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欽點 --- 小籠包
2012/05/21 20:11:33瀏覽3140|回應10|推薦30

剛回到家 , 老爸在樓下看電視 , 見到我回來 , 就問我帶什麼 ? 我說今天做的小籠包 , 問老爸要不要嚐嚐看 ? 老爸很乾脆的回說 : 好 , 來一個 ...

怎麼樣 ? 好不好吃 ? 

老爸點頭說 : 嗯 ! 不錯 , 上次的包子也好吃 

有點得意的我又問 : 這個麵皮好吃吧 ! 我挑戰超高筋的耶 ! 

老爸說 : 是有咬勁 , 但是發麵會更好吃 ... 

老爸 , 別擔心 , 下次女兒就做發麵的小籠包給您吃 ... 

回想我這一生 , 吃了幾個小籠包 ? 坦白說 , 肢手可數 , 我甚至沒印象有吃過小籠包 , 這是小兒子愛吃的口味 , 每次上館子他都會點這道 , 由於是孩子愛吃的 , 我絕對不跟孩子分食 , 所以 ... 

既然兒子點菜要吃小籠包 , 那媽媽就絞盡腦汁 , 看看能做出什麼成果 ? 首先 , 若是要做 " 小籠湯包 " 就要先做 " 湯凍 " , 我沒用豬皮 , 只用雞的骨架子 . 雞腳 . 還用了一斤的蛤仔煮湯加進去 , 後來臨時起意也把半斤的玉米加入湯裡

浮在上面的油脂可以撈掉 , 或是等結凍以後再刮除 

熬好以後, 過濾待涼 , 再放冰箱讓湯結凍 , 以前看日本電視都不懂廚師放一堆蔬菜熬湯的用意 , 這次我嚐了這個濃湯以後 , 真的可以自製味精了 , 那種鮮甜叫我又驚又喜 , 以後我要自己熬這種湯入菜

湯凍加在小籠包的內餡裡 , 蒸熟之後 , 就會有鮮甜的湯汁 , 可是我的孩子吃飯時間都不一樣 , 無法現蒸現吃 , 這次就只能做小籠包囉 !

小籠包的餡料我用85%瘦的豬絞肉 , 加蝦泥 , 取代豬油 , 讓肉餡滑嫩 , 另外蔬菜加了剁碎的高麗菜 . 青蔥 . 磨成泥的紅蘿蔔 , 少許的薑泥 , 另外準備少許的韭菜 , 為了嘗試多種的口味而準備的

將內餡的部份拌勻 , 加香油 . 白胡椒粉 , 我在剁肉的時候 , 就把鹽巴加在絞肉裡了 , 這樣可以減少蔬菜出水的機率 , 調味很簡單 

愛搞創意的媽媽 , 另外又準備了一些額外的餡料 , 好比說 : 切碎的香菇 , 用紅蔥頭炒香 , 蝦仁 . 玉米 . 鹹蛋黃 . 蛤仔肉

這次我用 " 超高筋 " 的麵粉 , 麵粉裡加了點鹽 . 砂糖 , 這讓麵皮味道不會太單調 , 用60度的熱水燙麵 , 我估計這樣麵皮的延展性會比較高 , 主要是要做到皮薄餡多 , 除了基本的肉餡 , 我常常喜歡額外的添加孩子們愛吃的食材 , 看著他們一口咬下去的驚喜 , 然後討論的各種不同的口味 , 那是烹飪最有趣的事

這個有放湯凍 , 但是蒸好就得馬上吃掉 , 否則麵皮會吸掉湯汁 , 因而糊掉 , 照說我揉的麵皮應該可以撐一陣子 , 可是我不確定的是孩子回家吃飯的時間 , 所以沒敢嘗試

好難 " 拿捏 " 的小東西 , 總算乖乖的就位囉 ! 這裡我要特別介紹一下蒸籠布 , 我在商店斟酌了好久 , 要是買那種剪裁很合適的圓蒸籠布 , 沒車布邊 , 除非自己手工縫上布邊 , 否則用兩 . 三次就壞損了 , 而且價錢很貴 , 再找找同樣是老白布的製品 , 還有這張豆漿的過慮袋 , 車縫得很牢固 , 價錢便宜一半 , 跟蒸籠的大小沒差很多 , 當然選買這個啊 ! 一物兩用 , 很實用的喔 !

