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什麼都不接電話?(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網首頁)
2014/12/10 06:58:51瀏覽2407|回應7|推薦63

   年輕的時候,哪個不愛跟朋友歡聚,沒事會和同學、朋友電話熱線,在那個沒有個人手機的年代,講個電話佔線太久,都會惹的媽媽在一頭大吼「電話線快要燒掉啦」。我們照樣依依不捨的緊抱著電話筒。

   教書以後,晚上的時間都被家長的電話佔據了!我爸不只一次要求我自己再申請一隻電話放在自己的房間,一家六口就一隻電話,全被我霸佔!其他的人都無法使用電話。我也很無奈啊!又不是我自己愛聊天!

   白天教了一天的書,回到家早就不想說話了!累得晚餐吃一半就睡著了,常常把湯灑了一桌子,才驚醒過來。爸媽問話,我都以點頭、搖頭代替回答!有 一次妹妹火了,問我是不是啞了!怎麼那麼沒禮貌?唉!我的確是聲音沙啞了!說了那麼多的話,怎麼不啞?好歹我學生時代還是合唱團的,教了一、兩年的書之後,聲音立刻變得都可以參加 明華園歌仔戲班唱小生了!


  為了保護喉嚨,這可是我賺錢的工具耶!回家以後,能不說話,就盡量不說!除了家長來的電話,我大概都不會主動去撥打電話了!久了跟同學也就失聯了!

   這幾年沒再當導師!免除了和家長的溝通電話,偶爾會有些舊生來電話問候一下!除此之外,我還是不喜歡跟人聊電話。

   幾年前,我曾經拔掉過電話線,一拔就是半年!連我自己的妹妹要找我都得靠e-mail!甚麼原因呢?為了要逃避一個網友!以及一個朋友的同學的父親,兩人都是受我幫助過的人,尤其後者為了要報答我。

   我一直都是個稱職的「垃圾桶」,許多人都喜歡找我訴苦,不管當面訴苦或是電話抱怨,我可以一直聽而不插話!積極傾聽與同理心是輔導的本質,用在任何年齡都有效!那會讓對方認為你和她同一國,不管能不能解決她的問題,至少能溫暖他們的心!只有在他們倒光垃圾時,給他們建議,她們才聽得進去你的建言!先解決情緒,才能解決問題!

   十多年前,我有個患憂鬱症的同事,每到下雨天,她就想尋死,只要天空有打雷聲音,幾分鐘後,我就會接到她的電話!我那時總要耐著性子聽她重覆著她一些過往,以及莫須有的焦慮!有一天,我餓得要命,她還在線上滔滔不絕,我建議她去看精神科醫生,我說我幫不了她,如果她不去看醫生,我不要再聽她說話了!隔天,她就乖乖去看醫生,可見她在情感上有多依賴我!也願意聽我的建議。後來他透過服藥,情況慢慢改善了許多。

   八年前,我應邀在一個文教基金會開版寫些美術方面的文章,在那裡認識幾個不同領域的網友,彼此聯繫、定期見面,感情融洽!也跟讀者維持不錯的關係!可是好景不常,有些人天生喜歡鬥,喜歡權勢,又容易猜忌,老是推敲人家的文字,是否有弦外之音,沒有回答她的留言,就認為別人看不起 她!很嚴重的負面思考!有幾個常出現在版面上的網友就互鬥了起來。其中一個看起來似乎被圍剿了。

   那時候,有幾個版面上常出現的網友要了我的e-mail,而有了私下連 絡,甚至連電話號碼都給了!其中那個被圍剿的網友常常晚上十一、二點來電話,講到半夜兩、三點,我都不知道怎麼拒絕,又怕她尋短,第二天,我雙眼佈滿血絲去上班,把同事們嚇了一大跳,最嚴重的一次,是白眼球整個出血,我差點以為自己眼中風了!後來,求助於同樣在基金會開版寫文的精神科醫生,把一些經過跟她談了,她要我放手別再理會這個網友!經過這位精神科醫生鑑定,這網友是個戲劇型人格的人,這類人要不到光環,就會鬧,不是憂鬱症,放心,絕不會尋死!

