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哦,你也在這里嗎?
2011/05/13 22:57:08瀏覽6181|回應78|推薦375

前言:先謝謝來信關心異色的朋友們,確實前陣子本人在生活上遭受到不少

擾。我想,對于那些明示“很不喜歡我的格友們”--指我是“單身公害

”,跟我歪纏不休。真不知道如何說起。異色在這無所求地寫作,我到底害

了誰?

又,比較了解我的朋友們都曉得我長年有腰酸背痛風濕的毛病,有時寫作都

需要靠護腰,怎麼可能還有多餘的精力體力在udn搞分身騙人的游戲?---

希望無聊的指責和臆測就到此為止吧。

可以嗎?

————————————————————————————————————

 

 

 

 

你也在這里嗎

 

 

 

往事如煙嗎?并不。

常記得最后一次你的開懷大笑。那次我講述了一個從社會版看來的好色男人的笑話,沒料到嚴肅的你會笑得如此恣意,像個孩子般。

你,應該很久沒這麼大笑了吧?

 

是否在我面前,你可以放掉你的壓抑?呵呵,原來你也押上你的直覺的,選擇了相信我這個人的一切。我再怎么樣做出各種奇特的自我伸展;和生命演技,總換來你理解的一句:“對嘛,這就是異色啊。”

 

 

 

 

 

當然,我絕對會跟你聊到我最喜歡的作家張愛玲。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獨獨有意無意間漏掉她的一篇文章。

 

如今,你我看似緣分已盡。我竟然在松口氣后,覺得可以跟你分享了。

 

—————————————————————————————————

 

張迷們大約都知道她寫過一篇非常浪漫的小文,文章如下:

 

 

 

這是真的。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

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后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

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對門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

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地說了一聲: “哦,你也

在這里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完了。

后來這女人被親眷拐了,賣到他鄉外縣去做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

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

的晚上,在后門的桃樹下,那年輕人。

于千萬人之中既見你所要遇見的人,于千萬人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

面,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

輕地一聲:“哦,你也在這里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何曾沒被這個故事深深地打動過,我如此想:“天啊,這不就是一種無需

贅言的“懂得”嗎?”。

 

有時候,一個人因為另一個人而美好,而這人可能不是他名義上的愛人,和

親的人,或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側影,卻那麼深切地憾著他,成為他守望美

相信美的理由。似乎,它(算一種無命名的愛?)是黑暗里縱深的站臺,火車

前駛去,全世界都睡著了,可是有倆雙耳朵聽見了鋼軌擦出的音樂。

 

人群中,他們了然彼此是血液和氣質都近似的同類,無論相隔多遠,他們間

種“懂得”――懂得彼此的孤寂,懂得人生的瑣碎,難堪,以及夾雜在其

中飄渺的幸福與華光――

類似這樣激昂澎湃心聲,我在不少對于張的這篇小故事的回應里面都可以

感應得到————

 

 

 

 

 大家一定無法想像;也不想去想像,這故事中的男女,如果還有機會再

遇,接著――譜出了戀曲,最后開花結果――顯然,故事的本意即定,變

成莫名其妙的團圓喜劇,確實是過于矯情了。

 

那麼,我們的悸動是否就投影在“不能在一起”的凄美上?

 

是否也因為不能真正地在一起,反而增加了相知相惜的系數,也就是越過

了時空藩籬的某種無需太多劇情而直奔情懷的“懂得”?――而回到現實

中,身邊的人,即使能夠相處一輩子,你還是常會感到,對方根本不懂得

你,甚至有時候,對方簡直是個陌生人――真是如此嗎?

 

我不否認,這有很大的可能性的,但,仔細分析,會不會其實只是因為我們

太相信世間的美好和珍貴,是不能得來得太順利?尤其是男女之情,非需

要千百阻擾,需要受社會規范的不容,需要巴巴地互相遙望,那美好跟珍

貴才更極致?

