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爺奶奶(下):麟洛鄭成功廟
2018/11/01 09:45:39瀏覽1362|回應0|推薦3

這一下變生肘腋,急若星飛,九如巾山大王已來不及連忙撤劍回抽,只能即時變招將劍一偏,「唰」地一聲從徐秀桃旁邊擦身而過,嚇得她緊閉著雙眼,但仍可以感覺得到從耳際呼嘯而過的劍風。

劍勢驟止,九如巾山大王趕緊丟下了劍,趨前握住徐秀桃的手,張口結舌地看著她的臉,顫聲嘶問:「妳有沒有被我傷著?有沒有?」

見九如巾山大王傻癡的望著她,徐秀桃芳心如鹿撞,知這是難以控制,但其實也不必按捺的情愫,可她卻將手抽了回來,接著說道:「我沒事,但如果祢真要娶我,就不許再打了,不然我就不嫁給祢了。」

「我答應妳,」九如巾山大王點頭如搗蒜:「妳叫我做什麼我都答應妳,只要妳明白我的心意……」

徐秀桃看祂發癡的模樣,不覺玉頰飛紅,以纖指掩唇笑道:「那祢就別再打了,快託人向我父母提親去。」

「慢著,我……」海豐巾山大王一聽,正想提出抗議,忽見九如巾山大王卻舉起了一隻手制止,示意祂別說了,才把剛到嘴邊的話又給吞了回去。

接著,九如巾山大王再度輕握住徐秀桃的手,包在自己的掌裡,柔聲地說:「好,本王一定會明媒正娶妳過門的,放心!」

徐秀桃也依偎在九如巾山大王的臂彎裡,將頭靠在祂肩上說:「我等祢……」

一旁的海豐巾山大王見狀,知道自己再也制止不了九如巾山大王,只好不太高興地撇過頭去,憤而轉身離去。

可是九如巾山大王並不怪祂。

因為祂不明白,這若不是真的為了愛,就不可能有其他的理由。

可是,從此之後每到廟會,九如王爺乩身起乩時一足會微跛,而海豐王爺乩童所持兵器都會缺損。

而這時,由於徐秀桃一直臥病在床昏迷不醒,徐家兩老請遍了各地的名醫來醫治,卻怎麼治都治不好,也查不出是什麼病因,反而愈來愈嚴重,幾乎已命在旦夕,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徐家只好來到附近的「鄭成功廟」,求助開台聖王能施援手,救救徐秀桃。

於是,九如巾山大王也透過長治鄉「三座屋國王宮」的二王爺,向麟洛「鄭成功廟」的開台聖王說媒,畢竟此廟又稱「鄭王宮廟」,原為徐俊良在家中所奉祀,等於是徐氏的家廟,所以人不親土親,經祂降乩向徐家兩老說明,他們比較容易接受,也才知道原來王爺出巡那天,徐秀桃就已經被九如巾山大王看上了,而且也已經收下了聘禮,因此王爺要娶她回去,所以她的病是不會好了。

徐家兩老一聽,雖然不捨,但天命難違,只好含淚成全,因此就照開台聖王降乩所指示,在徐秀桃往生之後,未將其屍骨下葬,而是把她放在金甕裡,安置在家園的一棵大楊桃樹下,就這樣徐秀桃便順利在楊桃樹下嫁給了九如巾山大王,成了「王爺夫人」,後人則尊稱她為「王爺奶奶」,徐家人亦稱她為「姑婆」,九如人更稱麟洛人為「阿舅」。

但由於「人神聯姻」是違反天律的,所以九如巾山大王經瑤池金母指點,降乩指示徐家要幫九如巾山大王和王爺奶奶雕塑神像供奉,好讓王爺奶奶有個正式的神位,從此之後,王爺奶奶就成了孩子們的守護神,只要有小孩子生病,到王爺奶奶面前上香祈求平安,都會受到王爺奶奶的眷顧,病情很快就會得到好轉。

而到了每年的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王爺奶奶回娘家時,九如和麟洛這兩個閩粵鄉鎮都會一同舉辦盛大迎送的活動,使得當時原本非常嚴重的閩粵衝突,透過這樁人神聯姻讓雙方有了互動與瞭解,化解了不少族群上的紛爭,甚至後來連建立「海豐三山國王廟」的鄭姓家族,也透過捐錢給六堆忠義亭而與客家族群結盟,這才是「王爺奶奶」最功不可沒的地方,因此民國一百零三年(西元二零一四年),屏東縣府便將此傳說活動,列入縣定文資民俗活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