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植樹節.談纏勒.根造橋》
2021/03/12 23:58:39瀏覽2742|回應0|推薦15

2021植樹節.談纏勒.根造橋》 

今天我前往新北市政府出任務,從捷運站走上市府前廣場庭園,往北看見一排挺拔的樹木,走近看了樹木的名牌,原來是鐵刀木。另有一群正大量落葉的印度紫檀,其中一棵樹幹上有榕樹棲身,我回家後仔細看照片,住在上面的榕樹有兩種–島榕和正榕。

榕樹是氣生根,等根系長出之後有的會慢慢纏繞樹幹,有的則纏上岩石,這種現象稱之為「纏勒」;纏到最後把原本的樹纏死的狀況,則稱之為「絞殺」。

大約從十五年前,我在舍下附近的木柵路永建國小校門口公車站旁發現一棵高大的大葉桉(尤加利樹)被大葉雀榕纏上了,樹冠層還有一叢大葉桉樹的樹葉,從大葉雀榕諸多氣生根纏樹的縫隙中,還可以摸到大葉桉軟軟的樹幹;接著,被纏者越來越萎縮,去年則發現已經被絞殺。            

印度橡膠樹也是桑科榕屬,有壯碩的氣生根,它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網際網路上的「印度橡膠樹造橋」的情景,那是在印度東北部全世界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台灣,我看見氣生根成長為支柱根、根群茂密的印度橡膠樹;我們木柵游泳池畔根群盤繞狀似猛蛇的印度橡膠樹,則在台北市舉辦世大運那年,被砍除了。

 來談談新北市政府前廣場那棵印度紫檀樹上的榕樹吧,要趕快把它們拔除呢?還是任其自然發展?有人可能認為榕樹很常見,又會把其它樹木絞殺,所以還是趕快拔除吧。有人則可能認為這是自然現象,可以為它作觀察記錄:榕樹何時開始長出細細的根?何時開始纏?纏的狀況?……可能還可以有一篇編年史呢

 至於我們台灣到處可見的榕樹氣生根群,我們有可能藉之造一座空中走廊嗎? 

                                   完成於March 12,2021

▲台北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的印度橡膠樹

▲▼2021年植樹節的中午,在新北市政府前廣場庭園中發現:印度紫檀樹上長了正榕和島榕,尚未看見榕樹的氣生根。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旁,龐大根系騎在圍牆上的大榕樹。

▲▼台大傅園的大樹群,右側是壯碩的闊葉榕

▲闊葉榕的成熟果是金黃色的

▲台大傅園內有很多大榕樹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游泳池前原本有幾棵印度橡膠樹

▲▼印度人就是用印度橡膠樹根造橋呢,可惜圖中的樹木已被砍除。

▲仙跡岩步道上,島榕和大葉雀榕氣根形成的纏勒平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753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