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石碇淡蘭藝文館 土地公陪我們聽演講》
2016/08/05 10:24:11瀏覽2190|回應0|推薦9

*淡蘭古道串起的學與思

座落在新北市石碇區烏塗溪、崩山溪交會處的「石碇淡蘭藝文館」,從七月九日開始以【沉睡百年‧古道今生】~〈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為主題的展出,是一群熱愛山林的人士,數年來行走淡蘭山徑的所見所思,加上這一年多來,古道沿線幾所大學師生的教與學結晶。主協辦單位都希望透過這個展覽,彰顯先民的生活智慧,引發更多民眾深思其中歷久彌新的內涵。

一年多來,在【99個社區故事】節目中,曾經有〈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的分享。【沉睡百年‧古道今生】展經過約一年的準備,終於到了七月九日揭幕這一天;我們台灣在七月六日~七月八日之間有尼伯特颱風侵襲,七月七日當天還放了「颱風假」─停止上課和上班;對照台東地區受到颱風造成的嚴重災害,新北市石碇這邊風雨輕微,真是幸運極了。

東南科技大學有學生組成的茶藝大使,讓藝文館內洋溢著茶香;指導老師結合當地的植物染特色,用薯榔染成褐色的方巾,使得茶藝大使們個個高雅帥氣;另一組學生在吳怡彥老師指導之下,用影像記錄了社區人士對淡蘭古道的回憶和期許,剪輯後在藝文館內播出。

華梵大學學生的環境規劃課程,在石碇烏塗社區進行實習課,跟社區居民有很多互動和交誼,他們完成的規劃模型在展覽現場也吸引很多目光,並引發討論;他們合力製作跟實體1:1的土地公廟在展場中央,莊嚴可親;參與製作的同學們曾經分享說,他們在製作之前向土地公頂禮膜拜、笈杯,卻老是沒有得到土地公的同意,後來他們想「難道是土地公聽不懂我們講的話嗎?」於是他們就改用河洛話對土地公說明,結果馬上得到“聖杯”。

新北市陳伸賢副市長親臨揭幕典禮現場,曾擔任過水利署署長的他,對於淡蘭古道沿途─特別是大文山區路段所具有的水資源地位,瞭如指掌;所以他十分認同【沉睡百年‧古道今生~把淡蘭古道走回來】這個願景目標。

*土地公陪我們聽演講、看展覽

開幕當天下午進行一場專題演講,主題是:《從古地圖看淡蘭古道區域歷史》,主講者是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廖泫銘先生;在遠離塵囂的石碇山區、有土地公相伴的二樓演講廳,座無虛席,景像真是令人感動。隨著廖泫銘先生的述說,銀幕陸續投影出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地圖,台灣逐漸躍上全球的舞臺;而隨著時光廊道,古道出現幾個端點的社會、經濟、政治等變遷,展現出這區地理所演進的歷史舞台內涵,流入聽講者的心田。

展覽重點之一是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和宜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鼎力相助、全台首次以3D立體模型作為實體螢幕、結合全新形態的數位媒材、以各種主題加以型塑出地圖的圖層,所謂的“各種主題”指的是古道自然環境、行政區演變、路線與歷史、現況與展望等;這樣的展現方式,讓人處在虛實交錯的空間裡,回溯古道變遷,俯瞰時代更替。古道山水資源與風貌,與這些歷史節點的交錯縱橫,正是帶給我們學與思的重要場域。

策動這項展覽最重要的民間組織是千里步道協會,今年正逢成立十週年,一樓展覽廳有展出這個組織的努力足跡與奉獻。展品中有一項每年出版的【台灣守護地圖】,從前幾年標記各團體在各地守護環境的行動目標,到後幾年越來越加廣加深的專題,都簡潔動人,被很多團體或個人珍藏。請大家前往參觀的時候,佇足一樓大廳慢慢欣賞。

我們幾位參與古道串連推動任務的夥伴們,站在各式展版前,深深覺得時光飛逝,似乎才在文山社區大學,討論「一、淡蘭古道融入大學課程。」「二、淡蘭古道串聯計畫的合作模式?」等課題,如今有了些許的成果展現在國人的眼前。回想這一年多來,大文山淡蘭古道聯盟成員常常行走於大文山區的淡蘭古道正線、支線,越過濃濃綠蔭下數不清的野溪;看見跨越小野溪的橋基座,幾乎都是精彩的壘石工法,常民百姓家耕種的梯田,均以石砌駁坎作為護坡,處處都是和自然相融的作法。我們也看見土地崩塌、駁坎傾頹、老舊石頭屋空喟嘆的情景。

筆者為這項展覽的「策展緣起」書寫的文章標題是《淡蘭古道串起的學與思》,該文的結語「淡蘭古道,串起了聯盟這串珍珠,讓學與思在這方天地之間進行。期待來參訪的每一位人士,可以從這個展覽中感受到先民恆毅的足跡,以及古今交會所蘊含的溫馨與莊嚴。」謹以此和親愛的朋友們分享和共勉!更歡迎大家前往石碇淡蘭藝文館參觀、聽專題講座。

活動訊息請上網查詢:http://www.tmitrail.org.tw/tamsui-kavalan/

請從下列網址,點閱相關的故事內涵:

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5134593《古道印痕長在,故事廣為流傳。》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一

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7218693《坑坑相連,淡蘭古道在懷中。》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二

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3244118《淡蘭古道旁的里長伯和大檔頭》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三

四、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0306566《搭捷運‧走郊山‧訪古道》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四

五、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0974699《循淡蘭古道隱形門 走一回台北郊山》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五

六、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1141887《北勢溪水晝夜流 淡蘭古道星辰依》

~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六

七、http://blog.udn.com/selin7777/60750335《在剝皮寮 簽署守護淡蘭山徑的承諾》

八、http://blog.udn.com/selin7777/57896809《中埔山步道上,手作步道的印記。》

九、參考資料: http://www.tmitrail.org.tw/tamsui-kavalan/

完成於 2016/07/24 播出日2016/07/2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6908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