當蒸氣冒出來的時候開始算時間 , 蒸十分鐘就關火 , 後來我移到電鍋裡保溫著 , 這裡我要特別介紹這個醬汁 , 我用自製的醬油膏 , 不會太甜 . 不會太鹹 , 加了醋 . 砂糖 . 香油 , 配上切細的嫩薑絲 , 光吃薑絲也很好吃喔 !

結論是 ... 食物真好玩 , 還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 , 哦 ... 其實很難說啦 ! 前幾天我跟小兒子一人一個包子當點心 , 當我咬了一口正在咀嚼它的美味時 , 怎麼感覺好像吃到洋蔥的皮 .... 我坐在電腦前面不停的想著 .... 我包子有用洋蔥嗎 ? 難道我洋蔥皮沒剝乾淨 ? 邊吃邊想 .... 對吼 ! 我根本沒用洋蔥啊 ! 怎麼會咬到洋蔥皮呢 ? 剛好這一口吞下去了 , 正要咬第二口 ... 哇咧 .... 我忘了撕掉包子後面的耐熱紙 ....  真是暈倒 , 又趕快跑去書房問小兒子 , 還好小兒子早就撕掉了 .... 呵呵 ... 這種症狀不定期會發作的嗎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477033

 回應文章

驕傲的猴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餓了
2012/05/29 16:40

偉偉的媽啊

我好佩服妳喔.

真想跟妳點一籠湯包

外加湯凍來一碗.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9 18:35 回覆:

呵呵 ... 妳也喜歡吃小籠包喔 ! 我對小籠包 ... 我是說一些麵食製品沒多少興趣 , 我喜歡吃飯配青菜就好 , 但每次看到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 , 內心就無比的滿足 

平常沒在學這些的 , 這次我在網路看了一些資料以後 , 再憑自己對麵食的了解 , 慢慢摸索出來的 , 不算很成功 , 但是保證美味又健康 , 那個湯凍後來我拿去煮筍子湯 , 後來我又找了一些資料 , 湯凍一定要加豬皮 .... 這點我有點不能接受 , 後來想想 ... 只要把豬油刮除 , 應該還是健康的食材 , 下次我會再多做幾次 , 直到成功為止 , 到時候再分享我製作的心得

很多麵食我還沒有嚐試做過呢 ! 今天我試做了鍋貼 , 這個很成功 , 而且我也很喜歡這道料理 ,  我做料理重在真材實料 , 料好新鮮 , 下次我還要學做韓式煎餅 , 那個好像更簡單 , 其實挑幾道簡單 . 好做 . 好吃的就能滿足一家人的胃囉 ! 有機會大家一起切磋研究吧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2/05/28 17:49
你孩子好幸福喔!粽子、小籠包你統統自己來~現在很少有這麼多才多藝又不嫌麻煩的媽媽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8 18:48 回覆:

呵呵 ... 小時候我只要煮好飯菜 , 就可以餵飽全家 , 從來也沒有想過要自己找 " 麻煩 " 事 , 這次真的是我第一次嘗試做小籠包 , 因為受了一些刺激而覺醒 , 一來是親戚都承認自家做的糯米食品有添加防腐劑 , 而且是很普遍 , 也是會像個傳統似的流傳下去 ... 二來也是真的日子好無聊 , 孩子在外面亂吃 , 身體都弄壞了 , 每次感冒 , 都要拖一兩個月還不會完全好 , 只希望我覺醒得還來得及 ....

以後孩子想吃什麼 , 我都願意親自做給他們吃 , 還要幫忙帶孫子 , 這樣讓我的日子過得充實 . 又有意義 , 晚上我算了一下粽子的成本 , 瓦斯費不算 , 平均一個成本25元 , 而且都是兒子們愛吃的料 , 至少一個月要包一次粽子 , 放冰箱隨時可以應付飢餓的孩子回家 , 我這裡貼的專題 , 很多都有這種的功用 , 因為現實需要 , 我就動動腦想點子

說真的 , 小籠包的確很費功夫 , 桿皮 . 捏皺摺 . 蒸煮的時間 ... 但是材料很便宜 , 所以我想外面賣很貴的價錢 , 應該是貴在手工 , 作生意的餃子包法很簡單 , 小籠包就得乖乖一摺一摺的捏囉 ! 幸好我時間很多 , 做好的裝在保鮮盒裡 , 早餐蒸一下就可以吃囉 ! 自己做的價錢太便宜了 , 一個不到5元 , 我做的是外面的兩倍大喔 ! 呵呵 ... 下次我還會再做更多變化 , 那些就不貼專題囉 ! 怕有炒冷飯的嫌疑 , 呵呵 ... 但是會願意跟大家分享心得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2 20:59
每回見人煮食材都說要將上面的一層油給刮掉,湯才會清,好喝。
可,好怪,我卻最愛就是那層厚厚的油脂...刮掉了我都覺得美味也被清除了說。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3:54 回覆:

