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循水圳.賞農曆年味;〝味緒〞引.回到外婆家 !》
2021/02/04 23:04:08瀏覽5181|回應1|推薦13

    

                                        ▲徜徉美濃水圳邊          

                            ▲親人相聚,甜粄配茶,真歡欣!

*〝味緒〞引.回到外婆家

    舍下住在世新大學後方的社區,往昔,我們家女婿帶舍外孫外孫女來看我們的時候,通常是從景美國中走上仙跡岩,越過稜線來到山腰的「外婆家」。第二個選擇則是從景美國中走景興路往南,遇到木柵路的時候轉往世新大學,穿過世新大學隧道、校園,抵「外婆家」。第三個選擇是搭計程車來。

     從發生新冠病毒席捲全球事件伊始,國內隨即採取嚴謹的防疫措施,其中,學校體系啟動的門禁管理,校園是不讓一般民眾隨意通行的,讓常常運用校園空間的民眾立即感到很不方便,前述這件「回外婆家」即為其一

      去年門禁管理極為森嚴、無法借道校園期間的某個假日,小女和女婿先回我們家,舍外孫外孫女結伴來。但,眼看著天色越來越黑,卻一直不見兄妹倆的身影。越等越焦慮,小女遂前往世新大學後門警衛先生那邊,請教有沒有兩位中學生在學校大門隧道口〝借道、問路〞的事情?警衛先生隨即跟另一端的同事聯絡,得知〝有〞,兩位學生模樣的青少年繼續走木柵路往考試院那頭了。

     又過了好一段時間,終於看見兄妹倆走上斜坡,來到我們家。

     等到菜餚端上餐桌,舍外孫看見雞肉蒸蛋時,在他媽媽耳邊說:「媽媽請放心,〝外婆蒸蛋〞的香味會引路,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外婆家。」他所說的〝外婆蒸蛋〞,指的就是雞肉蒸蛋。

     話說當年,舍外孫還是胎兒期間,我們請住在美濃的舍妹(我們小孩口中的小阿姨)幫忙養幾隻雞,準備給小女坐月子時「爆麻油雞」,舍妹幫忙爆的麻油雞好吃得不得了。之後我們想,為什麼坐月子才用這個食材呢?於是建議她請幾位有香蕉園、芭樂園的老農都飼養一小群雞,供應雞肉給我們幾戶住在北部的人家,讓我們可以放心食用。

    〝外婆蒸蛋〞就是用來自美濃的雞肉,烹調前剝下雞皮、將雞肉剁碎,雞皮也剁碎榨油炒菜,雞骨頭拿來作湯;如果蒸的量少的話,可以在電鍋煮飯時利用飯鍋上層同時蒸熟。高湯是好吃的蒸蛋必備的,我使用的就是雞骨頭湯,調味料則只有鹽巴和少許醬油;如此這般簡單作的蒸蛋,老少都喜歡,居然還成了引路訪外婆的〝味緒〞,真讓人驚喜!

    〝味緒〞(音〝咪溪〞)是客家話〝滋味〞的意思。

*循水圳.賞農曆年味

      受舍妹一家以及美濃鄉親照顧多年,今年冬天,小女和我一起帶著三位小朋友前往美濃的「小姨婆」家;這回,我們住在原鄉園紙傘文化村附近的民宿,沒有老朋友林俊清先生的導引,我們自行嘗試循水圳旁產業道路走往小姨婆家。

     從「原鄉緣」大門口往西走一小段路就遇見獅子頭圳,沿著圳道左岸走往下游,很快地看見一棵大苦楝樹和茄冬,茄冬幼苗長在道路旁的排水溝中,乾燥的苦楝樹葉也掉落在排水溝裡,小朋友邊踩邊跳,窸窣有聲;圳邊的含羞草、木賊、山黃梔…,都讓她們愛不釋手;倒地鈴種子的愛心,小實孔雀豆的深紅色豆子,則讓她們享受撿拾的樂趣。

