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邁 vs. 細緻 - 北方菜在台北
2006/06/20 00:06:59瀏覽14319|回應24|推薦29

北方菜,如以京菜(北京、北平菜)為焦點,大多難言細膩。京菜多西北菜及魯(山東)菜元素,以泛北方民風民情、更是細緻不起來;粗獷豪邁反是北方菜的重要風格。

演化

北方菜在台北,從有記憶時起的綜合京菜真北平、致美樓、會賓樓、悅賓樓、陶然亭、松竹樓、東來順、大清花到今日仍在的天廚、都一處(現今陶然亭與前不同),加上專攻地方菜的山西館、天津衛,或以火鍋為號召的長白、台電招待所、圍爐,或以麵點為主的點心世界、半畝園、朱記等。吃了這麼多家,多少還都有些北方原味,也都稱不上細緻。

野史、戲劇所見宮廷珍饈美饌、滿漢全席,早經史料與美食專家如唐魯孫先生等證實只是後人誇大渲染。但是,新一代消費者口味及習慣被細緻的南方菜「養嬌了」,如此粗豪的北方菜系、如果只以昔日原風原貌,雖能滿足老客人口味、卻難以招徠今日新一代食客。所以,台北北方菜紛紛調整,有的直接把其他南方菜系菜色納入菜單、有的調整北方菜的纖細度,更有的雙管齊下。這些調整,說不上是對是錯,飲食本就會隨時空不斷演化變遷。做為吃慣傳統北方菜者,小小希望則是調整之餘、店家能夠多少保留幾樣有傳統風味的菜餚就成了。

粗而有味 -《都一處》

裝修簡單、一派老式中菜館風貌的老店《都一處》,是家人多年來常至的北方菜餐廳。吃多了、是有些膩味,不過長輩對其燻雞、芝麻醬燒餅夾醬肉、褡褳火燒(長鍋貼)、小米稀飯等小吃甚為喜愛、十餘年如一日。

冬天加個酸(白)菜白肉火鍋、其中酸白菜夠水準、白肉腴而不膩,夏天拌個粉皮、切些西芹,菜粗卻不俗。其他亦有炸丸子、肚圈、合菜戴帽等幾種像樣的菜餚,一些保有北方風貌的麵食,已經算不簡單了。台北相信更找不到幾家像都一處還在做窩窩頭這北方粗食。

頤園(by Peray)

細而無趣 -《頤園》

日前初至六福皇宮(Westin Hotel Taipei)的《頤園》,由名稱至主題都是北方菜。環境美輪美奐、十分氣派考究,可是一攤開菜單、心中就有數:屬於北方菜餚至多僅占三分之一,其他則各路菜色雜陳。有趣的是前面有一「人氣菜色」頁、倒是北方菜居多,後面每類菜(如肉類)也都是以一兩樣北方菜打頭陣。既然如此,何需後面那些粵、滬菜色跟隨?答案自然是滿足各種需要。看看鄰桌客人(招待外賓)飲清湯翅、大啖焗龍蝦就明白了。

二涼菜雞絲拉皮拌白菜心,前者芥末味不足、少了點嗆爽;後者量少、細緻得過了頭,還不如坊間北方小館子請客人吃的「敬菜」白菜絲來得窩心。

熱炒之羊肚絲尚可,竹笙絲瓜非北方菜且普通,九轉肥腸調味還可、清洗卻未臻完善,鍋塌豆腐成了淺色版、芡重、湯汁收不盡、粘糊一盤與北方菜此道頗相逕庭。幾樣熱菜,相同之處為「柔弱無個性」。頤園以烤鴨為招牌,不過此處的黃袍烤鴨淺見水準一般,尤其鴨肉部份流於乾「柴」,倒還不如港式些、只食片皮鴨算了。兩吃的另一吃鴨骨小米粥,倒是滑潤順口,不過反會懷念粗獷些、如酸菜鴨架子湯、鴨油炒蛋、鴨肉鴨油炒銀芽等其他吃法變化。

黃袍烤鴨(by Peray) 合菜戴帽(by Peray)

未臻水準的「白案」

北方人以麵食為主,麵、餅皆有獨到之處。開北方菜館,如果「白案」(麵點等)做不好,如同廣東館煲不出靚湯,多半乏善可陳。頤園的麵點師傅正是差了一籌,包烤鴨的薄餅厚韌,捲裹牛肉的大餅厚則罷了、上桌已有「翻(返)生」之態、「粉粉麵麵」的難以嚼嚥。

再給個機會,又點蔥油餅合菜戴帽配荷葉餅。蔥油餅雖然油少蔥少、仍粉粉麵麵的,但是趁熱入口倒是「一燙遮三醜」。合菜戴帽這基本菜,該店可曰不及格:應該鬆軟的「帽兒」(快炒攤蛋皮,必須鬆軟)成了厚實梆硬的蛋餅,帽下的合菜(通常為干絲、韮黃、肉絲、木耳、粉絲)炒得也是糊塗,既不方便拌、也不易包餅。跟著上的荷葉餅其實還是包烤鴨的薄餅,籠中首張已厚硬到可以取代墨西哥(Soft shell)Taco 所用 Tortilla 玉米餅,包、咬、嚼、吞皆成了苦差事。

