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小 中 大 | |
|
|
2018/12/31 09:29:59瀏覽2231|回應0|推薦12 | |
本來我真以為今年看的電影少了,結果網誌這兒我就寫了一百三十三部電影。 當然,有部分非今年度的電影,也有不少是第四台或MOD收看,說起來,我也是有一點點脾氣,對於自己一年比一年少看的不滿意,雖然抓了去年以前的電影來補也沒辦法列入今年年度十大,總是一種自我要求,既然年底都要列出這種榜單,數量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累積吧? 還是不用?如幾位朋友說的,如果一年只看十部,那十部肯定就是年度十大囉。 其實未必呀。 年度金榜揭曉前,我還是要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年度遺珠,這四部電影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覺得有那麼高的評價,在我的感想裡,這四部都差那麼一點點就擠上去了,或許某方面來說也是私心喜愛的片吧? *** -黑手版2018年度十大推薦電影.年度遺珠- 年度遺珠之一:「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發行出品: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映日期:2018.03.29 我們生活的二零一八年,VR與AR正在起飛階段,現代人把虛擬實境當成一種遊戲,可在愈來愈多人感受過虛擬實境的魅力之後,那變成一種無法回頭的商業模式,將來也可能會演變成類似「一級玩家」裡的背景,虛構世界在不遠的未來將會扎實地存在於你我生活周遭。 直到某些虛假被真實打破。或說,真實被虛假取代,而且再也回不來了。 電影到底是主角威能全開的,韋德當然就是英雄命,最後要贏得這場賭局、還要連女友一起把到,我們生活的日常裡比較少碰到那類好康,即使隨時隨地腦子都在想這些,真要碰到了,恐怕連一句話都講不上來,別說把馬子了,就是交朋友都要千方百計。 我一直看到雅蒂米思的寂寞,背負一段心酸與單純遊樂的人,看在彼此眼裡,有什麼不同? 年度遺珠之因:只看一遍不夠深入。 原文連結:【黑電影】一級玩家。 ***** 年度遺珠之二:「視界戰」(Anon) 發行出品:海樂影業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8.05.04 那真是一個奇特的世界,二零三零年的地球,人類早就透過植入瞳孔晶片接管生活中所有可能運用到螢幕的事情,電視螢幕沒有了、霓虹燈也沒有了,人類世界迎來前所未有的乾淨與單純,只因溝通聯繫與視線通通都在眼中處理完成。 當網路科技才要開始普及時,網路帳號的登入登出是大家耳提面命的關注焦點,當時大家都曉得帳號使用完畢得進行登出,以免自己的個資遭到有心人士竊取,曾幾何時,登出這個概念已經消失在網路世代的生活習慣當中,你每天登入一堆帳號與APP,卻少有登出的時刻,即使入夜睡眠或長時間不使用,擺著就好的念頭反而根深蒂固地住在腦海裡。 這部電影真正精采的部份不在中間如何對壘,當然,女主角亞曼達賽佛瑞光是眼神就虜獲我心的演出無庸置疑的迷人,匿名者與薩爾在片尾的那場對談才是真正精髓,關於隱私、關於監控、關於秩序、關於政府,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看不見自己應該看見的,真的那麼可怕。 年度遺珠之因:我要更多亞曼達賽佛瑞! 原文連結:【黑電影】視界戰。 ***** 年度遺珠之三:「生生」(Sen Sen) 發行出品: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影展日期:2018.08.31 親情永遠是最無法壓抑的掛念,以安當然希望能接媽媽同住,大學畢業她就北上台北工作,爸爸重病的那段期間,媽媽幾乎是獨自熬過照顧丈夫的日子;丈夫往生後,她仍獨自留在霧峰老家,開著那輛丈夫留下的計程車載客維生,不知不覺十幾年就過去了,命運卻在這時給了倒數計時的難題。 莉莉當然不想就這樣撒手人寰,這輩子辛辛苦苦走到現在,好像什麼事也沒為自己做過,既然醫生宣布她只剩三個月,她便打定主意非得撐過一百天、非得讓醫生下巴掉下來不可。 