     這段圳道的高低落差,讓水路有了聲響,也讓我們興起「可以用浮板漂浮到小姨婆家嗎?」的熱切討論,走路的速度則越來越緩,終致讓小姨婆一家都懷疑我們迷路了。

 就在又熱又累的時候,忽然看見對岸不遠處有人招手並有呼喚聲,原來,那就是舍妹家–三位小朋友的小姨婆家,也就是這幾年以柴燒年糕吸引很多人的製作基地–滿金商號

這個基地旁的小水圳是獅子頭圳的小支流,圳水十分清澈,我家小孫女苗苗連續兩天都掉進小水圳,布鞋浸濕了,她每天都穿小姨婆的拖鞋。大孫女秧秧則跟表姊學爬小圳旁的龍眼樹,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月眉村家中那棵大龍眼樹交錯的枝椏,我大部分時候都是坐在龍眼樹上吃龍眼,邊採邊吃。

 小朋友忙著爬龍眼樹的時候,嘉嘉姑姑爬上鋁梯摘取青楓樹上的毛西番蓮一位從高雄來買年糕的年輕女性覺得毛西番蓮很雅緻,清清圳水滋潤的糯米製作的年糕,則讓她和親友感受到滿懷的幸福。

*寶春師傅.寶貝柴燒年糕

 這回美濃行的尾聲,遇見國際級麵包師傅吳寶春先生,他攜家帶眷來買年糕送親戚朋友。在短暫相聚的時光裡,確認了他當年北上學習做麵包的地方就在文山區的木柵市場旁,他想起自己還曾到市場買馬鈴薯和胡蘿蔔呢。

聽他談及食品中文化意涵的重要性,我於是邀請他走一段小水圳,帶他去觀察遠古的蕨類–木賊,分享早年看見村落裡的農婦在小野溪或小水圳旁抓一把木賊刷鍋子的經驗,寶春先生說他好像也有看過類似的情景。

 回台北之後,我從201004月出版的《親子天下》第11期人物專訪報導中(),發現他在法國得到冠軍的作品「米釀荔香」上有個捲旋狀圖案,那是蕨類幼葉的特徵。我也從報導中發現寶春師傅自主學習、好學不倦的生活態度,值得學習。

 想到自己匆匆忙忙帶他觀看圳道旁遠古的蕨類–木賊,以及圳道上鋪著的一板橋、二板橋…;想到他和家人及親朋旁觀柴燒年糕製作團隊的成員攪拌鍋中的米糖漿,得知這些成員都是在大學求學的年輕人,利用寒假來滿金商號打工學習製作年糕、實際參與食文化傳承的行列。歷經糯米磨成米漿、裝袋壓實去水、米漿團刨成絲、加糖手揉勻稱、入鍋隔水蒸熟的程序,整整一晝夜24小時,才有完整焦糖化的甜粄。寶春師傅和青年團隊都十足用心,不多言語。

由之,我感到有一股相互關照的溫情流露,在暖暖的火爐邊,在小小的圳道旁。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0335〈吳寶春:世界冠軍麵包裡的故事〉                  

                                   完成於Feb.04,2021

▲▼獅子頭圳旁,大大的苦楝樹,小朋友踩枯葉,窸窣有聲。

▲▼把玩含羞草,開心得不得了!

▲此處圳道的跌水形成水花,水聲很大。

▲▼嘉嘉摘下攀在樹上的毛西番蓮—主莖纏繞的高手。

▲▼表姊妹倆在龍眼樹這邊爬上爬下

▲龍眼樹下有毛西番蓮成熟果

▲▼在美濃河美濃國中旁拍攝火焰花,花瓣有金色鑲邊。

▲▼美濃國中圍牆座椅有曲線,很漂亮,可惜有人亂丟飲料盒。

▲小朋友想在這裡學洗衣服。

▲▼揚名國際的吳寶春先生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看「柴燒年糕」

▲吳寶春先生和林淑英在小水圳三板橋合影留念 Jan.31,2021

▲▼親人相聚、捧著整合年糕配茶,最愜意!

▲美濃:成群白鷺.淺山農田 ~邱嘉毓攝影

▲好吃的甜粄,糯稻秧苗來自二姨婆、二姨丈公的秧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6033944

 回應文章

夢天
2023/09/27 16:55
①年糕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