嗯 ! 妳這樣說也是沒錯 , 但是就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來說 , 動物性脂肪最好少吃 , 那種容易形成體脂肪 , 就算減肥也不能消除脂肪細胞的存在 , 脂肪細胞只會縮小而已 , 所以很多減肥以後 , 不再節制 , 就很容易復胖 , 那不是重點 , 動物性脂肪對心 . 血管是有不好的影響 , 所以我都撈掉 . 丟棄 , 兒子們都長大了 , 也是最好不要吃那些 

真正的營養在食材裡 , 湯只是配合著吃 , 改變一下觀念比較好 , 現在都講求 " 清淡 " , 太鹹太油都不適宜 , 健康跟美味 ... 妳選那一個 ? 

我包小籠包也不用豬油的 , 館子裡賣的 , 為了成本 ... 用豬油比較多見 , 因為我在批發市場買肉的時候 , 就有遇到過老闆去採買豬肉 , 還說肥肉要多一點 ... 全用瘦肉的話 , 怕餡會澀澀的 , 所以我用蝦泥代替 , 這道料理重在刀工 , 蔬菜類要切得很細碎 , 真的花好多時間在剁肉上 ... 但是值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2 19:19

我實在不想傷妳的心
由最後一張成品看來
從上面咬下去會吃到很多麵皮,原因是麵皮太厚,或是內餡太少
底部平平的沒有飽足感...那是湯凍放太少
嚴格來說...這一籠...左上角那顆還不錯

Fox三條線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3:40 回覆:

吼 ! 你都不知道那小坨有多難控制嗎 ? 我還用了 " 超高筋 " 的麵粉耶 ! 麵皮彈Q有勁 , 阿我小兒子就是喜歡吃那種口感的啊 ! 我老爸想吃發麵 , 我想發麵應該是比較軟的吧 ! 

那些皺摺感覺會皮厚 , 我也不想捏那些啊 ! 可是麵皮吸了湯汁 , 還都很有味道耶 ! 我又沒吃過外面賣的是什麼樣子 ? 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做的耶 ! 包子的縐折真的很難捏 , 發過的麵皮應該比較軟 . 比較好捏吧 ! 等我試驗過再告訴你

今天我又包了粽子 , 去看清楚 , 我很好奇你還會挑到什麼瑕疵 ? 其實只要真材實料 , 就像搓湯圓一樣的形狀 , 也會很好吃的啦 ! 我在麵皮裡加了少許的砂糖 , 那個帶點微甜的味覺享受 , 吸到湯汁部分帶點鹹和肉香 , 咦 ? 阿我們在吃米粉 , 你在喊燒喔 ! 這是我今天看電視 , 白冰冰說的 , 今天夠累了 , 明天再聊喔 !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怎拍的照片
2012/05/22 17:03

看桌上都是麵粉

手上應該也是

怎拍的照片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3:28 回覆:

我桿麵的是個大鐵盤 , 這樣不會弄得桌子都是麵粉 , 而且好清理 , 我都去洗手 . 擦乾 , 再拿相機拍照 , 然後再繼續工作 , 那是在我公公的舊房子 , 裡面家具 . 用品都是舊的 , 我自己的鍋子幾乎都是鋼鍋 , 大大小小好多個喔 ! 我沒數過 , 這跟我做菜的習慣有關 , 我都會先處理食材 , 分裝在各種容器裡 , 然後按照配菜下鍋煮 , 再清洗容器 . 歸位 , 所以我煮好飯菜 , 廚房也差不多乾淨了 

公公過世以後 , 那個房子就是我老公繼承 , 我就多了一個廚房可以 ... 玩 , 呵呵 ... 我感覺我就像在玩食物 , 我老公把一台舊的傻瓜機給我用 , 我只會照相 , 上傳  . 充電 , 其它都不會 , 所以照的照片不是很清晰 

麵糰揉勻以後 , 就很好掌控了 , 通常不太會黏手 , 麵粉也不用灑太多 , 因為沒有配方 , 就隨性的加加減減 , 麵糰濕軟就比較好包 , 乾一點的就比較有嚼勁 , 看個人喜好取捨囉 ! 明天我再試驗發過的麵看看 , 今天包了粽子 , 也請給我批評指教喔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本計算?
2012/05/22 11:55
偶想租偉偉的媽媽來家做小籠包子!

