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意濃-加拿大的「楓」情萬種 (上)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11/03 05:30:02瀏覽1515|回應2|推薦28

對秋天的印象是蕭瑟,是秋風陣陣吹落枯葉,是黃昏的提早到來,宣告著歲暮將至的感傷,使人不自覺拂上一身愁。這趟旅行之前,沒想過秋天也可以被絢爛奪目的色彩妝點成華麗的面貌,沒想到秋意並不代表寂寥

賞楓和賞櫻一樣,最精華的時段只有短短二週,是可遇不可求的偶然。如果說「追櫻」該去以櫻花為國花的日本;那麼「追楓」就不能錯過把楓葉印在國旗上的加拿大。今年,很幸運,分別在春、秋兩季欣賞到粉嫩的櫻花和璀璨的楓葉,繽紛的色彩點綴在陰霾的生活中,特別耀眼、難忘。

多倫多(位於加拿大東南部)今年的天氣異常,整個夏季都乾燥缺雨,10月份又猛然降到0度的低溫。楓樹被不穩定的氣候搞得不知所措,不僅因缺水乾枯,還有許多楓葉沒轉紅就被寒風吹落,姑姑一路訴說著多倫多今年的秋天不比往年美,而我已被眼前燃燒般的金黃世界迷得睜不開眼。

那是一處Niagara Falls附近的休憩點,遠離了人潮和澎湃洶湧的瀑布,只有三三兩兩的釣魚客拎著釣竿從山谷中走上來。我們所站之處是半山腰,實在難以想像山谷內竟可以垂釣,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們順著陡坡走下去,一心想尋覓湖水的影子。

走入山谷恍若闖進另一個世界,漫山遍野盡是黃澄澄的楓葉,抬起頭,天空被高聳的楓樹覆蓋,鋪天蓋地撒下金黃色的光芒。輕風一陣,楓葉隨風片片吹落,像極了一隻隻嫩黃的彩蝶在山谷中翩然飛舞,舞成一縷清幽,舞成一首秋天的詩。


一路上景色固然很美,但是走了許久,卻絲毫嗅不到湖水的味道,前兩天的雨水使得山路滿是泥濘,連串的陡坡更使我們走得雙腿發抖。忽然間,一位老翁拄著一根木仗走下來,他說差不多還有五分鐘便可到湖畔,說罷便像山中仙人般健步如飛地把我們拋在腦後。沒想到他的五分鐘,卻是我們的二十五分鐘,還未走到底,已見他折返,這趟讓我們氣喘噓噓的山路,是老人的健身步道,一天總要走個3.5趟。

終於,我們走到Niagara Falls的終點-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畔,幾個釣客正在岸邊垂釣,據他們說湖裡還真有許多好魚。我靠在石頭上,伸出手觸摸清澈的湖水,竟不如想像中冰涼,環顧四周,斑斕的彩林倚在湖邊,用一生最後一刻的豔紅,溫暖了秋的冷清,也勾勒出深秋的湖光山色、秋波盪漾。

             

踏著滿山滿谷的「楓葉大道」,我告別了偶然闖入的賞楓仙境,告別了這一年金碧輝煌的秋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461864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9/11/13 15:34
我真的"阿姑"也在加拿大喔!!"姑姑"是我以前公司的同事啦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11-14 05:15 回覆:

加拿大的亞洲人真的還不少,因此也有很多不錯的中式料理,比起邁阿密好太多啦!
姑姑還有分真假唷?!看米奇先生頭點得這麼認真,就等你哪天來個大公開嚕!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1/03 12:30
你也當了一回追"楓"美少女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9-11-04 00:37 回覆:

呵呵~是啊!追完櫻花來追楓,下一個要追什麼呢?!
不過我是去加拿大找親姑姑,和你的「姑姑」應該不太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