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亡命快劫。
2009/08/29 10:17:02瀏覽1119|回應0|推薦3

  丹佐華盛頓是我蠻喜歡的黑人影星之一,約翰屈伏塔也是我喜愛的好萊塢影星,兩個人湊在一起的電影,理所當然成為我必須涉獵的目標,「亡命快劫」(The Taking of Pelham 123)結合了兩大影帝,展開一場鬥智與人性的衝突。

  劇情敘述葛伯(丹佐華盛頓飾)原先是紐約地鐵的高階主管,後因被指控涉嫌收賄,因而被降職成為地鐵調度員,這天他剛接下行控中心調度指揮的任務,卻碰到萊德(約翰屈伏塔飾)為首的綁匪狹持列車,並要求一小時內送來贖金現金一千萬美元,否則,超過一分鐘就殺一名人質。

  丹佐華盛頓飾演的葛伯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務員,不強悍、不鬥狠、不英雄,這樣的人在你我生活中隨處可見,他寧可行事低調,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好,對於週遭一切不那麼在乎;他心中有的除了工作就是家庭,為此,他背起錯誤的十字架,哪怕葛伯只是希望可以提供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約翰屈伏塔成功扮演了「萊德」這名同時具有人性與毀滅性的綁匪,透過乖張的情緒演出,把萊德內心的不平與怨念充分發揮出來,他冷靜分析、聰明狡猾,卻在與葛伯對話的過程中透露他其實不那麼卑劣到極點,雖然,他還是冷酷殺人。

  萊德說,我們都欠上帝一條命;葛伯說,我們都欠上帝一個人生。

  這是兩種不同思考方向,一個是完全豁出去、一個是還想把握所有,同樣的積極卻也同樣消極。

  個人以為,「亡命快劫」最精采的部份除了運送贖金的過程充滿黑色玩味,葛伯與萊德對話的內容亦頗為值得咀嚼,葛伯因為萊德之故,在所有人面前終於坦承收賄且說明其背後原因;萊德則因葛伯在這個可能是生命盡頭前還交到一個能與自己對話的「朋友」。

  如此敵對的關係下,是否真能當做朋友呢?蠻有意思。

  原先我以為「亡命快劫」會是驚險萬分的動作片,可當我看到丹佐華盛頓飾演的角色只是一般的公務員,即猜到預告片可能在這部份有所托大,果不其然,整部電影的「動作」只有在最後歹徒要落跑的時候,那奔跑追逐的小橋段。

  好吧,倘若要連片中警車護送贖金的鏡頭轉換也算「動作」的話,勉強可接受。

  整體來說,「亡命快劫」不失為一部精采電影,但以想看動作片的人來說,這部電影恐怕會有所失望,若以欣賞劇情片的角度來看,應該蠻有樂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6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