餅厚皮韌,與風味粗細無關,純是功夫未到家。

點菜時確認點了酸菜白肉鍋、還提醒早早落單,經理卻漏寫單。雖然尚未飽,但反而慶幸漏了它... 合菜戴帽都不成的北方館,何須還試其酸菜鍋?正餐如不行,照例跳過甜點(拔絲香蕉、看得出非生磨的芝麻糊)。頤園菜餚試圖討好各種客人、現場片鴨有噱頭,比較適合宴請外賓。

想想,嫌都一處吃多了膩、真有一些「人在福中不知福」,下次陪長輩去都一處時、可不會暗自嫌東嫌西啦。

2006‧06(Pictures courtesy of Peray, resized for pagination)


本誌延伸閱讀:家傳打滷麵、炸醬麵也談北京烤鴨

友誌延伸閱讀:再訪六福頤園 (Peray)、六福皇宮頤園 (Crazybird)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183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6/08/23 18:08

昱寧:同感,《大清花》花俏多於實質,已經關門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道地
2006/08/23 00:10

恕我說一句--大清花的東北菜實在不怎地。

(純屬個人感受!)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6/06/26 00:48

Jinny, baker & spice:Pierre Gagnaire 與 Hervé This 的 Cuisine Moleculaire 合作頗令人好奇。應會先一嚐 "Pierre Gagnaire a Tokyo"。倒不是不想去其巴黎店,但品嚐都是順道,懶得專程也。

Conrad Tokyo 的 Gordon Ramsey 及 Cerise by GR,近期都有友人吃過。但是那些「傢伙」竟然告訴小弟『醉啦... 沒印象』 真是沒參考價值可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棋格魚生?
2006/06/24 08:50
澳洲Tetsuya他的食譜裡也有類似的呢, 用的是King fish 和 tuna淋上ginger and orange oil sauce.

不過聊到此, local products shall play major role in the design of the menu, if the gourmet expereince is still on the agenda. Otherwise, the name of the brand will offer limited guaranty.  The 2nd rated Japanese food of superstar price tags in London is the best example of that.

凱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staurant Pierre Gagnaire
2006/06/24 00:36

以科學角度為根基的創作料理方式~Cuisine Moleculaire [分子廚藝],是20年來引領歐洲美食風潮的重要指標之一,其中巴黎的Pierre Gagnaire自是其中翹楚:特別在於各濃稠不一的醬汁~其呈現出味道能掌握傳統法式精髓但口感顛覆傳統;近十餘年來拜訪數回,小妹覺得在Michelin三星廚師中,Pierre Gagnaire不僅維持原本高度,而是少數culinary skills持續進步的Michelin三星師傅.

至於去年底開幕,據稱食材到調味皆頗迎合東方人偏好的Pierre Gagnaire東京分店,小妹尚未有緣一嚐,倒是因下榻Conrad Tokyo之便,在飯店內的Gordon Ramsey用過兩回餐,印象較深的是擺設成西洋棋盤的生魚片前菜,至於主餐及甜點嘛... 位於雙親喜愛之Claridge's內的Gordon Ramsey雖然只是Michelin一顆小星星,小妹覺得整體表現還是稍勝東京.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6/06/23 12:13

uppu:呃... 是有點怪

baker & spice:謝謝資訊。其實是在選東京的 Gordon Ramsey 或 Pierre Gagnaire

SS:宋廚的烤鴨不錯。我也不是怎麼愛吃鴨,偶而一吃還可以,常吃會較膩。都一處食物口味維持得挺好。不過每次看到那老布希總統被一群阿桑服務生簇擁的大照片就想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饞鬼所見略同!
2006/06/23 11:11

Sir SG,

Excuse my title here.  Just trying to be funny.

I have patronized both venues in the past.  I have only visited the Westin Peking restaurant (頤園) once as a guest, and I vowed to never go back.  I simply did not enjoy any aspect of the cuisine in there.  With this coming from a guy who is always "willing, able and ready" to eat, that place has to be pretty bad.

For Peking duck, I have heard that the best restaurant is still 宋廚 which is off the intersection of Keelung and Chung Hsiao East Roads.  I am not a big fan of duck or goose, and can therefore relay comments from my friends.  It should make a nice venue for a quick group lunch for you.

都一處 is a much better place for family-style meals, and the food has always been authentic.  I especially enjoyed their 醬肘子, 燻雞 and 醬牛肉.  They are a bit pricier compared to other Peiking places, however, they have always done everything right, and lived up to their English name - "Do It True." What a fitting and well-deserved name!     

See you soon!

S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畫
2006/06/23 00:41
說不上, 對Pierre Gagnaire並不熟悉, 我甚少離開這個城市.這個要問經常跑去對岸吃飯的友人. Gordon 的話,他名下同等級的餐廳由Mark Askew主持的Gordon Ramsay on Royal Hospital Road, 這個氣候, 這般季節, 吃飯前吃飯後天都還亮著, 輕衫慢步, 路不遠處就是泰晤士河, 回頭, Lower Sloan street有倫敦最好的巧克力店L'Artisan du Chocolate, 口水流啊流. 陳年紅酒佳配, 無可比敵 .比XXX Pierre Marcolini或OOO La Maison du Chocolate高明多多. 法國人殺觀光客殺到倫敦來了. . ...啊. 離題了....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館子
2006/06/22 23:38

我喜歡道地北方館子原因之一是他們的筷子都比較長,就算是免洗筷也一樣。

這樣算怪癖嗎!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06/06/22 12:29
baker & spice Sir: Gordon Ramsey 自是 Michelin Guide 名廚之一,您覺得如何?因為近日一餐要在 Ramsey 與 Pierre Gagnaire 中擇一前往,正在思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