然而脫俗如張愛玲,還不是渴望從一個她以為懂得她的男人那里得到一紙

婚約,也只有懂得她的男人才能擄獲她的心。

算冒險嗎?

可那個女人不希望跟自己心愛的男人生生世世和長長久久?

后人長嘆;張的付出似乎不值得,但胡好歹是她欣賞的,應是“曾經擁有”過。

 

 

 

 

我對“曾經擁有”的說法總有點茫然。

 

基本上,“曾經擁有”可以以任何的火花爆發形式被抽象地美化,被剪裁

自慰的言語,亦容易被復制。且在短暫中,來不及看到眼淚就可視為一

種慈悲了,呵。

 

這或許也是許多人為何會覺得“曾經擁有”比較符合現代人的隨時需求。

“天長地久”則讓人心虛,因為在嚴格意義上得為它背書;在良心上得為

它闖關。

 

我一些感情失意的朋友,最愛把張愛玲和胡蘭成的例子當成經常可祭出的

法寶:“你看,他們只甜蜜了三年多,就走不下去了。我們這些平凡人,

又那來的能耐長久呢?”

我倒覺得,張在創作上的不凡,不代表在現實生活上也得不凡,但我認為

張“孤寂”的品質,和現代人的依舊存著涇渭。

 

現代人的孤寂;是在窗外高掛的月色和階前急叩的雨?還是在凄風中獨對

孤燈遠懷友人故鄉的酸楚?或者,江河不復;世事凋零?

 

我看最多應是在“只有情節而沒有情懷的(人生)連續劇”?

一旦我們被每天都刻意換花樣的情節占據,就會注定我們也將在失去更多

的情懷中繼續失落。

 

回到原點,孤獨的你我,亦于千萬人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面,沒有

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哦,你也在這里嗎?

我現在突然明白了。這世間確實有一種“懂得”,那就是先懂得自己。懂

得后你才能懂得各自的走開(當然我們也曾站了一會)。

甚至,懂得了與之相通的遼闊和廣博。

 

無關乎天長地久,也無關乎曾經擁有。在這樣的懂得中,時間于它何來

所謂?

另外,最后我還是一定要再多加一句;謝謝你及時配合關閉了我那過分賣

力的情節―――破除了我一千零一夜的焦慮和迷思。也從“成為自己和他

人感情記憶里面的碎片”中幸免。

 

你知道的,那是我歷史的訓誡,和揮霍不起的重復青春修飾。

 再見了,,,,,可愛的陌生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5208986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鞭辟入裡…
2013/12/20 15:28

當我們每日都被刻意變化的情節占據  註定將在失去更多的情懷中繼續失落

讚

感恩分享…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12/01/07 16:39

告訴妳一個秘密:

我其實在看見這樣的故事的時候最想跟故事裡的男人說:X!

沒錯,就是那個字!

怎麼不說:走,跟我走!

明明可以幸福,卻要徒留兩人一輩子的遺憾!

遺憾最美嗎?不不不!

可為之而不為的遺憾最是教人X!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恰如其分的殘念
2011/07/20 16:19
世說新語的任誕篇中有述,王徽之於大雪之夜突然憶起友人戴安道,但友人所在之處路遙,他卻不經思索,遣人駕小船,經整夜折騰方至。然到友人門前又隨即折返未訪,同行者不解其故,他卻只道:吾本乘興而往,盡興而歸,何必見戴!