請問,每小時租金多少?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3:13 回覆:

呵呵 ... 你不但人帥 , 說話還真讓人開心 , 難怪這麼受歡迎 , 就算我願意做免費的 , 那個飛機票 ... 拿去吃館子就好了啦 ! 是說小籠包不一定就要像個小包子 , 蒸餃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 只要合自己的口味就好了 , 別這麼拘泥某種形式 , 你們倆夫妻反正閑閑 , 就一起學著做有自己風格的食物 , 那個鹹蛋我也好想自己做 " 實驗 " 看看 ... 對了 ! 這裡有格友做了專題 , 怎麼是只要醃泡30天 .... 真的有點眾說紛紜 , 我想那個重點應該是容器和水都要煮開 . 殺菌 , 常常買的鹹蛋 , 鹹度都不盡相同 , 所以鹽水的濃度應該也有很大的範圍 , 但是我很確定高濃度的鹽水比較容易保存 , 否則就是放冰箱泡製了

其實多年以前 , 我們也有申請美國移民 , 現在通知發下來 , 我們都沒有想移民的心了 , 年紀大了吧 ! 要重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 ... 我老爸是說什麼都不移民的 , 我們也跟著留下來囉 ! 我大兒子已為要移民美國 , 就猛學英文 , 結果我們都不去了 , 他又為了女朋友 , 猛學日語 , 呵呵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
2012/05/22 10:00

忘了吃中餐前的點心了沒?

就只是一根小小的花生雜果棒,肚子也沒脹起來感覺。

問問身旁的女同事,【親愛的..,我剛才吃過雜果棒沒?】懷疑

要吃到我老婆親手包的小籠包或是水餃,可能要下輩子。

可是她說好,下輩子身分交換,我成女生。

所以等等下下輩子。

Victor Fox餓餓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2:59 回覆:

我有個主意 ... 叫你女兒去跟媽媽要求 ... 通常我家都是孩子們點菜 , 我這個當媽媽就去執行 , 記得孩子們很小的時候 , 有一次他們肚子餓了 , 我讓他們先吃晚餐 , 後來聽到他們三個笑翻天的聲音 , 還在高興他們吃得很愉快 ... 

等我去廚房一看 .... 冰箱門上怎麼有青菜黏在上面 ? 紗窗上也有食物 ... 原來他們吃飽以後 , 就來場 " 食物大戰 " , 我清理乾淨以後 , 也沒有責備他們 , 我只說 : 這下媽媽沒晚餐吃了 ...

以後他們都不會再玩食物了 , 而且很節儉 , 對我做得菜也很捧場 , 我要是贏得偉偉的稱讚 , 就會贏得全家的肯定 , 我家偉偉是個美食專家 , 味蕾很挑剔的耶 ! 上次母親節 , 我們提早慶祝 , 去吃了燒烤 , 我根本就沒概念 , 他全場敎我怎麼吃呢 ! 呵呵 ... 我是土包子

說真的啦 ! 你跟你小孩都串通好 , 都說要吃媽媽做的料理 , 這招應該管用 , 否則 ... 就帶老婆一起上館子啊 ! 老婆不要這麼辛苦啦 ! 我是愛玩 ... 所以樂在其中 , 我現在腦子已經在計畫要怎麼改變小籠包的作法了 ... 我兒子吃不膩的話 , 我也玩不膩 ... 哈哈 ...

雜果棒 ? 外面有包巧克力的嗎 ? 我對甜點沒好感 , 做個專題啦 ! 介紹那裡的零食 , 或是特殊的料理 , 我好好奇喔 ! 這輩子也大概沒機會親自去看看了 , 風景的不要 , 要特殊的東西 , 你們有自己種菜嗎 ? 下輩子你要當媽媽 ? 我想想 ... 要是下輩子我老公當媽媽 ... 我大概早就中毒身亡了啦 ! 但是他的炒飯還不錯吃 , 有機會我做他各種炒飯的專題 ... 不對 ! 這是我的格子 , 可以介紹他的作品嗎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5 22隨筆~問安安
2012/05/22 09:54

