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朝清供
2015/02/16 19:15:11瀏覽1812|回應5|推薦75
  就快要過年了,古代文人喜歡將幾種春天的花卉畫在同一張圖裡,叫做歲朝清供圖,取個吉祥並充滿書卷氣。我也很喜歡在過年前買一盆水仙花放在家裡,增添一點年節氣氛。以往甚至自己買水仙球根來種,放在陽台曝曬幾日,冒出綠芽就移入室內,除夕往前推算三週開始種植,就會在除夕當天開花。有一年,我還種出複瓣的水仙,以及一株開9朵的誇張紀錄。
  下面放一些我翻拍在前幾年看的畫展的部分作品。

100_2299.jpg  

(此圖為 清 陳書所作「歲朝麗景」的局部圖)

2011年台北的春天像個大花園,當時花博園區的台北美術館,正在展「莫內花園展」,而大家都只注意到國外來的展覽,其實故宮也有很好的展覽。那一年過年前,為了配合花博,故宮展出「滿庭芳歷代花卉名品特展」,展期到5月初。

展場把歷代的花卉作品同時展出,一口氣看了那麼多的作品,真是過癮!這些作品還真是要看現場,層次、筆法才會分明,我買了畫冊,裡面印刷完全無法呈現作品的味道,好可惜!翻拍效果更差,墨韻都出不來。


還 好故宮就在台灣,常常去走走,還是會有機會看到,例如:那幅長長的橫捲軸水墨「水仙」,我以前就看過兩次,那次看了,還是深受感動!現場我很喜歡一張長長 的各式花卉寫生的圖解,讓我見識到原來中藥裡常用的感冒藥「辛夷」花的樣貌,還有跟玫瑰很像的「月季」,以及漂亮的海棠的種種角度,就算海棠不香,也沒遺憾了。


古時文人還真愛畫牡丹呀!大概大家都想富貴吧!牡丹與芍藥的外貌很像,但是牡丹是木本,而芍藥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芍藥的莖炮制切片,就是一味中藥,治肝氣鬱結,是四物的其中一味。


  那次展覽的展品介紹主打仇英的「臘梅水仙圖」,這是歲末、過年時的討吉利的作品,所謂臘梅就是農曆12月隆冬時開得梅花。有一年,我在除夕前,跑去杭州玩,看到黃色的臘梅,當地人說臘梅都是黃色的,而白色、粉紅色的都是春梅,可是我在歷代文人畫作裡,也看到白色及粉紅色的臘梅。像這張仇英的「臘梅水仙圖」裡的臘梅就不是黃色的。


  古代在過年時,一般人除了貼春聯之外,還會貼些討吉利的東西,窮人家會貼「年畫」(水印版畫,以天津楊柳青的版畫最有名。),而富貴人家,一般會去找人求一張畫,畫些花卉的組合,多為臘梅、水仙,再搭些百合、柿子,有百事如意的意謂。


那一年(2011年初)農曆年假,也和家人湊熱鬧,逛了當時的花博展,幾個科技館,我沒啥興趣,看到排隊的人潮,還不如好好的賞花,見到地上一大片水仙,放肆的開著,不用擠在小小的淺盆裡,怪不得開得如此燦爛,香味傳的老遠,聞著聞著,竟也能感受古時文人的那份優雅。


意猶未盡,回家只能在自家陽台賞花了!


100_2272.jpg  

仇英「臘梅水仙圖」局部,水仙畫得多逼真。(下圖是全景)

100_2293.jpg  

清 惲壽平 水仙(白描、水墨)

仇英的水仙圖  局部  (種在地上的姿態與盆栽就不同)

