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S.萬盛溪北支流被蓋起來了!》
2020/10/17 21:12:14瀏覽7414|回應2|推薦20

               《SOS.萬盛溪北支流被蓋起來了!》

                        

*河道重見天日的雀躍VS萬盛溪北支流加蓋的黯然

    在21/09/2020下午,我前往萬華參加「臺北市都市排水系統環境營造規劃專案」的工作坊;這是臺北市府水利處委託經典顧問公司辦理的專案。工作坊先安排廖桂賢老師、楊佳寧老師作專題演講,演講中舉出世界上幾個大城市的社區居民努力讓加蓋的溪流重見天日的案例。這些案例大都是貼近社區的小溪,感覺很親近,與會者大都感到深受鼓舞。

   也是在這個場合中,聽到文山社大何文賢老師提問:「我們今天看見的案例都是〝拆蓋〞,但我們臺北市正在將露天的萬盛溪北支流〝加蓋〞。不知這是甚麼道理呢?」 

*水路縱橫來滋潤.茶煤稻穗加柑橘

    文賢老師所提這條萬盛溪北支流位於文山區,大部分河段隱沒在地表下,知名度不高,在近年文山社區大學努力推動「文山學」,加上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委託經典顧問公司進行的規畫專案中安排【依山小水圳】走讀活動之後,才逐漸浮上人們的腦海。

    從地圖上看出萬盛溪有南北支流,興德路旁的北支流匯聚的水源自辛亥隧道上方的中埔山、萬芳社區高地等,經興德路往南流,已經高度溝渠化;但在捷運辛亥站旁軍營東側這段,還可以看見潺潺水流。南支流則源自仙跡岩,依著海巡署後方(興隆路三段304巷)圍牆往西北方流動,沿岸居民從前都在小溪畔種絲瓜,拱型瓜棚跨越小溪綻放黃色花朵,保有些許田園風光;大約十幾年前,海巡署新建圍牆,小溪被加蓋成走道,只剩文山運動中心後方興隆路三段206一小段可以看見珍貴的水流。

    兩支流在興隆路二段與辛亥路交口(福華加油站)附近相會,這一帶地勢低窪,經常淹水。北市府工務局水利處因而在興隆路二段南支流旁文山運動中心北側、辛亥路四段北支流旁憲兵營區,各興建一座滯洪池,落實「出流管制,逕流分擔」之法規理念,減緩洪峰帶來的衝擊,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這兩條溪在前述興隆路與辛亥路相交處匯流後,接著轉往南側的仙跡岩方向,很快又轉往西側流向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家旁邊的興隆公園,再流出去興隆路二段、、,沿途彎彎曲曲,整條河段全都被塵封在地下;一直到師大分部大門口不遠處的羅斯福路五段92巷口這裡,才得以看見水在流動;接著流到寶藏巖山腳下,這裡建有一座小拱橋,從拱橋到匯入新店溪的距離不長,都是天然河道;站在拱橋上,可以聽見萬盛溪流的湍聲,流路轉彎處,常常有釣客坐在溪邊釣魚;在水源快速道路下方,匯入新店溪。

    近年,有機會為台北市府公務人員訓練處授課的時候,我規劃了從公訓處–萬芳社區–萬盛溪南支流–仙跡岩步道–景美溪景美橋頭開道碑的走讀課程。另外,對身負環境教育任務的老師們,我則安排從捷運辛亥站穿越軍方營區走往興德路,去觀察萬盛溪北支流;再從興德路右轉萬美街上山,接續前述南支流路線,進行一整天的走讀課程。 

*「辛亥生態公園」會是讓萬盛溪北支流永不見天日的啟動點嗎?

