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蓋世奇才。
2009/02/23 18:17:07瀏覽2080|回應3|推薦3

  傳記電影一向是票房保證,許多影響世界的知名人物並不見得在當時就已馳名,許多人物反而是透過電影才廣為人知,電影「蓋世奇才」就是其中一例。

  電影主角「查理.威爾森」是美國德州第二選區所選出的國會議員,他在任時,因為行事風格與個人特質,社會輿論對他充滿正反兩面的評價,沒想到,他卻在背後默默進行一項大事--協助阿富汗人民抵禦蘇聯軍隊的入侵。

  由於這部電影乃真人真事改編,根據導演說法,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片段幾乎全數都有事實根據,也讓我們看到,當年的泱泱大國蘇聯竟會在入侵小國阿富汗時遭到挫敗,而且,這件驚人戰功的幕後功臣嚴格說來居然只有三個人。

  一位國會議員、一位社交名媛、一位情報人員。

  電影中,查理運用自身的權力與能力為援助阿富汗人民而盡力著,透過湯姆漢克斯的演技,確實表達出查理的幽默與生活,演來相當寫意;茱莉亞羅伯茲飾演社交名媛、菲利普賽摩霍夫曼飾演情報人員,劇情中每個人物各有擅場,也都有其內斂的一面。

  雖然可以懷著輕鬆的心情來看這部涉及國際局勢的寫實片,或說另類戰爭片,但,真正讓我覺得有所省思的直到片尾最後才打上字幕。

  威爾森議員對於蘇聯從阿富汗撤退後,美國/議員們就不願再對阿富汗提供任何金援資助一事相當憤慨,卻也無可奈何,他說,每次都是這樣,當我們(美國)光榮地在一個地方打了勝仗,卻總是留下一堆爛攤子給當地人民收拾,每次都是這樣。

  這段話如今聽來應該相當諷刺,美國確實仍是世界的老大哥,即便現今勢力已經不若過去十年那麼龐大,可是,每有地區爆發戰爭且介入調停(或該說介入打戰)之後,總是拍拍屁股走人。

  威爾森議員於片尾語重心長地遊說其他議員支持撥款時說了一句話,雖然,之後仍無助於改變:

  「那些地方的百姓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

  當美國秘密協助阿富汗擊退了蘇聯,當地人民需要一百萬美金重建學校與住家,卻得不到這筆真正需要的款項,一百萬美金對常人而言是天文數字,可是,跟之前美國投注在擊退蘇聯的戰爭經費相比,一百萬在五億面前,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換個角度想,不只是美國之於國際,撇開國家、宗教、局勢,其實這反思亦能套用在一般人的生活中,如果做了一件利他的事,是否只要做一半就好?做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呢?

  如果,自己是個有急救能力的人,在路上撞見一場車禍,是要幫傷者打通電話叫救護車就好,還是接著趕緊下來協助急救處理呢?做了一半的好事,是否真的對接受者「好」,應該有很多值得省思的部份。

  要是自己是接受一方,幫忙你的人只幫了一半--甚至不見得是最重要的一半,作何感想?

  「蓋世奇才」所要傳遞的應該不只是談笑間、墻櫓灰飛湮滅的快意,而是有更深刻的訊息要讓觀影者由內心發想才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78885

 回應文章

孤音
2009/02/27 02:16
更諷刺的是,美國現在在打阿富汗。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27 08:24 回覆:
真的是,所以有人說現在這些恐怖份子的威脅都是來自上個世紀美國自己造的孽,聽說賓拉登最早也是在美國支持下才發展起來的,嗯,真諷刺。

glacierdawn
電影
2009/02/25 14:56
她不是總拍商業片﹐是年輕時總拍浪漫愛情喜劇。
(現在演浪漫愛情喜劇太老﹐演黃昏之戀又太年輕)

嗯...傳記式題材會被留意啊﹐看普羅大眾知不知道主
角而已﹐這個議員可能知道的一般人不多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26 10:07 回覆:
哈哈!這麼說還真是喔!

這位查理威爾森議員所做的這件事,聽說過了十年之後,某位記者在一次訪談中揭露出來的,也就是說,本來議員是沒有多大給外界知道的興趣,真難得。

glacierdawn
大事
2009/02/24 14:31
沒想到只是一個國會議員﹐卻做了這等大事﹐真是厲害...我沒聽過這個人也沒聽過
電影﹐可是這三個演員我都知道(廢話誰不知道)﹐羅勃茲小姐真是年紀越大演的電
影越深奧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25 08:39 回覆:
應該是說,她愈來愈挑戲了,也是啦,總不能老是拍些商業片,我覺得幾年前的「永不妥協」就很好,這部「蓋世奇才」或許因為是傳記式電影,所以比較沒啥人留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