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醫:苑裡廖先生廟
2019/05/08 11:37:22瀏覽5345|回應0|推薦4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須歷經的過程,其中「生老死」是無法避免也避免不了的,惟有「病」卻是可以透過醫師的治療而獲得痊癒,所以無論古今中外,醫護人員都是備受尊崇的。

尤其是在醫療並不發達的古代,醫師甚至被百姓當作神明在供奉,所以像保生大帝、華陀等都是,而在台灣苗栗的苑裡也有一位。

只不過,這位醫師並非在生前就名聲遠播,反而是在死後醫人才聞名於世的,祂就是「冥醫」廖先生。

據《苑裡鎮誌》的記載,相傳在清朝的時候,苑裡有個大戶人家的公子得了怪病,請遍了各地的名醫來醫治,卻怎麼治都治不好,也查不出是什麼病因,卻反而愈來愈嚴重,幾乎已命在旦夕。

然而,正當群醫束手無策之際,突然有位白袍覆履、外披馬褂的老人前來造訪,結果他輕撫過公子的額頭後,病情竟開始逐漸好轉。

就這樣,連續數天,經他如此撫摸額頭後,公子奇蹟似的痊癒了,於是此戶人家相當感謝這位老者,乃備下了厚禮餽贈,卻被老者所拒,他表明自己姓廖名方,就住田寮附近的大樹旁,若想表達謝意,便在他農曆八月八日壽誕時,來他家中作客。

結果,到了八月八日那天,大戶人家依約前來,還備妥了大禮要向廖先生祝壽,卻怎麼也遍尋不著他家在哪兒? 但經多方的詢問之後,才在當地居民帶領下,找著了那棵大樹,也發現了置於樹旁的金斗甕(骨罈)。

大戶人家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見到的老者,是廖先生死後顯靈來幫助他醫治公子的,所以當場焚香祝禱,並用牲禮祭拜,之後更捐資搭建草寮奉祀,尊稱為「先生公」。

而此事傳開後,亦有不少人前來祈求廖先生能為家人醫病,且都非常靈驗,因此,百姓為答謝廖先生,從草寮改建為土角厝,再由土角厝擴建出木造拜亭,到了民國五十六年(西元一九六七年),更將拜亭改建為水泥建築,並易名為「廖府先生廟」。

只是,當幾年前有人提出想翻修廖府先生廟時,卻擲筊被廖先生否決了,因此,只好提議在舊廟外蓋間新廟,可正準備要擲筊請示時,竟有位外地信徒跑來捐款,表示:「先生公託夢說要蓋新廟」,不禁讓眾人大吃一驚。

原來廖先生早知道眾人會想在舊廟外再蓋新廟,祂也不想拂大家的意,所以就託夢信徒前來告知了,也因為如此,才有現今「廟中廟」的特殊造型。

但如果大家想去參訪「廟中廟」的話,得要農曆八月八日廖先生聖誕前後才有開放,可別像我這次一樣,白跑了一趟。

另外,廖先生廟還有個特殊習俗,就是家人若有患病難治的,可以請廖先生一部分的骨骸回家供奉,但不是置於神桌上,而是放在患病家人的房裡,早中晚照三餐奉祀,待家人病情逐漸好轉後,就可以歸還,現今這個習俗仍在,且還不少人請回家供奉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