將北支流加蓋的這項工程是因為在興德路66巷南側原憲兵營區興建「辛亥生態公園」。談起這個公園,讓我想起十多年前,興昌里辛亥隧道東北邊約一百多公尺的地方有個60多戶的開發案,當地居民請教學者專家從地形地質等多方條件研析,指出該開發的不妥之處;2007年初我被邀前往踏勘當地一條中埔山步道,從自然生態的範疇提供一些見解。當年九月世界清潔日那天,我還跟一百多位扶輪社的家族成員到中埔山步道,邊撿垃圾邊作導覽,垃圾量很少,大家都很高興。經過社區民眾以【情繫黃絲帶】軟性訴求、社區規劃師專業的協助,該開發案好像是以『容積率移轉』的方式而停止,成就社區、業者、市府等三贏的局面。(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1460611【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之八)

    記得當年協調會中,就聽到「循捷運辛亥站到萬芳醫院站的路廊,建置為生物廊道」的提議,覺得那是很棒的構想,所以後來聽說要設置公園了,就以為是朝這個方向進行了,萬萬沒想到,在這麼有遠見的社區附近,溪流會被塵封。

    近日輾轉得知,「辛亥生態公園案」在社區說明會時,當地居民一直表示〝水溝〞很臭,如果沒有妥適處理水質問題的話,未來有了美麗的公園,空氣中卻有不良的味道,似乎也不好;而根據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的治理進程,當地的衛生下水道接管順序大概排到十年之後,所以決定加蓋來避免臭味。   

    興建「辛亥生態公園」的權責單位臺北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得知我們民間對溪流被加蓋一事有意見之後,隨即安排於7/10/2020下午,在文山社區大學設在景美老街「枧140教室」聚會研商,隨同出席的還有水利處、衛工處等,誠意十足,只是,溪流加蓋八十多公尺的工程已經完工。 

*亡羊補牢計:居安思危增韌性.還地還名給河流

    我因而於12/10/2020那天再度前往興德路走了一趟,發現北側路口一棵柿子樹掛著幾顆橙紅的果實;進入第一個右轉彎,隨即看見國防部通信大隊的圍牆,圍牆內一棵碩大的光臘樹,不知可曾出現獨角仙?圍牆與興德路之間有潺潺水流的美麗波紋,還倒映著天光,這就是萬盛溪北支流。

    興德路緊鄰萬盛溪北支流這邊,路旁設有排水溝,從溝蓋縫隙看見溝渠中長了幾種植物,最茂密的是很受喜愛的野菜–「鳥巢蕨(山蘇)」;望向山坡大樹上附生的鳥巢蕨,近觀它們在溝渠中的親族,蕨類植物生命力之旺以及能屈能伸的生存哲學,帶給我無限深思。

    接著走到興德路66巷跨越北支流的小橋這邊,發現橋的南側已經填滿土,看不見原來潺潺流水的樣貌。公園工程正在施工,不久之後,這裡就會有一座所謂的「辛亥生態公園」。

    我站在剛剛拓寬的橋上望向北邊,看見北支流微微的曲線,護岸的蕨類迎風招展;繼而想到從天而降的雨滴,打在眼前的萬芳山和遠一些的中埔山的大樹上,從葉子流向枝椏,流到樹幹,慢慢滲入土壤,使得這片小森林像一塊大海綿,蓄了滿滿的水,刻畫出山澗,再慢慢地流進北支流,因而產生美麗的名詞叫做「森林是水的故鄉」;大樹樹冠層像一把大傘,減緩了雨滴的撞擊力,保護了珍貴的水和土。

    為了讓國土有海綿般的韌性,我們國家在19/05/2018將「出流管制.逕流分擔」訂入《水利法》,而在人口非常密集的台北市,也早已經提出「海綿城市」的施政理念。然而,卻在全球氣候劇烈變遷、水災火災頻仍之際,把一條天然的水道蓋起來,實在讓人百思莫解和無限感傷。

    同時,更值得關注的是,從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08 次委員會議紀錄(https://www-ws.gov.taipei/001/Upload/public/Attachment/73169581428.pdf)決議顯示:「〝通信大隊〞及〝興德里營區北側」變更為第一種商業區(),容積率維持原機關用地容積率400%。、、」也就是說,這裡未來的土地使用強度非常高,如今僅剩約一百多公尺長的溪流被加蓋的可能性也很高。屆時,興德路有條小溪流的地景就全盤消失了。從該會議紀錄中看見很多人士從高齡化社會、氣候劇烈變遷、地區人文特質等面向提出睿智的建言;特別是長期關心社區發展的孫啟榕老師(紀錄第19)所提四個重點,十分具有前瞻性。

