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菁埔夫人:下寮順寮宮
2019/05/11 00:20:36瀏覽7021|回應0|推薦8

據傳「菁埔夫人」原名楊金香,清朝乾隆年間隨父母來台定居,但雙親之後卻因病過世,只留下楊金香孤單一人,處境相當困苦。

所幸她遇得明師,十二歲就已通曉天文地理,十七歲那一年即練成一身好武藝出師下山,在雲林一帶行俠仗義,濟弱扶傾。

有次來到了下寮村,從當地居民的口中得知,村中有座井裡住了一隻蟾蜍精,每到夜晚就會跳出來咬人,而被咬之人,三日內必毒發身亡,百姓曾想辦法封住井口,但蟾蜍精法力高強,破井而出後,更變本加厲危害百姓,村民苦不堪言,不知該如何是好。

楊金香一聽,隨即挺身而出,願替村民除去此害。

於是,當晚金香便持劍與蟾蜍精展開大戰,最後蟾蜍精不敵,遁水潛逃,金香又豈能容牠逃脫,也跟著潛入水中追。

但金香水性再好,也比不過每天生活在水裡的蟾蜍精,因此一不小心就被蟾蜍精給咬傷了,臉色立刻變成了青藍,金香知道自己中毒,不敢再繼續戀戰,趕緊竄出水中。

但一回到陸上的金香,卻因中毒而動彈不得,就在危急時,忽有個老婆婆來告訴她,可前去麥寮拱範宮求助「黑面三媽祖」,於是便幫楊金香靈魂出竅,讓她可前往拱範宮去請求「黑面三媽祖」幫忙。

拱範宮「黑面三媽祖」一聽,二話不說,立即動身隨金香來到了下寮村,兩人聯手,果然手到擒來,馬上就把蟾蜍精給收服了。

只不過,楊金香要回魂入竅時,卻發現自己的肉身已因中毒過久,而無法還魂,村民感念楊金香為了他們犧牲,於是報請當時的縣令上奏乾隆皇帝,奏表金香的事蹟,故乾隆頒旨封楊金香為「菁埔夫人」。

不過,受封後的金香,其靈仍留在人間繼續顯聖救世,此時那位老婆婆又出現了,並告知金香,已將她的事蹟稟奏「玉皇大帝」。

原來那老婆婆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來請金香前往靈霄寶殿領旨聽封的,於是金香被封為「御前一品陰陽按差司欽差大人菁埔夫人」,並賜「尚方寶劍」、「欽差金印」和「五方令旗」,以表其代天廵狩,降妖伏魔的使命。

後來,到了清道光二十五年(西元一八四五年)農曆六月七日,因颱風造成海水倒灌,發生了史稱「金湖大水」的「六七水災」,使得雲林口湖一帶的百姓死傷無數。

下寮村順寮宮原本所奉祀的「二品夫人」為文駕神尊,無法抵擋如此大批的亡靈流竄,據說當時每到黃昏便可看到鬼影在下寮村中穿梭。

這時,代天巡狩的「菁埔夫人」楊金香,正好出巡至箔子寮附近,於是「二品夫人」便前去請求「菁埔夫人」相助,楊金香之前本就與下寮村結有因緣,於是二話不說,立刻與二品夫人來到下寮村,為這些亡靈超度,使其能歸於冥府安息,下寮村才得以恢復平靜。

之後,二品夫人為求下寮村永久安寧,於是請求菁埔夫人留下坐鎮,並願將其主神之位讓與楊金香,所以菁埔夫人便與二品夫人結為姐妹,一同鎮守下寮村,護佑整個雲林沿海一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