有別於仇英的白描,這幅是齊白石的寫意圖。

~~~~~~~~~~~~~~~~~~~~

  除了水仙,順道放一些春天的花卉,春天是個生發的季節,揮別暗沉的冬天,迎接生氣蓬勃的春天。

100_2294.jpg  

清 沈振麟 十二月花神之一 牡丹(木本植物)

100_2295.jpg  

清 沈振麟 十二月花神之一 芍藥(草本植物)

100_2279.jpg  

看到紫籐,就想到大學時,和同學跑去陽明山的民宅,偷偷折了一段紫籐回家,好香啊!放在案頭寫生,第二天,香味兒招來許多螞蟻。

100_2288.jpg  

清 陳兆鳳 博古花草(局部) 圖中的金魚畫得好逼真呀!

100_2291.jpg  

郎世寧畫得姬百合,多逼真呀!

藍紫色的牽牛花與黃色的秋葵,真是很好的色彩學搭配,互為補色。

牡丹(木本植物)與報歲蘭

芍藥與紫藤的組合

這個扇面的梅花,畫得頗有文人畫氣息,花朵、樹幹也很寫實。

下面搭一張秋菊(其實台灣四季皆可看到菊花!)

紙張微黃,花瓣勾邊之後填上白色,顯得更為出色。

國畫的白色皆為礦物性顏料,分為鉛白、鈦白、鋅白,此處應該是鈦白或是鋅白。

  這是多年前一時興起,胡亂的在扇面上畫的夏荷。只花幾分鐘就完成,因此不精細。扇面也不是棉紙或是宣紙,很普通的紙張,發不了墨韻。貼出來讓大家見笑了。

在自家賞花~~~~

100_2067.jpg  

窗台前的海棠,品種不同,黃色的比較小,粉紅色的開得像牡丹似的。

100_2224.jpg  

報歲蘭謝了,陽台上的文心蘭接著開了。

100_2223.jpg  

狹窄的陽台躲著豬籠草

100_2225.jpg  

聖誕紅真耐開,從去年12月開到現在,看!住處小,陽台更小,沒時間修剪黃金葛,把陽台都填滿了。

有一年,在新竹的街頭竟然發現紫藤,多年未見,忍不住拍下!

我畫過的紫藤都賣掉了,手邊一張也沒有。

就要過年了,就藉著這張水仙盆栽給格友們拜個早年!

敬祝新春愉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090479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15:50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04:20

Sandy,

對! 這是在2014年九月 春天時拍的 買那頭傻小驢的同一天

我因為看了你家種的花 想到這張照片 翻出來比對了一下

學期末一定很忙 別累壞自己

新年快樂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1-11 12:12 回覆:

原來如此!我以為澳洲的紫藤品種特別哩!

~~~

謝謝JJ的祝福,也祝福您。

我可能要過陣子才能發文了。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06:15

那天朋友開車 車開的很慢 我不經意看到這棟白色的木頭房子 美美的紫花垂掛在門前屋簷上

因前後都是車 不好停下車來  我隨手拍下這張照片

一路想著 白房子的主人 一定也和他種的花一樣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1-10 22:17 回覆:

JJ那兒現在不是夏天嗎?怎會有紫藤!好讓人訝異喔!

我記得紫藤都要在冷一點的時候才開花,我以前是春天時上陽明山看到的。後來在平地看到也是春天,是現在的品種改良了嗎?微笑 

謝謝JJ帶來這張照片。

期末了,我好忙!其實這學期都很忙!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仙
2015/02/17 13:41

第一次看清楚了水仙的模樣

哈哈

不像蒜

比較像洋蔥

妳家種的花都很有古典中國風

好像活在畫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7 15:06 回覆:

球根剛買回來時,是真的像蒜頭,白白的。

不過,經您這麼一說,好像也有點像洋蔥,尤其長了葉子之後,球根外層就轉成了土黃色。這外衣真像小尺寸的洋蔥。

美國應該多是洋水仙吧!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19:47

Sandy老師真的是文藝少女啊

我也喜歡水仙,過年時趕個春節的氣氛

往年我還會自己寫春聯

今年不知怎地很沒勁兒,只想著玻璃窗兒沒擦

再美的水仙都沒用大笑~也祝您新春愉快

26日就開學了,趁這幾天養養神吧愛你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6 22:41 回覆:

呵!文藝中年人還差不多。

水仙花期短,但就是喜歡那個味道,好香、好雅。

我最近也花了時間好好打掃,這幾個月寫部落格,好多東西都沒整理。

寫春聯我只會寫,不會創作對子,沒有文采。

希望能欣賞奇異果老師今年的對聯。

我們24日就開學了。高中比較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