妳有妳的人生,她也有她要走完的旅程,我們一直學不會的,是怎樣好好對家人放手;一直學不會的,是認清彼此都有自己該去面對的生命課題。 一直都不想學會的,是遲早有一天都會失去的害怕。 年度遺珠之因:情緒衝突稍有刻意,但真的打到我了。 原文連結:【黑電影】生生。 ***** 年度遺珠之四:「我不是藥神」(Dying to Survive) 發行出品:2018台北金馬影展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窮人是買不起救命藥的。這句話讓我鼻酸了,不願意承認,卻是實實在在的狀況。 就像片中張長林跟程勇說的,確實,這個社會只有這種病怎樣都治不好,一旦患上,脫身難如登天,或許你沒有過那樣的體驗、可能妳不曾經歷那般折磨,但窮透了的絕望,始終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游走,一旦碰上了,要富真的難如登天。 對於醫療、對於生命、對於貧富,這個世界仍存在死與活的巨大差距,可以賺錢就幾乎沒人想當救世主,這當然是個獨善其身的社會,別說救人,多半我們都救不了自己,哪還有餘力去幫助別人?何況是龐大的窮困族群?程勇也不是一開始就想救人的,他跟圈子裡的病患及家屬不同,他沒病沒痛,也不需要煩惱白血病帶來的困局,單純就是走私藥物進來販賣,他最擔心只是若被抓去會害他見不到兒子。 使用正廠藥當然是符合法規與商業的行為,可對無法負擔的人來說,難道只能沒錢等死? 年度遺珠之因:兩岸醫藥環境並不相同使然。 原文連結:【黑電影】我不是藥神。 ***** -黑手版2018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 第三推薦:「NG你的人生」(Schneeflöckchen) 發行出品:2018金馬奇幻影展 影展日期:2018.04.13-04.22 對於未知,人們始終感到敬畏,賈維和唐知道早晚會被人追殺,所以他們不怕這個,可是一個沒聽過的牙醫寫的爛劇本居然百分之兩百命中以前發生過、當下正發生、以後會發生的各種鳥事時,他們真的擔心起來。 這片真的完全滿足了喜歡寫作的我的幻想,筆下人物的愛恨情仇與七情六欲,從來都是作者想怎麼寫就怎麼寫的,但除非文字作品改編成真人電影,否則這樣的幻想始終只在眼底與腦內,創作的人都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具象化,如這部電影般的具象,恐怕是多數創作者未曾想像過的滿足。 誰都不想要自己的命運被別人操控在手裡,何況是鳥到不行的悲慘命運。 經歷殘忍的現實之後,賈維與唐應該都覺得無所畏懼的人最快樂,只是,如果能不要那麼鳥的死掉的話不是更好嗎?幹嘛在那邊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原文連結:【黑電影】NG你的人生。 ***** 第二推薦:「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發行出品: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8.07.13 是枝裕和導演的電影向來不求狗血也不玩爆點,看似漫漫日常的點滴,最後總累積出教人意外的感傷,我原先以為自己擅長寫劇情片的感觸,後來才慢慢發覺是枝導演的電影我一點也不擅長描寫,只因他的電影過於真實且平淡了,電影不就是為了讓人躲避粗魯又沉悶的生活才拍的嗎?為什麼還要讓觀眾走入另一個陌生人的尋常生活? 祥太清楚得很,身旁種種都沒有什麼關係,為了生存,他必須接受現況,既然學校是給不懂學習的人去的,他當然沒有必要去湊熱鬧,家裡雖然小又窄,至少過得自在開心。 如果裂開的世界原來才是真實呢? 就像可樂餅果然要吃富士屋的,要看走馬人生,就看是枝裕和。 原文連結:【黑電影】小偷家族。 ***** 第一推薦:「大象席地而坐」(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發行出品:2018台北金馬影展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有好多瞬間,他覺得活著真煩,選擇冷漠是不想習慣中的習慣,周圍多少人都是如此,可是,一定有些東西是不能妥協的,他也受不了了,不想再過著成天被惡霸找麻煩的生活,校園霸凌既然沒人要處理,他只好自己來。 姥爺早就看透人心那般迂迴,罷了,去看個馬戲團也好,走到遙遠的地方讓人沒找到也好,或許在大象面前可以體會一點不用擔心揪心的單純。 