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軍戰五王:沙崙後鎮東府
2019/05/09 00:16:11瀏覽2101|回應0|推薦7

凡事總有個先來後到,所以說「先佔先贏」,已是既定俗成的潛規則,但慢來的真會甘心嗎?

答案是:不會。

因此,常看見有人為了某件事而爭先恐後的吵成一團,甚至演變到最後還大打出手。

但不光是人會這樣,想不到傳說中連神也是如此。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南鯤鯓」的「五府千歲大戰囝仔公」了。

另外「旗山竹峰寺」的「觀音媽與九蓮姑娘」雖然比較溫和,卻也一樣互不相讓。

而這次我要介紹的,則又是一例,且激烈的程度恐怕不亞於「南鯤鯓」。

話說在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鄭氏王朝滅於施琅之手,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但許多的明鄭遺臣卻仍舊不屈服,寧可選擇退隱山林,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也不願為清廷效力,像善化的沈光文和虎尾的清雲伯就是這樣,而麥寮的黃春江也是如此。

他原本是延平郡王鄭成功身邊大將甘輝的麾下,生於明永曆八年(西元一六五四年)的河南省光州府固始縣(今信陽縣),卻在福建長大成人,後隨軍來台,過著拓荒屯墾的生活,總是盼有朝一日能反清復明,重回唐土。

(註:據歷史記載,甘輝於明永曆十二年鄭成功第三次北伐南京中陣亡,所以明永曆八年出生的黃春江應該不可能是其麾下,但基於尊重廟方沿革所述,因此未做修改。)

沒想到,最後黃春江還是失望了。

從此,他開始周遊四方,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有時路見不平,便拔刀相助。

就這樣過了二十三年,到了清康熙四十五年(西元一七O六年),他才正式定居在麥寮的沙崙後村東南隅。

由於他早已俠名遠播,所以居住在沙崙後時,亦備受村民敬重,黃春江除了感懷於心之外,也時常會幫忙保衛鄉里,驅逐悍匪,甚至還主動組織團練,傳授武藝。

但到了清雍正二年(西元一七二四年),他自知將不久於世,因此,便在今廟址處自掘墳穴,以為亡故後所用。

果然過了沒多久,黃春江就在家中安然辭世,由村民將祂移往先前所挖的墓穴中安葬。

而歸天後的黃春江,仍相當眷顧沙崙後,不時會顯靈幫助村民,起初村民還不知究竟是何方神聖,經凌霄殿玉皇大帝降旨示下,正式將黃春江升格為將軍後,才知默佑之神靈原來是黃春江,從此,村民對祂只有更加的敬仰和崇拜了。

於是便倡議在黃春江的墓旁,興建小祠奉祀,至此香火漸盛,始稱「鎮東府」。

而在此同時,黃春江亦發現附近有一處名為「金蛟龍穴」的寶地,祂擔心周遭的魑魅魍魎會破壞此處風水,而危害到百姓,於是便時常駐守在這兒。

但到了清咸豐元年(西元一八五一年),原本在海豐村境內北港仔的「開元宮」,因受到洪水侵害,所奉祀的五王「朱伍府千歲」便指示遷廟,只是沒想到,竟選擇要蓋在黃春江所守護的「金蛟龍穴」上。

黃春江得知後,立即主張此穴乃崙後村之寶地,豈能容外人強佔,於是直接拒絕了五王朱伍府千歲。

但由於朱伍府千歲神格較高,並不理會黃春江的拒絕;而黃春江亦持領有玉旨鎮守崙後也不願相讓,雙方爭執不下,只好訴諸武力解決。

於是黃春江與五王朱伍府千歲隨即在「金蛟龍穴」上展開大戰。

當時正適逢午後,卻瞬間烏雲密佈,雷聲大作,而就在狂風暴雨中,村民除了隱約聽見兵刃的交擊聲不斷外,廝殺聲更是此起彼落。

然而,正當雙方戰得難分難解,村民感到惶恐不安之際,卻因而驚動了麥寮的境主「拱範宮」開山媽祖。

只見雲端上由千里眼、順風耳領頭開路,開山媽祖的鑾駕緊跟在後,已朝這兒前來。 接著開山媽祖掀開珠簾,左右手這麼一分,立刻風停雨止,撥雲見日,也把雙方給分隔開來。

「諸位,何事須如此大動干戈?」

五王朱伍府千歲與黃春江面面相覷,既然連「拱範宮」的開山媽祖都出面了,祂們豈敢不停手。

畢竟雲林麥寮「拱範宮」的開山媽祖,乃清康熙二十四年(西元一六八五年),由純真老和尚從湄洲廟(原朝天閣,於康熙二十二年更為正殿)奉請隨行來台的「正六媽」,地位可不下於鹿港「天后宮」由施琅奉請來台的「正二媽」,何況開山媽祖跟沙崙後還有一段淵源,若真要嚴格說起來,沙崙後可還算是開山媽祖的地盤。

原來當初純真老和尚自海豐港(即現今「六輕港」)附近登陸後,是先在「海豐港街」建廟恭祀。

但有一年,開山媽祖忽然降乩指示海豐街會有劫難,呼籲居民得趕緊撤離,可是海豐街的居民不聽,一拖再拖,結果拖到了乾隆初年,新虎尾溪洪水氾濫,瞬間便把海豐街給淹沒了,當然奉祀開山媽祖的媽祖廟也毀了,幸好當時有人急忙搶救出開山媽祖聖像,不然也沒了,於是,逃過劫難的海豐街居民決定內遷重建媽祖廟,以避免再次被淹。

但要遷去何處呢?

是麥寮還是沙崙後?

兩邊的人當然都希望迎請開山媽祖來自己的村落建廟,因此只好請示開山媽祖,媽祖就降乩說要秤看看兩地的水,看哪邊比較重,祂就遷去那裡。

於是兩邊的居民就拿同樣多的水來秤,結果麥寮的水比較重,因此拱範宮就在清乾隆七年(西元一七四二年)遷建於現居地麥寮迄今。

但為何麥寮水會比較重呢?

後來沙崙後的人才知,原來是麥寮人在水裡加了鹽,才讓水變重了,所以之後沙崙後的人常感嘆自己實在是太老實了。

也因為這樣,開山媽祖自然對沙崙後的村民相當照顧,現在出了這樣的事,祂當然不能不過問囉。

所以面對開山媽祖的詢問,五王朱伍府千歲與黃春江只好一五一十的將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當然,仍是相互指責對方的不是。

「夠了!」開山媽祖叱道:「低頭瞧瞧祢們造了什麼孽!」

於是五王朱伍府千歲與黃春江依言往下一瞧,看見整個沙崙後滿目瘡痍,海水氾濫,百姓流離失所,哀鴻遍野。

此時五王朱伍府千歲與黃春江都沉默了。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望諸位能化干戈為玉帛,一同守護沙崙後,為百姓消弭災厄。」

於是雙方在開山媽祖出面調停的情況下,願意各退一步。

黃春江答應讓五王朱伍府千歲在龍穴上蓋廟;而五王朱伍府千歲則願與黃春江共享香火,並永居鎮東之職,共同守護沙崙後。

所以,之後凡至「開元宮」奉香者,也必須至「鎮東府」參拜,就這樣,一場大風暴,便因此平息。

而「鎮東府」黃府將軍廟已經多次整修,於民國九十六年(西元二OO七年)再次擴建,並增加將軍夫人陪祀,如今已煥然一新,成為當地兼具寓教娛樂的休閒場所。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