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雙雙出擊。
2019/06/07 11:25:19瀏覽1850|回應0|推薦10

  人生總會有別的選擇。


  終於入手人生的第一輛車,妮爾瑪開心不已,她覺得狗屁倒灶的事情可以到這裡為止,雖然新車領牌就不是太順利的數字,她只想要車牌數字加起來是九,怎麼曉得擺在眼前的數字加起來是十一。

  她沒有老人家的迷信,但相信順心才是生活快樂的王道,如果可以把這個小小插曲當成扭轉逆境的開始,還是可以接受。


  哪裡曉得,才第一個晚上車就被偷了。

  哪裡曉得,嚴格來說車不是被偷走的。

  哪裡曉得,車算是她自己送給小偷的。


  妮爾瑪幾乎崩潰,父母週末說要來看看她的新車,這讓她幾乎難以接受這種鳥事,哪有人新車入手第一天就送給小偷的?面臨這種困境,她得到一個可以幫助她的方法,應該說是個人,一名暱稱為「藝術家」的通緝犯。

  說起來「藝術家」是個有趣的傢伙,請他幫忙肯定所費不貲,不料他好像沒要立刻收費的跡象,妮爾瑪反正也沒別的選擇了,乾脆豁出去把尋車任務放在這個陌生男人身上,唯有兩人「雙雙出擊」(Chopsticks)才有可能在茫茫人海的孟買找回她那輛可愛的i10。

  現代汽車在印度真的很夯。


  這部寶萊塢電影有著印度片一貫的寫意輕鬆,面對好像凶惡又不太凶惡的黑幫勢力,以女主角妮爾瑪為主的電影很難拍成打殺激烈的動作電影,不過,「藝術家」確實有別於一般面對黑幫的男主角,他選擇動腦鬥智,除了他被警方通緝的身分必須保持低調,如何以最低成本得到最高效益更是他所在意。

  相較之下,宛如一張白紙般的妮爾瑪,真是可愛得不得了。


  在我眼裡,「雙雙出擊」點出了兩個印度當地的現實狀況,一個是信仰、一個是中國。信仰是印度人生活裡相當重要的部份,如妮爾瑪買了新車當晚就要到神廟拜拜,她把誠心獻給了神,卻換到小偷上門,雖然這是她自己的判斷使然,卻反映出信仰與迷信之間的差異,如果生活種種都靠神幫忙,真的就能過得順利自在?

  祭拜前後的現實落差,到底能讓人反省多少?


  最令我訝異的,還是這部電影的設定直接對著中國而來。妮爾瑪主修中文,她說父親認為中國市場將來會有最大的發展機會,因此,她學了周遭的人都覺得到底為何的中文、帶著中國遊客參訪當地貧民窟、甚至在中國遊客面前講錯話,她並不明白中國人帶來的商機有什麼該把握的,以她的職位,她只看到自己在這間公司忙了一年還是沒能擺脫收菜尾的階段,不免有點灰心。

  然而,中國人的消費力與中國市場的崛起,確實教鄰國都無法不正視之,印度自然感受到來自北方的強大威脅,或許市場上講的還是搶生意,可是要怎麼面對中國遊客可能貿然衝進自家街巷當鄉巴佬,真的需要時間去做準備。

  「雙雙出擊」當然是用比較樂觀的角度看待中國崛起的影響,卻也批評了遊客總不顧當地人感受的大爺心態,又如妮爾瑪與「藝術家」面對眼前的難關的確要如筷子般合力才能完成任務,可在電影裡,兩人確切合力的片段是否真有需要呢?

  另外,不得不講一下,Netflix的片名翻譯真的不太優。XD


  人生有許多選擇,一個決定之後就會改變某些人事物,我是不太相信通緝犯與純情小女生之間可以迸出什麼火花,但既然戲如人生,或許那就是妮爾瑪被偷走的部份吧。



  電影名稱:雙雙出擊(Chopsticks)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6.0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21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