網找!@@

大學生都喜歡晚睡厚?風玉啊,小心年輕太操,等老了身體就一堆狀況啦!

glacierdawn
桂花巷
2010/02/25 15:18
這麼冷﹐看起來很大杯啊XDDDD

我最近一次回台灣時﹐曾有一次趁出來幫母親大人買麵包
的時候﹐買麵包後偷跑去鮮芋仙(因為難得來台灣﹐沒什麼
機會吃﹐要把握機會)﹐結果我發現熱的要等很久(而且也要
等很久才會冷下來﹐不然我在趕着回去﹐就沒辦法趕快吃
完了)﹐所以就點冰的...(明明就二月初﹐很冷)

...吃完後渾身發抖、嘴脣發麻(大汗)不過在剛吃完時就受到
母親大人的奪命連環叩﹐質問我跑去哪了這麼久還沒回來...

你弟弟還記得要吃花枝丸嗎?

沒想到這條桂花巷這麼有名喔﹐其它國家的都知道要來﹐
你沒介紹我還不知道有這地方呢。桂花巷好像是一部台灣
的老電影﹐也有一首好聽的老歌叫做桂花巷(應該是主題
曲?)﹐不曉得是不是講這裡的故事或在這裡取景。(我是沒
看過啦)

真的﹐兩年前我有一天千里迢迢從花蓮七星潭帶回來的
黑糖麻薯(上面有寫個什麼曼波的)﹐隔幾天去淡水老街
就看到同樣的一家店...(大汗)這年頭少有東西是謹此一
家別無分號的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25 19:57 回覆:
不管大杯小杯,冷天吃冰就是自找苦吃!話說回來,鮮芋仙哪裡好吃?==a

桂花巷有名啊,聽說那部電影就是在這裡取景的,現在的年輕人只知道那裡可以吃喝亂逛,大概沒多少人知道電影了。老弟的花枝丸,請看明天的後續報導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