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餓了就「吃飯」 睏了就「睡覺」
2017/04/22 14:05:32瀏覽1656|回應0|推薦86

「成龍」演過不少的功夫電影,不過其中最得我心的是一部叫「功夫夢」的電影。片中講述一個年僅12歲的外國小孩,拜「成龍」為師,一心想要學習「功夫」。

不過一開始,「成龍」卻沒教導他任何的武功架勢,只要求小孩不斷的把身上的夾克脫下來,然後好好的掛在衣架上,表面上看好像是要糾正這小孩平素回家,喜歡滿地亂扔衣服的壞習慣。小孩不耐煩每天就只重複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最後甩筢子不幹了!「成龍」這時才出面向他演示,在 “脫衣”“掛衣”的小動作裡,居然隱藏著學武的基本功,然後鄭重的告戒小孩:「日常生活“處處”都是功夫!」。小孩如醍醐灌顶,霎時間豁然開悟,心服口服,從此死心塌地的跟著「成龍」習武。

「中庸」是一部講述 “養心修性”的傳世巨作,在第一章裡開宗明義就講到:「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道者也,不可須臾“離”也;可 “離”,非道也!」。 這正如「成龍」教導小孩的故事,其實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道理,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的細微末節裡,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但看你有沒有用“心”把它們給體會出來。 

今年過春節的時候,看了一集介紹「少林功夫」的電視特別節目,節目裡特別的指出,在少林習武的人,一般有一個習慣,就是「過午不食」,一天只吃兩頓飯,每天四點半就要起個絕早練功,這麼大的體能操練,一個常人怎麼會受得了?擔任節目解說的學者嘉賓解釋說:其實在「少林」,「吃飯和睡覺」都是“功課”,都是在“修練”,但看你每頓的飯吃得香不香,每宿的覺能不能都睡得安穩實在?這位學者嘉賓引用了「唐朝禪宗」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進一步的說明了其中的道理。這是一段引人入勝,歷久彌新,發人深省的對話:

問:師父最近是否有在用功修道?

答:有啊!

問:怎麼個用功法?

答:餓了就「吃飯」 !睏了就「睡覺」!

問:哈!這是那門子的用功修道?誰不天天「吃飯」?誰不天天「睡   覺」 ?

答:不一樣!不一樣!

問:怎麼個不一樣?

答:人人雖都天天「吃飯」,但常常是百般忌口挑剔,嫌肥揀瘦,有     時“貪" 吃,有時卻“不”吃,難得頓頓吃得痛快香甜!

    人人雖都天天「睡覺」,但常常充滿心機疑慮,失眠多夢,難得     睡得一夜安穩!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1952年2月登基, 在過去這漫長的65年歲月裡,她巧妙的帶領「英國皇室」,度過了無數困難尷尬的時刻。她使“皇室”在複雜多元的現代社會裡,不亢不卑的扮演了恰如其分的“角色”,從而贏得了普世的尊敬。女王已年屆91歲的高齡,但仍然思慮敏捷,神采奕奕,容光煥發。她的兒子和她的「御廚」透露了女王長壽的秘訣:充分的享受生活的情趣,但同時卻也非常講求“克制自律”的生活習慣。在飲食上注重“定時”“定量”“少而精”的原則,偏好“清淡簡單”的食物 ,只吃時令蔬果,絕不吃反季食物,再美味的佳餚美食,也頂多淺嚐個一兩口,以免貪吃。 「御廚」還特別強調女王登基以來的數十年間,「餐桌變化不大」,因為她認定了「進食是為了生存」 。她的作息起居習慣也從不改變,即使出國訪問也照樣 “按時”就寢,“按時”睡醒,醒後在臥榻上練一套“健身功”,然後再起床 。看來女王在“吃飯” ,“睡覺”這兩件事上相當的執著,她所下的功夫並不亞於「少林」的武僧!

2500年前的「孔子」有弟子三千,不過他卻特別鍾愛默默無名的「顏回」。原因很簡單,因為「孔子」認為人的喜樂若能 “不受欲望宰制、不為環境所左右”,那就是人生最高的意境。所以他在「 論語·述而」篇裏面傾吐了他對人生的願景是:「 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而 「顏回」正是這麼一個能夠將這種意境付諸實踐的人。 孔子在「論語·雍也」篇裏面,用幾乎是羨慕的口吻誇獎他的愛徒說:「 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喝”冷水,“吃”粗糧,居然還能體嚐出其中的妙趣和甘甜,在陋巷破屋裡彎著手臂當枕頭,居然也能“睡”得安穩踏實,處身在這樣的困境裡,卻不改其 “自得其樂,積極進取“ 的生活態度,這樣的人生當然是只“賺”不賠,是個全“贏”的人生!

一個人的「快樂幸福指數」其實不假外求,我們只要衡量一下自己在“吃飯” 和 “睡覺”這兩件事的態度和狀態,便可看出端倪。常見不少富豪子弟和影視界名人,居住華廈,錦衣玉食,吃香喝辣,但卻嚐不出一點生活的喜樂, 等而下之者還得仰賴吸毒酗酒,才能得到一些“有感”的刺激,更勝者還會了無生意自尋短見。而反觀像「顏回」那樣的人縱即在極端的困境中,卻仍然嚐得出生活裡蘊藏的甘甜,兩相對比,真是讓人唏嘘感嘆不已!

“飯”吃得香不香,實在不在乎食物的“粗細”,或是烹飪的“優劣”。真正在乎的是:你肯不肯好好的去咀嚼每一口飯菜。有人說,每一口飯菜,合理的咀嚼次數大約是三十次到七十次左右。若是用餐只吃個七八分飽,那麼每餐大約也不過吃它個三十幾口罷了。唯獨這樣的吃法,才能使我們慢下來,有功夫去細細體察藏在食物“深處”精妙的原味,明白天和地已經賜給我們豐盛的恩典。

“覺”要想睡得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但最起碼,我們不要把 “憂慮”和“難處”給帶上床。 在西方的宗教裡有一句醒世的金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 “一天當“ 就夠了!」。我們自古也有名言,所謂「高枕無”憂“」,要想覺睡得好,就不能帶著憂愁入睡。今天若是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反省一下,明天不要再犯就是了!千萬不要去和別人“比”,人生境遇各自不同,人比人總是氣死人。只要自己盡了力,就應當好好的肯定自己這一天的作為,上床前,給自己大大的按個“讚”,能“高高興興”的入睡就是莫大的福!

看似還嶄新的2017年,第一個季度卻已經悄然遠離我們而去!真想努力的勸服自己,每天早早的入睡,早早的起身,在晨曦初露之時,練就一套「八段錦」,與其說是練“身”,實則更是練“心”。早飯嘛,就來它一小碗暖到心窩的小米粥或是薏仁稀飯,配上幾片醃漬的姜片,好生滋補一下脾胃。出門前,喝上幾口清香撲鼻的綠茶,懷抱著一顆淡定歡喜的心,迎向一天全新的挑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026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