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中市和平區】掉進臥虎藏龍電影場景-秀水步道、長壽山
2019/04/27 23:41:21瀏覽7244|回應0|推薦33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去過很多次了,但是山腰有一個景點似乎更熱門,每次經過這裡,都看見停滿了車子,因為這裡有稍來山登山步道。今天就計畫來這個小百岳走一走,順便把它收藏到我的小百岳百寶箱。

聽說稍來山有兩條路:一條要門票,一條不用門票。我們把導航設定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打算就跟著導航走,尋找最近的登山口,快到森林遊樂區入口時,因為看見很多車子停在路旁,猜測「不用門票」的步道入口已經到了,於是把車子停在路旁,走「不用門票」的步道。

一走進入口,就感受到無比的舒適感,沿路都是筆直的杉木,偶而夾雜著竹林,還有盛開的月桃花。一開始就是30度的緩上坡,所以每個轉角都架設了竹製椅子,讓剛起步的遊客腳酸時有個地方可以喘氣。

走了十幾分鐘才到真正的登山口,但是寫的卻是「大棟山」,我們不疑有他的就沿著階梯走上去,沿途遇到不少遊客,看起來這座山很有名,而且,雖然已經快10點了,但是很多登山客現在才開始上山。

在途中休息時,與登山客閒聊幾句,詢問是否通往捎來山的路上,對方聽了哈哈大笑,說我們沒作功課,這時候才知道這裡既非大棟山,亦非捎來山,而是一條通往長壽山的步道,抵達長壽山後,有2條分岔路:一條走2小時到大棟山,一條走4小時到鳶嘴山。至於我們原本打算要走的捎來山,其登山口靠近森林遊樂區入口,雖然走錯路,但是沒有失望,因為這裡的風景太優美了,已經很久沒有遇到如此優美的風景,讓人驚歎連連,聽登山客說,這裡的風景比捎來山更優美,而且捎來山比較適合秋天走,因為可以同時賞楓,看來走錯路算是我們的意外收穫。

沿途雖然有不少爬坡,但是多處有平緩腹地,且設有石頭桌椅,供人遊憩聊天。這裡以杉木林為主,走在杉林幽徑,抬頭仰望筆直高聳的樹林,賞心悅目,而且每走一段距離都會碰到一大片竹林,這裡的竹林夢幻淒美,枯黃的竹葉鋪滿了整個山坡,一根一根的竹子筆直竄出,小徑的旁邊堆滿了竹子,但是他們排列整齊。在這裡橫衝直撞,彷彿漫步在三度空間直角座標系統,蠻像電玩的場景。置身於竹海中,讓人仿佛掉進電影「臥虎藏龍」場景,武功高強的李慕白與玉嬌龍在碧綠的翠竹間比武,刀光劍影,時而飛來飛去,時而立於竹梢。

到了竹子堡壘,停放一部廢棄卡車,這比山中小屋還玄,不知道是怎麼開上來的?難道是用輕功運上來的嗎?更有人拿著鏟子到處尋找竹筍,不過看起來沒什麼收穫。

漫步竹林裡,永遠不知道方向,手機也沒了訊號,眼前是綠色線條,地上是黃色竹葉,頂端由竹幹引到天空,一切都變得簡單了,那就假裝迷路吧,讓我享受這個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舒適圈。

過了竹林迷宮,接著又前往杉林迷宮,路標並非到處都是,有時只能判斷腳底平滑的足跡。

走了2個小時,來到1860,這裡的山棍通常以海拔稱呼,而這裡的名稱是長壽山。

這裡有兩條路,可往大棟山和鳶嘴山,我們選擇比較近的大棟山。前方突然霧嵐瀰漫,山神突然走了出來,張開翅膀喝住我們不准前進。我才了解為什麼大雪山是賞鳥天堂。這裡的鳥不但多而且不怕人,山神突然開口說話了 :「登山有兩種人,一種是埋頭苦幹 努力向前走,另外一種是沿路欣賞風景,你為什麼不好好欣賞這裡的美呢?」第一次看見鳥會說話,我嚇得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拿起相機拼命拍照,風騷山神也繞著我走秀,並為牠的地盤宣示主權。我心裡想:「既然山神不喜歡我再繼續向前進,我就只好退回1860享用午餐。」

這時候山神卻跟過來,對我說:「你們吃飯怎麼可以忘記我?」 我不敢怠慢,只好分享手中的飯糰,雖然我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山神喜歡,我們還能怎樣。

下山時,遇見一對山友夫妻正要上山,跟他們分享山神,他居然說:「那是我的老朋友藍腹鷳,我也準備了餅乾餵牠,牠大概都中午出來,有一次我兩點多來,牠就躲回去睡午覺了。」

快回到登山口時,聽到吱吱叫聲,原本以為是登山客挖竹筍所發出的聲音,循著聲音看了一眼,發現是來自獼猴的聲音,太有意思了,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獼猴。

今天來爬山,雖然走錯路,但是處處充滿了驚奇;如果是先做足了功課,按照計畫前進,今天的事情或許就不會發生了。

 

旅遊資訊:

國道1-臺中系統交流道下-國道4-豐原端交流道下-省道臺3-大雪山林道。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林道約20K處

登山日期:2019427

上山時間:2小時

下山時間:1小時

來回時間:3小時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621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