   後來,這個女網友因為跟我爆料她自己太多的事,以及批評很多人給我聽,心生畏懼進而懷疑我會把她的秘密洩漏出去,就開始不信任我!一個想追求她的男生,就幫著她來攻擊我!我沒有做甚麼解釋,或是想挽回甚麼?繼續寫我的美術評論,只是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感嘆!

   接著另一個身體不好的男網友,我好心寄了些中藥去給他,把他身體調理好了。從此被他糾纏兩年!好心沒好報!逼得我拔掉電話線,手機關機以逃避他!而那位受我幫助的朋友的同學的父親才真是造成我莫大的困擾。這位六十多歲的先生因病來中部求診,暫住朋友的屋子,台中公車不發達,我把我假日才會騎的摩托車借他,一借好幾個月,直到他病情好轉,這期間他常常託人去農會買有機蔬菜送我,每次來都帶來十幾包,我一人根本吃不完,我就得到處分送,這還算了,畢竟是人家的好意,後來他回台北之後,要改善飲食,就自己學著做饅頭,做了饅頭還要分享給我,他就託人要帶給我,但不是受託的人拿給我,而不是我自己去拿,七拐八拐的好不容易找到地點拿回來,卻是個放了泡打粉的饅頭,勉強當了早餐。更可怕的是每隔幾天他老先生就打電話來"問候"我,一聊絕對超過半小時,甚至更久,我都是當聽眾,常常打斷我正在忙碌的事情,最後我只好天天關手機,直到現在還維持著這樣的習慣。

   慢慢的,我檢視自己太過濫情,對人關心,或是助人,都沒有智慧,只是個濫好人!我總是把一些看起來需要我幫助的人當成我的學生來看待,用輔導學生的方式來對待他們,而這些成年人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課題要解決,我根本無須過度介入,也幫不了他們。

   現在,我雖然沒有再拔掉電話線,可是也沒力氣和朋友連繫,平常除了家人來電話之外,已經沒人理我了,大概那陣子拔掉電話線,朋友都失聯了!

   我的手機除了撥打時,幾乎都呈關機狀態!上課不能受干擾,當然要關機,下班為了保護喉嚨,也不能開機,朋友家人罵我,你那個手機是拿來裝飾的嗎?乾脆買易付卡算了,繳月費太浪費了!唉!替我操這個心幹嘛?我的手機陽春得很,連照相功能都沒有哩!夠簡約了吧!

   我每天過著這種大隱於市的生活,除了保護喉嚨之外,實在是希望自己還能保有一點讀書寫文章的時間,聊電話畢竟不是件好事!上了一整天 的班,如果聊電話佔掉太多時間,我的人生將會過得很貧乏很空虛。電話一聊上,就很容易忘了時間,一個晚上就這樣過去了,大好光陰就這麼糟蹋了!而且,年紀越大越不能太晚聊電話,否則大腦會興奮的睡不著覺!第二天就精神不濟,影響教學品質。

  凡此種種,我當然不能接電話,尤其是晚上。或許我已經漸漸的被列為喜歡清靜的老怪物行列了吧!哈哈!

2014/12/10 17:05

Dear sandy Tin(sandy201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你為什麼都不接電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800080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6:20

三年前的此時,一個格友從美國回來想要跟我見面,我婉拒了,主要原因是她住台北,那幾週我都沒空,而她一月8日就要回美國,我不想勉強自己。

這個格友跟一個男格友有紛爭,她用私密留言跟我說了一些,她中打不方便,多半是英打。我實在不想捲入人家的是非,勸也不是,附和也不行,只能躲,而她卻想跟我要電話,因為嫌打字太慢,我總是拖著沒給,漸漸的惹怒了她。半年後不再理會我。再過一年她就關了部落格。

有的人經營部落格不是為了寫文章,而是為了在網路上交朋友,突然的闖進人家的格子就熱情地要命,讓人不知所措,如果只是網誌互動,熱情一點沒關係,就是很怕那種一來就直奔訪客簿,不斷的留私密留言的。

還好,後來沒再遇到這樣的格友。其實,我並不討厭那位格友,只是恐懼她跟我談別人的是非。

這幾年在舊平台跟幾個格友長期淡淡的交往,也發展出友好關係,有的還見了面,這真是意外的收穫,前天還收到遠在加州的格友寄來的賀年卡,真是非常難得啊!