    因著前述,當我站在一方加蓋、一方露天的北支流橋上時,腦海浮現了幾個想法:

一、拉大一些尺度思考文山區的環境課題:最南邊二格山系海拔678公尺高點,可以看見石碇區那邊翡翠水庫一隅。二格山流經貓空地區的指南溪(也有稱大坑溪)、流往深坑的阿柔洋溪都有壺穴地形;南港山系在文山區這邊的陂內坑溪,也有小規模壺穴。這都顯示這個區域水資源豐沛、河水掏刷的證明。萬盛溪北支流不知有沒有壺穴,因為河床已經水泥化了,但是地表切割的特質仍應謹慎因應。

二、這雖然是一條小野溪,但在大雨的時候,應可以蓄納大量的水,減緩地表逕流。從現場觀察得知,興德路66巷以南、東側緩坡上的社區,幾乎都已經是水泥路面,從前的雨水快速流下來的時候,可以直接流入萬盛溪北支流中;如今這段被加蓋塵封,未來就得流進「辛亥生態公園」裡。不知公園可有吸納這份逕流的設計?或者全靠新建的滯洪池?

三、興德路66巷以北的山腳,設有兩面紅色的告示牌,敘明之前發生過的土石流失事件,提醒路過者要小心。我們從捷運辛亥站月台望向東邊,可以看見公務人員訓練處南側是一大塊草坡,推測可能是之前有崩塌之後長出來的植被。

四、興德路66巷以南的水道中,原本可直接觀察捷運路廊一支落墩,如今被加蓋了,不知對監測作業可有產生甚麼影響?

五、地圖上的「興德路明渠」或「興德路排水」名稱應正名為「萬盛溪北支流」,好讓人們尋回歷史記憶,加強土地情感連結。從「類十五份遺址」立碑紀念巴圖和網墜的發現以及十八世紀上半葉漢先民開始來這一帶的拓墾史,這條水路應都是重要的倚靠。如今,原本是天然小溪被用做排水系統、稱為之排水渠道之後,「人工」取代了「天然」,普羅大眾不認識從前的地景,對土地情感的連結度低,也就影響了對土地的正確合宜使用之判斷。

六、民眾參與中,邀請名單最好要包括災害陳情人、工程附近居民、受工程直接或間接影響的人民、任何關心保育治理計畫的民間團體等,藉由周延的平台來集思廣益為佳。但以這兩年我在台北市文山地區的經驗,發現台北市政府在社區舉辦的說明會,都只有邀請當地里民參與,沒有邀請民間保育團體,發生在2019年國家考場後方鯉魚山頭變臉事件即為其一。(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130309646【2019年秋.鯉魚山變臉】)

七、這是一個終身學習的年代,如果在各式說明會或討論會中,遇見居民提出各式與環境倫理相左的意見時,主辦當局要嘗試提供具體可行的案例作為溝通橋梁或遊說工具,這個過程就是學習的歷程。以本案遭遇居民反映的惡臭問題來說,我們帶隊上課時都沒有該項經驗,不知是特定時段、特別行業排出廢水所造成?管理單位有定期清淤嗎?居民有定期抽化糞池汙水嗎?這些均值得一一加以探索後決定處理方式,加蓋不見得是最好的措施。

八、一個好像是小小的溪流加蓋,深思之,其實是大大的地理歷史、環境教育課題,這樣的案例可能發生在很多角落,需要國人多多關心。針對此,拙作提出」居安思危增韌性.還地還名給河流」的亡羊補牢計,期盼能作為進一步探討的基礎。 

*跟萬盛溪有關的紀敘請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0707801《依山小綠洲~翻轉後巷‧都市再生》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694210《指南山下一甲子 共譜文山考古情》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8602189《〝疑似十五份遺址〞立碑》

