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爆裂警官。
2010/01/16 16:31:01瀏覽1938|回應0|推薦5

  尼可拉斯凱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好萊塢影星,他演出的電影對我而言,多半具有相當吸引力,不過,我卻很少到院線戲院看他的片子,「爆裂警官」(Bad Lieutenant:Port of Call New Orleans)嚴格來說,可說是我第一次捧他的院線場。

  我得先說一件事,「爆裂警官」這個中文譯名實在很鳥,當我從戲院走出來的時候,這感覺更加強烈。


  「爆裂警官」雖是老片新拍,但因我沒看過老片,無從比較分析,單就這部電影,尼可拉斯凱吉確實將這位泰倫警佐扮演得入木三分,尤其從他出現就得歪著身體的演出來看,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拍好的片子。

  電影背景設定在經過卡崔納颶風肆虐後的紐奧良,泰倫警佐為了救一位即將溺斃的犯人查維,卻將自己的脊椎弄傷了,為了能夠恢復正常執勤,泰倫必須服用相當強力的藥物才能抑止疼痛,也因此,泰倫逐漸陷入藥物成癮的漩渦裡,最後變成一個被毒品支配的毒蟲。

  吸毒成癮的人都會經歷這種階段,為了吸毒無所不為,泰倫吸毒成癮後,他開始無法自制毒品的份量與頻率,甚至為了吸毒,他利用職權要求被他抓到把柄的警局保管室同仁偷偷幫忙把被列為證物的毒品拿出來給他,最後甚至變成毒梟幫凶,一個遊走在正邪兩端、內心衝突掙扎的警察。

  泰倫女友是個同樣有毒癮的應召女,兩人還借用這樣的機會,拐詐威脅前來應召的客人交出身上的毒品與財物,標準的狼狽為奸,讓人敢怒不敢言。

  逐步沈淪的泰倫其實沒有忘記身為警察的職責,偵辦案件仍然相當有原則,只是,毒癮逐漸侵蝕腦筋之後,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


  個人以為,尼可拉斯凱吉真是把遊走在毒癮幻覺與現實生活的警察扮演得相當成功,尤其毒癮發作時那副渴望的表情,還有毒癮發作時的幻聽迷濛,實在沒有話講,讓人不由得佩服他扮演此類角色的逼真演技。

  說也奇怪,正經英雄的角色(如「國家寶藏」主角班傑明)似乎始終跟他給我的印象連不起來,我總認為,尼可拉斯凱吉最特別的就在於他飾演邪惡一方的那種變態樣。

  這印象,似乎來自「變臉」。(汗)

  「爆裂警官」確實是相當黑暗寫實的電影,無論題材與內容,相信都是現今社會中的某個角落會出現的人事物,尤其在美國那樣的警界環境,整部電影流露出來的氛圍十分低沈,多看一下,就會感覺人生無望,看到後來我都差點忘記戲院外頭仍是豔陽天。

  我其實蠻喜歡這類陰沈寫實的電影或小說,總認為只有在這種電影裡,才看得到最真實的世界;執法者一邊掌握著正義的機器,一邊卻勾結壞人來幹些有利於自己的不法勾當,雙邊獲利又毫無人性的做法,確實很容易遭到算計與報復,不過,這世界偏偏就是有那麼多壞的好人,才讓壞事無限輪迴。

  一個人壞,那還有救;好的人壞,無藥可救。

  個人感覺泰倫心裡有種很深的空虛,執勤受傷就已經夠背了,還染上毒癮,女友不僅是他心靈上的支柱,還是一起吸毒的毒友,沒想到,帶她到老爸家裡住之後,她卻跟老爸一起勒戒去了,純品的毒沒有一起吸食的伴,突然也不那麼有趣,偏偏自己仍戒不掉,只能繼續沈淪。

  劇情後段,泰倫的生活從本來一塌糊塗,突然在一天之內有了大翻盤,我差點以為劇情就要寫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果然,黑暗系的電影依舊有黑暗系的特徵,最終仍舊沒有那麼快樂的結局。

  片尾,泰倫碰到之前救起的那位即將溺斃的犯人查維,兩人相約出去聊天,坐在水族館玻璃前沒什麼對話,幾乎只用肉眼察覺不出來的表情演出;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泰倫最後笑了出來,有股詭異也有種釋然,可說實在,我看不懂。

  我想了一天,還是不懂究竟泰倫最後一笑是什麼意思,想到有點快要爆炸,難道,這就是「爆裂警官」片名的用意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9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