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勢溪水晝夜流 淡蘭古道星辰依》~【把淡蘭古道‧走回來】系列之六
2015/12/30 13:58:45瀏覽1138|回應0|推薦7

今年10月份領會過【搭捷運‧走郊山‧訪古道】的愜意之後,11月初,千里步道協會邀請學界和傳播媒體界人士走了一趟淡蘭古道雙溪路段,完整的行程有兩天。其中,第二天行程是在泰平村虎豹潭周邊、料角坑一帶的土地公為主,他們特別請《雙溪鄉志》作者唐羽老師來為大家作現場的解說。

11月1日當天上午,細雨紛飛中,我們從雙溪高中前方一個大大的右轉彎開始往山區,到海拔約四百公尺高的泰平村;唐羽老師從道光年間「黃廷泰總兵」率眾開墾「太坪」的故事說起。黃廷泰是頭圍千總武官,居民感念其貢獻而立小廟奉祀,讓人很有太歲爺護平安的感覺。離開「總爺祠」,我們隨即前往北勢溪虎豹潭,這裏已經是北勢溪很上游,靠近宜蘭頭城接壤的山區;我們一行踩著攔水壩石塊過河到左岸,清澈溪水濺起美麗的水花,跟沿途盛開的黃色山菊花、雞屎樹晶亮的藍色果實、山月桃深紅色飽滿的漿果,為這方水域,塗抹出動人的色彩!

過虎豹潭攔水壩後左轉一小段路,唐羽老師引領我們拜訪潭邊的土地公,這座土地公祠,比總爺祠的建築規模小,卻古意盎然得多!接續下來所見的土地公祠,不管是在水邊,或者在林間,都同樣的古樸,跟整條古道沿途所見的那般,帶給人清靜心安的感覺。

從千里步道協會整理 (圖片引用自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87/tony0487.html) 的資料來看,最早連接淡蘭兩地的路徑,先民所選的是循基隆河經汐止→基隆暖暖→瑞芳→三貂嶺→雙溪→貢寮→翻越草嶺古道→宜蘭大里,這條路偏北,路程最遠。之後,安溪茶商由汐止(水返腳)→平溪→雙溪泰平→宜蘭頭城,縮短了兩地之間的距離。到了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的年代,在光緒十一年(西元1885)開闢經由深坑→石碇→坪林→宜蘭礁溪的路徑,我們今年的節目數度介紹的淡蘭古道南線就是這條。

若從「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和「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合作出版的2012《古徑‧越境》月曆的3~4月份【開蘭擘畫】主題來看,叢山峻嶺中菊黃色線條標示的就是淡蘭古道。這條古道的北線走的主要水路起始於基隆河下游,循基隆河流域再接往貢寮雙溪的水系;中路的主要水路也是起始於基隆河下游,翻越山嶺到基隆河上游的平溪,之後接往雙溪的水系;南路的主要水路起始於景美溪中游深坑河段,越過石碇接上北勢溪的上游。而從空中俯瞰,可以很清楚地判斷出其中路線長短的差別,難怪要開闢出比較短的路線,以方便交通。

當天下午我們從雙溪國小泰平分校走往泰平村料角坑,這條水網、草木密佈的林間小徑,聽耆老說正是從前孩童的通學路;在這樣羊腸小徑的途中,幾種獸跡和蟲鳥的聲影讓遠離荒野的現代人感到新奇,從而對他們受教育、求知的毅力至為佩服;然而,隨著社會變遷,這所分校目前沒有師生,這條通學路,應也失去了孩童上學的足跡。我們循著水量豐沛又清澈的野溪行走,途中需要過河到對岸,但是連接兩岸的數公尺長的石板橋有一端出現缺口,我們沒有穿長筒雨鞋的幾位,都要靠夥伴們協助跳越或被抱過河,倍極艱辛。此時我非常深刻體悟出:參加戶外活動,需要很多的學習,學習如何做完善的準備。於此推薦一篇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老師寫的文章《面山教育之重要性》(註)。

唐羽老師當年蒐集資料書寫《雙溪鄉志》期間,踏遍了雙溪鄉的每個角落。他說這個鄉的地裡環境很特別,它的北半部是牡丹溪和平林溪兩大支流會合而成的雙溪河流域,往東流到福隆匯入東海,這裏已經是接近東海和太平洋交會的海域。雙溪南半邊的北勢溪卻蜿蜒流向西,還被築起一座水銀行─翡翠水庫,之後跟南勢溪會合成新店溪,繼續北流匯入淡水河系,它們都是潤澤眾生的重要水源。

這回我們來到雙溪的北勢溪流域,耳畔一直有熟悉的淙淙水聲,森林中密佈的水網,魚群在溪水中悠遊自在的身影清晰可見。從虎豹潭沿著北勢溪走往壽山宮的沿途,有很多蒲桃,等明年3~4月花朵綻放時,景色一定更漂亮,空氣更充滿芬芳;特別是壽山宮下方的北勢溪右岸,有一棵長得特別壯碩,相信會提供許多動物作為糧食。

望著不捨晝夜的流水,遙想在倚賴雙腳行走古道的年代,為我們的先民提供莫大的扶持;到了二十一世紀的如今,更成為城市發展的基石和動力。近距離體會這方天地擁有的瑰寶,讓我們有幸福與驕傲的感覺,油然而生!

註、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3004&subtitle=%E3%80%90%E6%88%B6%E5%A4%96%E7%99%BE%E7%A7%91%E3%80%91%E9%9D%A2%E5%B1%B1%E6%95%99%E8%82%B2%E4%B9%8B%E9%87%8D%E8%A6%81%E6%80%A7【戶外百科】面山教育之重要性

完成於 2015.12.27 播出日2015.12.3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114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