*http://blog.udn.com/selin7777/88391750《相聚景隆軒‧博涉十五份》

                                                           本文完成於17/10/2020

 

▲上圖是從往臺北市區行進中的捷運車廂拍攝「辛亥生態公園」,

  公園用地原本是軍營。

▲從捷運文湖線辛亥站往東拍攝,紅色大樓是臺北市公務人員訓練處;它的右下方(照片中上方)有一塊草坡,推測是土地崩落後長出的植被;30/01/2019 經過福興路的時候,就發現公訓處在山腳下設有告示牌。

▲照片中通信資訊大隊營區用地,已經被變更為「第一種商業區」(特),未來如果蓋了大樓,或許從捷運站就看不見對面小山頭的盎然綠蔭了。

▲上圖引用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第36期季刊 (2007年冬季出版)

▲興德路北端與萬美街接壤處

▲▼12/10/2020 我再度來走興德路,發現路口高高的黑板樹下,還有一棵柿子樹,樹上掛著幾顆金黃色的柿子。

▲▼進入興德路北端第一個轉彎處仰望臺北市公務人員訓練處,此處設有一面土石崩落的公告牌,提醒路人要小心。

▲▼從興德路北端進來的第一個轉彎處,就可以看見通信資訊大隊營區,欄桿下方就是萬盛溪北支流;營區內一棵壯碩的光臘樹,陪伴它的溪流則已經是三面光。

▲▼河道雖然是三面光,護岸生長了「伏石蕨」和一些我不認得的植物;有一條圓形排水管伸進河床,我推測排水管中匯聚的是山水,淺淺的水波傳出細細的聲音,還有天光雲影,景緻迷人!

▲仔細觀察興德路旁排水溝,從溝蓋縫看見生意盎然的鳥巢蕨!

▲▼過了通信資訊大隊門口之後的河段,水流量增加,水質卻明顯變差。

▲我請教行經小溪的女士,她說:「這是河呀,把小溪加蓋太可惜了!」

▲一座小山頭,卻有大樹小樹和藤蔓;一棵枯樹上,長滿鳥巢蕨。

▲▼小小的北支流,有美麗的曲線;護岸的小草小花,迎風款款擺擺!

▲拓寬的興德路66巷,巷道西側就是捷運辛亥站。

▲從興德路66巷跨越萬盛溪北支流的橋上往北邊拍攝,我推測路面的彎彎曲曲,就是小溪流從前的玲瓏曲線。

▲從興德路66巷跨越萬盛溪北支流的橋上往南拍攝,河道已經被加蓋填土,原來的圍牆、樹木和流水樣貌,都消失了。

▲▼30/01/2019 拍攝興德路66巷南側支流,河道中有兩隻小白鷺;捷運路廊因著大樹花草和流水,顯得恬適自然,讓人覺得是福地洞天。

▲▼興德路66巷南側大樟樹鄰近捷運路廊轉彎處,可以看見車廂來來往往,還有流水悠悠,如今溪流被塵封,會不會增大了車行的噪音?

▲河道被加蓋了,興德路66巷南側壯碩的樟樹倒影不見了,好可惜!

▲正在施工的「辛亥生態公園」,希望它不會成為萬盛溪北支流永不見天日的啟動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1689734

 回應文章

版主
2020/10/18 14:34

謝謝飛雪的迴響。

我目前沒有定期前往主婦聯盟參與議題討論,但有一些交流。不久前,我才寫了一篇《公私協力典範存.28載解說牌留印記》,紀敘的就是主婦聯盟在1992年時在仙跡岩自然步道設置解說牌的故事,歡迎飛雪和諸位格友分享和指教。

                                                                                淑英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8 08:12
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3488286機密當盜賴床養癢養136萬豬來客多巴安爽蔡英文特務興旺中國軍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9039148

賴床養癢養136萬豬來客多巴安爽蔡英文特務興旺中國軍3827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