厚~~算那麼多成本計價

你的愛 無價啦

我連包個水餃  餃皮都用買的

沒辦法~~跟您偷偷說

我公婆家有大廚

婆婆以前開過自助餐

小叔是讀餐飲科 做了20幾年廚藝工作

還沒結婚~~所以賴著小叔可以做大餐~~

連沏蔥薑蒜都有律動~~好像跳舞哩

還有~~我三舅更是厲害 是某家主廚

所以 笨媳婦 我做 是有道理的

好險~~我不懶惰 每每他們作完畢

換我好好整理乾淨~~分工好活動~~

 

  問安安~~以前吃過方家小館 小籠包 比鼎泰豐 還好吃~~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2:41 回覆:

我老公也說要帶我去館子吃吃看別人的口味 , 最後被我拒絕了 , 因為我沒有要做生意 , 就沒有競爭性 , 又既然我會做合家人口味的小籠包 , 又何必花錢去吃別人的 .... 

我紀錄下來 , 以後我兒子們可以看著學 , 常常我煮飯 , 他們都多少會在旁邊看 , 再看我的專題 , 應該也會自己做了吧 ! 捏麵粉其實蠻好玩的 

哇喔 ! 妳家一堆廚師高手 , 那妳就別忙了啊 ! 妳的表情啊 ! 看起來神采奕奕 , 怎麼看都不像懶惰的人 , 剛剛我小兒子跑出來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做小籠包耶 ! 還說他要吃30個 .... 也許明天我就再做給他吃了 

鼎泰豐 ... 有聽過 , 但是沒吃過 , 那應該是很貴的館子吧 ! 那種咬一口就好幾十塊的 .... 我才吃不下呢 ! 而且在家吃飯比較自在 , 小籠包我還會繼續研究 , 每次做料理都是應兒子們的要求 , 所以跟外面的絕對不同 , 只要孩子們吃得滿意就好囉 !

說真的 , 煮菜不累 , 整理廚房比較累 , 去年我有去某個知名的火鍋店工作 , 我要負責四道快炒熟食 , 我真的可以勝任 , 而且我端出去的菜都很有銷 , 後來副店長就約談我 , 說我主麻油雞要加米血 , 言下之意就是不能用全是雞肉的麻油雞 , 我心裡有點不高興 , 連肉雞都怕人吃 .... 還開這種店 ? 要是我去吃那種火鍋 , 我才不要吃肉雞煮的麻油雞呢 ! 還有他們對工讀生的伙食太苛薄 , 我就辭職不做了 , 以後有機會再打故事出來吧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用
2012/05/22 09:11

豆漿袋~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2 22:19 回覆:

嗯嗯 ! 都是 " 老白布 " 的製品 , 現在賣這種布的商店已經很稀少了 , 以前我有買布來自己做豆漿袋 , 可是我姊不懂那有什麼用 , 就給我拿去丟掉了 ... 

之前做包子沒有找到蒸籠布 , 就用耐熱蠟紙 , 害我吃了一口 , 呵呵 ... 咦 ? 妳還沒跟我說要去哪裡投人氣的票 ? 四票的那個嗎 ? 那個不是已經結束了 ... 

今天又做了三串粽子 , 我腦子裡又開始想著 " 鍋貼 " 了 , 要是我常常變換料理 , 偉偉就老往家裡跑了 , 可惜他晚上實驗課 , 叫我明天下午幫他熱粽子 , 他會回來吃 , 這次我都有先問孩子們喜歡的口味 , 小兒子喜歡吃菜粽 , 主要是糯米和花生 , 我不會把米做得很單調 , 只吃米的部份 .... 哦 ... 好像扯遠了喔 ! 呵呵 ....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本計算
2012/05/21 22:08

絞肉跟蝦仁 : 200 , 蔬菜加起來算20好了 , 蛋黃 : 18 , 蛤仔 : 60 , 麵粉 : 40 , 蒸籠布 : 42 , 嫩薑 : 18 , 雞腳 : 40 , 雞骨架子 : 20 , 香菇 ... 用一點點而以 ... 有四種額外的食材 ,  去掉湯凍不算 , 小籠包蒸了6籠半 , 一籠11個 , 剩15個冰在冷凍裡 , 大約花了400元 , 瓦斯費另外算 ... 鮮蝦的在外面賣多少錢啊 ? 還有我做的比較大一點 , 應該有比外面便宜很多了 , 沒吃過外面的 , 不知道怎麼比較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