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海洋大師群.大魚小魚唱情歌》
2017/11/10 10:06:39瀏覽3179|回應0|推薦9

*珍愛海洋的大師群

在我們參與的北台灣河川社群培育課程或河川論壇中,台灣大學張文亮教授曾經為我們授課或參與討論,學識淵博、談吐幽默的張老師,讓我們深受鼓舞,如沐春風!他書寫很多科普文章,都很受歡迎;最近一本《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又讓我們增長了很多知識。從書中得知,威廉.多賓(William Dawbin,1921~1998)是自然科學史上研究座頭鯨歌唱的先鋒;他從1951年開始,到「庫克海峽鯨魚觀察站」擔任鯨魚觀察員,庫克海峽位在紐西蘭北島和南島之間,是許多座頭鯨洄游的地方,當地的毛利人告訴他:「座頭鯨通過時,吵得很,不知牠們在叫甚麼?」從那時起,他花了四十年的時光,約紀錄一千隻座頭鯨的歌聲;體長可以達十三公尺、體重可到四十噸重的座頭鯨,只有公的會唱歌,歌聲柔和低沉,每一隻的歌聲都不同。、、、可惜的是,人類世界不斷地除滅這海中的音樂家。

除了研究座頭鯨的多賓,還有1929年鑑定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的菈思本(Mary Rathbun,1860~1943)女士,她是以認識海洋螃蟹為畢生職志的先行者。 1980年代,全球螃蟹大量減少,許多物種消失,引起人們關注「為什麼螃蟹不見了?」眾人才發現,許多答案都在菈思本女士的著作當中。

~1673年,英法聯軍準備與荷蘭打仗,臨時徵召許多水手進入海軍。出生於英國東科克(East Coker)的丹皮爾是其中一員。荷蘭打敗英法聯軍,丹皮爾被俘,後來被釋放回英國。輾轉的人生際遇,讓他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駕船環繞全球海洋三次的人;他在加拉巴哥群島中的一座小島上,發現數不完的海龜,還發現是來這裡產卵的,而在其他許多島嶼上,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巨大的海龜在島上產卵,因此提出海龜產卵有其地理專一性的論點,這是海洋生物學上的大發現。這位對海龜情有獨鍾,曾被英國國王威廉三世召見封為爵士,一生歷經海盜、海軍軍官、水手老師、第一位海洋生物保育學家、、的褒貶。

~〈我把愛轉成輕晃海濱蘆葦的微風~潮間帶的戲劇家〉這篇故事,講的是一位1895年從希臘移民到英國的生物學家帕利斯女士(Marintta Pallis,1882~1963),她花了五十二年的時間,研究濱海最平凡的植物–蘆葦,她認為海濱的知識,像一個百寶箱。她買下英國諾福克河的河口三百平方公里的泥煤土和長滿蘆葦的淺水區,疏通部分河道,建立一座生態劇場,是近代科學史上橫跨生態學和戲劇學,以戲劇表演開啟潮間帶體驗生態的第一人。

*藝術家的海洋守護行動!

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讓我想起國內努力推動環境藝術行動的藝文團體,特別是我們曾經採訪過的守護家鄉海濱的蔡恭和先生;他因為跟著父親出海到台灣海峽捕魚卻捕不到魚而恐慌與痛心,因而返鄉工作,想有所變革。記得在他們家魚塭旁就可以見到蘆葦輕輕搖晃。2014年冬天,我們一群跟著他和張錫埘老師在鰲鼓西北側海堤,可以望見雲林嘉義兩縣都想擁有的外傘頂洲,當天雖然寒流來襲,但是濕地的旺盛生命力,帶給大家喜悅與憧憬。

在雲林台西國中以【行動主義與社區藝術的結合—台西蚵貝鑲嵌壁畫】實踐理念的許秀雲小姐,得到蔡英傑先生鼎力相助,還有漁村鄉親們的參與,利用台西鄉盛產的牡蠣殼以及文蛤殼創作的【希望之海】,充分展現台西的漁村風貌,更具有環境議題探討和思索的內涵。

這些藝術工作者的努力耕耘,讓濱海的生命繽紛。誠如帕利斯女士所說的:

   「誰說濱海就是孤單?那裏有許多水鳥;

   誰說海濱就是寧靜?那裏有許多浪聲;

   、、、、、、、、、、、、、、、

   、、、、、、、、、、、、、、、

   海濱的美與知識,可成為藝術與科學的交織,

   只是欣賞的人在哪裡?

   若沒有欣賞的人,海濱才是孤寂。」

我也想起在2010/09/08那天(莫蘭蒂颱風來的前夕) ,在馬祖認識的西莒水環境巡守志工隊隊長,他行船捕魚的經驗非常豐富;跟他請教黃魚的廻游路線時,他提到說:「黃魚成群的季節,可以聽見牠們發出渾厚的聲音,非常驚人。」此外,在萬金石社區大學也曾聽野柳一位漁民說:曾經聽見黃魚的吵雜聲。

根據莊健隆博士的著作《台灣魚故事》指出,魚發出聲音的作用有三:

一、為了求偶、產卵;

二、傳達危險訊息,警告同伴或敵人迴避;

三、「食好鬥相報」,彼此通報何處有食物,大夥兒一齊來共享。

中國古籍記載:「石首魚(黃魚)其聲如雷。」原來,石首魚科(Sciaenidae)中的大黃魚(Larimichthys croceus 或 Pseudosciaena crccea)和小黃魚(Larimichthys polyactis 或 P. polyactis)雄魚都會出聲。雄魚是用鰾作聲,吸引雌魚;結果,從古至今的漁民就運用這個特性,依據叫聲的大小、遠近、高低來判斷魚群的大小,棲息水層的動向,下網捕撈。

看來,魚兒也會唱情歌,只可惜人類不懂得牠們的款款深情,歌聲反而讓魚群陷入險境。西莒漁民們結伴巡守家園週遭,藝術家的環境藝術行動,就是希望保有良好的海洋環境,不要讓海洋生物資源匱乏,才能保障人類的生存!(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4487410《天涯海角,西莒度過戰爭歲月》)

*參考資料和延伸閱讀: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作者:張文亮 繪者:蔡兆倫 出版:字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台灣魚故事》 作者:莊健隆 遠流出版

~http://ndhumuseum.pixnet.net/blog/post/31183098

【策展~行動主義與社區藝術的結合—台西蚵貝鑲嵌壁畫案例】2010/01/12

~ http://e-info.org.tw/node/24322《台西蚵貝二三事》 作者:林燕如2007/07

完成於2017/11/07 播出日2017/11/0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90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