轉到這個平台兩個月,對外甚少留言,我很能享受這樣的寧靜。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的張老師
2014/12/12 12:21

您真是資商專家!

時間分發安排的方法很多,現在語音信箱方便,安排時間回電也很容易:選晚餐前回話,對方菜冷了,自然會收線。

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2 19:44 回覆:

您的方法很棒,我要學起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2 12:15
http://blog.udn.com/rabbitdog/13868557  生命太短暫, 為自己的健康, 關閉電話和手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2 19:3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及連結。

我現在對於習慣訴苦的人,已經不會再有惻隱之心了。除非學生及家人,不會再花時間在這些人身上了。偶爾在好友情緒最低落時伸出援手關注一下就夠了。把自己捲進他人的人生課題是不智之舉。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12:13

我們自己是有限資源,必須有取捨,所以如Line等等東西我也敬而遠之,手機下班就關機。

網路時代的方便,用Email就剛剛好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1 21:09 回覆:

我根本沒有LINE,甚至我連智慧型手機都沒有。

如您所言,有電子信箱就夠了。我們的生命體力都有限,實在不容揮霍。而我們必須不斷充實自己,以應付教學。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5:34

您的親和個性很適合當民意代表

我最缺乏的就是您這樣的魅力

所以您所經歷過的這些煩惱在我的世界中是不存在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0 21:38 回覆:

民意代表是從政,我的個性沒辦法從政,不知有多少人要我從政,我都不肯,甚至有父執輩都幫我找好金主了。

也有人叫我去主持節目,類似公視的藝術單元。

我覺得我還是乖乖教書就好,其實我覺得我很適合當輔導老師,因為很多人都喜歡找我講話,而且會不由自主的把心裡的事都跟我說。今天晚飯時,有一個同事來電告訴我他去體檢,血糖太高怎麼辦?我先聽她說了一些話,讓她恐懼的情緒先消除,再告訴她一些保健之道,並約好明天午餐時再詳談。

每次遇到有人跟我談感情的問題,我從不勸和也不勸離,只當垃圾桶就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2:07

我也曾經做過這種事,不是拔電話,而是請電信局設一種開關,可以有鈴聲接電話,可以沒有鈴聲打電話,可以整個關閉電話。

那時是教一個後段班女生班,有一個大姊頭被我處罰,所以找不同的人在午夜打騷擾電話。有一次被老公罵回去,休息了幾天沒有打。這個騷擾電話打了ㄧ年多,所以不得不設電話開關。這些太妹們到上高中後,興趣轉移,我這被騷擾的電話才漸漸停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0 21:30 回覆:

寧靜姊遇到這種事真是無奈,還是自己的學生。學生怎麼會做出這種事來?我實在無法理解。師生關係應該如家人般的親密才對,尤其是導師班的。

通常只有導師班的學生才有我的電話,其他的學生都不給,除非非常投緣的。還好現在有電子信箱,我都是留下這個聯絡方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就是幸福
2014/12/10 11:20

小時候幸福是件簡單的事

年紀大了

簡單是件幸福的事

曾經一人必須擁有四支電話

家裡電話一支

私用手機一支

辦公室電話一具

公務用手機一支

現在只剩公私兩用全功能iPhone一支

而且

大部份時間都是靜音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0 21:24 回覆:

人生總有一些不同的坡度,起起伏伏,如今已是從絢爛歸於平淡了,年輕時忙著探索,到了這個階段只想安靜平靜度日。

太開心太激動都不適合。簡單的生活才自在。

我一直都只有一個市話,一支手機,手機多半是關機現象,我一直認為手機是出外時的聯絡工具,工作時本來就不該收聽電話,家人真有急事可以打到學校人事室,自會有人通知我,平常晚上也可打市話,其他真的好友也多是打市話連絡。

我覺得那些終日被電話綁架或是一直查看LINE的人很悲哀。放不下最不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