我喜歡中國農村題材的電影,一直都是,「大象席地而坐」雖不全然在講農村背景的故事,但城市發展中的巨大鴻溝始終深深吸引著我,無法想像自由、不能盼望未來的電影氛圍著實是我的菜,鏡頭隨著人物漫行在城市角落,彷彿可以掬取又相隔遙遠的距離是無法壓抑的衝動,大家都想一直看著、只是看著那個人會碰到什麼鳥事,也不想在任何能夠幫忙的時候出手一把,冷漠地望著機會與生命流失,彷彿成為這一代城郊中國人或中國影人眼裡的遺憾。 我們,連滿州里都沒有。 原文連結:【黑電影】大象席地而坐 ***** 二零一八年的年度十大與三大外榜全數公布完畢,感謝大家! 年度遺珠的四部電影果然有人會覺得誇張了,「一級玩家」應該要擠入十大的,可惜我對那麼多致敬彩蛋沒有了解與認識,膚淺了,只覺得史蒂芬史匹柏在這部電影把未來形塑得太真實,如果我對裡頭致敬細節都有體會的話,肯定不會是遺珠吧。 至於「視界戰」應該是讓人比較不解的一片,偏偏我就愛亞曼達賽佛瑞,有她的電影我向來都很可以,況且這片的概念相當前衛卻又不是不可及,真的很容易讓人聯想二、三十年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跟「一級玩家」有異曲同工之妙。 今年賺我熱淚最多的電影應該就是「生生」了,若非前面鋪陳稍微拖長,使得情緒連貫較慢,否則這部太容易打中親情掛的電影一定會在我的年度十大以內,我還是鼻酸於莉莉阿媽與女兒的互動,那是最強烈的衝擊。 「我不是藥神」在對岸捲起千堆雪,本以為在台灣應該也會有類似效應,卻忘了台灣健保資源濫用到極致,除非真的很窮很窮,拿不到治病的藥的新聞相對少見,不過這確實是現代中國陸續得要面對的問題,台灣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也得面臨類似窘境? 來到金榜的最後三部。 結果,今年初上映的華語版「解憂雜貨店」我壓根兒沒看,無緣讓這部小說改編之作連續兩年入圍我的年度十大。XD 今年的年度十大當中影展片只有三部,是近年影展片數量較少的一年,當然跟我今年影展本來就看得少有關,只記得我明明買了好多片,為什麼最後都沒看到?「NG你的人生」是今年金馬奇幻讓我相當驚豔的一部,多希望有片商能購入,不過到現在好像都沒看到消息,莫非這部跟寫作有關的神片就要這樣被埋沒了嗎? 「小偷家族」我應該再看一次的,其實邊排榜單邊疑惑自己為什麼要給「小偷家族」放到這個高的名次上來?我的感動有那麼深刻嗎?沒有。感觸有那麼複雜嗎?也沒有。但因為是Lily Franky與安藤櫻主演,光這兩位演員便足以讓我放到高名次,何況還有是枝裕和。 多看幾次,應該會登上年度第一吧? 但是「大象席地而坐」牢牢地,守在我年度十大的第一名之位。胡波導演這部唯一的劇情長片確實讓我深受震撼,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台灣院線即將上映,要是時間允許的話,我應當會再去戲院裡看一次,雖然院線上映時間是明年,但今年就在金馬影展搶先看了的我,還是把它列入今年的片單囉。 統計今年年度十大的分類,院線片有七部、影展片三部,前三名有兩名是影展片,跟去年相反了,今年真的就是給影展片拿下年度第一,影展片最低的是「地球最後的夜晚」,第六名。年度十大之中日本電影佔了四部,比去年多一部,依然是最大比例,其他的有美國電影兩部、英國電影一部、中國電影一部。 今年的我是院線咖,不過最大的收穫確實都在影展裡,如果明年還有熱情與興趣,年度十大榜單就會繼續排,不過,一切都很難講。 感謝今年片商夥伴們的邀請試片及特映,期待來年的驚喜以及難以言喻的觀影感受! -年度十大推薦- 大象席地而坐 小偷家族 NG你的人生 淑女鳥 沒關係,是渣男啊 地球最後的夜晚 史達林死了沒? 一屍到底 郵報:密戰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私人珍藏- 寶萊塢之愛我別走 他媽的完美女友 娼年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特別推薦-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大君主行動 -年度遺珠- 一級玩家 視界戰 我不是藥神 生生 仍以那句話作結:明年,再見!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