前些天有朋友從南部來造訪,在未見面時,自己都設想相隔日久,必有說不盡的事分享。但真見了面,隨性的讓氛圍引領著話題的我們,聊起的卻是生活的小瑣事⋯誰也沒料到心底波瀾的想念,到此卻是問答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似的話題。或許這才是真情昇華到個階段,最後卻沉澱彼此有默契地長遠且低迴的情懷吧!⋯

在這個聽雨客舟中的壯年時期,沒有太多餘暇能悠遊網格了,偶爾即走即停地驚鴻一瞥優質的文章、熟悉的名字時,還真會在嘴裡喚句:哦,你也在這裡?好久不見哪!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2:52 回覆:

謝謝您,,

您的高度是我敬仰的。

我想,我就讓您這篇好文靜靜地留在這里。不要打擾了它的清幽更好:)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限性的延展
2011/07/17 18:10

懂得了與之相通的遼闊和廣博。

~~~~~~~~~

非常欣賞你這句話

人與人之間

你呼我應

悲感是有深度的

但愉悅感於生命中我相信更有深度

相信宇宙的奧秘生生之意

謝謝異色分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2:49 回覆:

謝謝老爹:

悲感雖然更觸動情感和同理,但您似乎有更深層的體驗,,,

我想每個生命的珍貴就在于不同的特殊經歷,且能把如此的經歷和他人

分享,,,,,

無限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相左?
2011/07/05 15:28
我比較喜歡你那張復古時裝大頭貼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2:42 回覆:

是的,也有很多人感覺和您的一樣:)

多謝來訪。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我們都在這裡!
2011/06/12 18:25

人間千百態,愛情的情節也千百樣,有來得順利的,也有千百阻擾的,只不過對戲劇家而言,顯然後者才受青睞,才夠浪漫,才夠美好和珍貴,才能賺人(包括自己)熱淚?

“曾經擁有”,這對一個常要在凄風中獨對窗外高掛的月色的人,可以是一帖自療自慰的良方,也可以是抑扼情緒,誘發憂鬱心病的引子,體質不合者不宜單方服之!

小姐妳呢?


***掌聲,來不及響起…***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14 21:22 回覆:
您家醫不做了,當起刺客了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而學習之
2011/06/05 12:02

一樣米養百樣人,

知道的不需要妳的解釋啦!

其它有成見的也就不需要妳去解釋。

回來就好,困而學習之。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05 22:15 回覆:
謝謝老叟箴言:)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說您是“單身公害”嗎﹖
2011/06/04 11:10

WOW, 他們真有眼光哪﹗^o^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2-02-16 11:49 回覆:
——————無言。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still here with you.....
2011/06/01 04:33

Dear Sherry, 

        Thanks a lot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of my unmatural article, I actually came to visit your blog right after you restarted it and I thought I did do the recommendation for "the belonging of last calling".   You are very talent to write the novel, I believe the novel story comes from real one, that's  how usually most of novels get created, maybe it happens around writer's family members, friends, relatives, coworkers, or the person bump into in supermarket, sales person in the mall, or beauty shop next seat guest,  someone may meet in the daily life .... etc.

         I  think everyreader has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and way how to interprete after reading novel or go to movies and the feeling how they touch by novel or movie, everyone one see the things differently.  I  like the way how Blackmoon interprete Taipei last tango.

         Thanks for sharing.    Wish you the best.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02 09:23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nsight about novels and movies,
and my photos. :)

I agree with you that most stories might come from actual events,
because people always said
"(Real life sometimes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But the thing is "Can you handle the truth ?"
It is challenging for both writers and readers facing a
"Based on true story" novel or movie. 
I do like to write those very special story of special psyche
coming from real people in daily life.
I believe we can be inspired by the humanity struggling
and discover the wisdom to understand
our very own strength and weakness...

Thanks again for your support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I am still here as well.....
2011/06/01 04:21

 
Why I post your photo?  Just like to share with you,  I like the genuine one ( I know you like it too, otherwise, you won't post it)  
何道真之粹兮,去累而飄輕.  考之言行而無瑕尤,窺之閫奧而不見畛域,明白粹,輝光日新者,惟一人.( 回復到人原來樸實、厚的本性) 灑以甘露,覆之慶雲,制禮作樂,還返樸, 樸篤厚.

The classic dressing is nice, but it is not my prefer style, it more fits the people in the show business, like actress, singers,  you know what I mean, right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05 22:18 回覆:

Sure ,I know,

and thanks for the good words.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