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廚房裡讚頌蔬菜
2014/11/05 06:24:29瀏覽976|回應4|推薦51

  這是好多年前的某一天在廚房裡畫下剛買來的紫色與綠色大頭菜,當時沒有數位相機,覺得紫色大頭菜少見,所以匆匆畫下來,匆忙之間畫的不好。

  初見紫色大頭菜,興奮莫名!我以為內部也是紫色,結果切開一看,裡面就跟尋常的大頭菜一般。但這些食物的自然色調總能吸引我們走進廚房,以至於食指大動。

  大頭菜我較喜歡涼拌生食,不過切塊煮湯也可啦!就當成像蘿蔔一樣的煮法,滋味也不錯。
 
   冬天時,大頭菜盛產,與鹽巴、薑一起醃漬起來配稀飯很適合,加點糖、醋一起醃,味道更像泡菜。如果與蒜頭、醬油一起醃漬,又是另一種風味。我有段時間迷上用味熷醃漬大頭菜,吃起來很爽口。也有人用米豆醬來醃漬,都很好吃。

  大頭菜刨絲用鹽搓揉幾下出水瀝乾,與煮熟的雞胸肉拉絲、金針菇一起涼拌,也很下飯。怕顏色不夠,點綴胡蘿蔔絲或是辣椒絲也挺搭的。

  以前在廚房裡消磨,連辣椒、蔥、做菜剩下的酒瓶都拿來入畫,誰說廚房不是充滿想像力呀!文學風雅、科學實驗的空間呢?

  不起眼的蔥也可入畫,這張是更早以前畫的,好像十五分鐘就撇玩了。我媽看到罵人了。

  我記得高中時,總是偷偷畫畫,在冰箱裡拿甚麼畫甚麼!害我媽老是找不到她要的東西。呵呵!

  這是做菜之後剩下的空酒瓶,趕在扔掉之前畫下來,來不及畫上背景來搭配,很陽春的只畫瓶子,不是甚麼大作,後來帶到學校去當教材,講述玻璃器皿畫法時,順便給學生看一下。學生還問我是不是邊畫畫邊喝酒?哈!我又不是酒鬼,哪能這樣,而且我還非常的不勝酒力,挺沒用的。

  只找到這兩張圖,其他的「廚房讚頌」作品不知跑去那兒了。而我不是很在意自己的作品,很多作品還被我媽大掃除時扔掉!


  白天工作累一天,晚上還要編輯教材,越來越沒興致畫畫,技巧退步得一塌糊塗!尤其水墨這樣佔空間的畫作就更別提了,想滿足視覺,只能吃一盤五顏六色的沙拉了。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621406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09:26

真有神! 從小對藝術就很有興趣 但一直只是停留在欣賞那一層次 很喜歡水彩和日本版畫 

咱有個同學叫 廖X生 好像也是藝術家  (現在滿腦子還是台中SOGO那家好吃的Buffet)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6 11:59 回覆:

原來您喜歡日本版畫,怪不得用了日本能劇的面具做頭貼!呵!

現在這樣的"包肥"餐廳很多,我們家附近的通豪飯店因為離市區較遠,雖然菜色好,但價錢硬是比SOGO那家便宜許多。或許您可考慮。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5:24

除了藝術與教學領域有專業的素養外

看來您的廚藝也絲毫不含糊

小時候自家菜園收成的各色蔬果

總是在母親的巧手下成為一道道的佳餚

大頭菜常被拿來當因醃漬的醬菜

紫色的大頭菜卻是第一次見識其貌

前一陣子也曾像您一樣把大頭菜切小片先用鹽醃過

再加各種調味料就是一道佐餐的美味佳餚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5 15:38 回覆:

我們小時候都是吃自家種的蔬菜,母親的巧手總能滿足我們的胃。

我的廚藝不怎麼樣,就只會做幾道自己喜歡吃的菜,不喜歡的就完全不會料理了。

我喜歡蔬菜的天然顏色,就會忍不住畫下來。

如果下廚做菜就喜歡擺盤裝飾,弄得美美的,所以我一些朋友就會笑我,說我做的菜就跟我畫的圖一樣!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天才
2014/11/05 11:31

廚房的酒瓶蔬果都可入畫

仙蒂老師的才華令人讚嘆

受了老師的靈感激勵

今晚我也進了廚房開始讚頌蔬菜

以下是我準備晚餐中的習作

沒有畫筆

以iPhone取代

請老師指教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5 15:31 回覆:

美術的形式不限於紙筆,牧谷先生的蔬菜讚頌走的天然路線,sandy給A+,滿意嗎?

如果再拉近一點的微攝影,出來的抽象意涵更有趣味。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07:27

老師畫得好棒,

學生畫得也很不錯....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5 11:19 回覆:

我覺得我有許多學生倒是青出於藍。

我考上大學美術系是僥倖,主要是學科成績拉高比例的。

大二分組就主修水墨,西畫部分比較普通。教學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