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品娘傳奇 : 南屯萬和宮
2019/01/08 09:50:43瀏覽2464|回應1|推薦6

一大早。

天才微微亮。

晨曦都還沒爬上山頭,只在稜線䙛出一道金邊。

只見賣胭脂水粉的「什細古」(雜貨郎)已挑著擔,走在趕往西屯的路途上。

而這時,忽然迎面走來了一個人。

等走近一看,他才發現竟是位姑娘家。

那麼早,這姑娘要上哪兒去啊?

什細古的心裡不禁暗暗嘀咕,但他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只是專注地看著對方持續的接近中。

卻見那姑娘似乎也正瞧著自己,而且清麗的臉龐上,還帶著一抹淡淡地微笑。

什細古禮貌性也相視一笑,然後兩人就這樣從容不迫地靠近、從容不迫地擦身而過。

但就在這時,那位姑娘卻忽然回過頭喊住了他:「這位小哥,麻煩請留步!」

什細古:「怎麼了姑娘,想要買胭脂水粉嗎?」

那姑娘:「不是,是小女子有個不情之請,想勞煩這位小哥幫個忙。」

什細古:「不打緊,妳說,看我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的?」

那姑娘:「多謝這位小哥。」

什細古:「甭客氣,說吧!」

那姑娘:「是這樣的,小女子名叫品娘,家就住在西屯,想託小哥代我傳個話給父母,說我為了趕去犁頭店(今南屯),就這樣不辭而別,還望父母原諒,門前桂花樹下埋有龍銀二元,是我孝敬他們的,若之後有什麼事,可以來萬和宮找我,女兒拜別。」

什細古:「請問姑娘的府上是?……」

廖品娘:「大魚池的廖家。」

什細古:「喔,原來是廖員外的千金啊,妳放心,我一定幫妳把話帶到。」

廖品娘:「多謝這位小哥。」

什細古:「都說別客氣了。」

廖品娘:「那小女子這就告辭了。」

於是品娘微笑著丟下了這句話後,便頭也不回的轉身離去。

什細古看著她漸行漸遠的背影,不禁感嘆道:「唉,真是『女大不中留』啊……」

原來,什細古把品娘當成是為了與情郎私奔而離家出走的少女。

所以,這下子換他傷腦筋了,該要怎麼去跟品娘的父母親說才好呢?

就這樣,他邊走邊想,不知不覺便走到了西屯,來到了廖家。

於是什細古輕輕叩著門,低喚:「有人在家嗎?」

沒多久,就聽到有人喊道:「請問是哪一位?」一邊問還一邊伸手打開了大門。

什細古:「我是賣什貨的什細古。」

老管家:「請問有什麼事情嗎?」

什細古:「請問這裡是廖府嗎?」

老管家:「是啊,這裡是廖府沒錯。」

什細古:「那府上的小姐,可是叫做品娘?」

老管家:「對啊,是我們家小姐沒錯。」

什細古:「這就對了,她一早在前往犁頭店的路上,託我帶個口訊給員外。」

老管家:「是我們家小姐嗎?你確定?」

什細古:「是她親口告訴我她姓啥名誰家住哪裡的,怎麼可能會錯!」

廖員外:「阿福,怎麼回事?門外是誰,為何不請進來說話?」

老管家:「老爺,是賣胭脂水粉的什細古,他說小姐託他傳話!」

廖員外:「亂講,品娘明明就還睡在房裡,怎麼可能在外頭遇得到她,分明是胡說八道,把他攆走!」

什細古:「廖員外,我說得可是句句實話,真的是你家小姐託我跟您說,她要趕去犁頭店才會不告而別的,希望您能見諒,還說門前桂花樹下埋有龍銀二元,是要孝敬您和夫人的,若以後有什麼事,可以去萬和宮找她,話我已帶到,信不信由你,告辭。」

廖員外:「慢著,我倒要瞧瞧你說得是真是假,來人,去請小姐出來。」

小婢女:「是,老爺。」

廖員外:「若是我女兒在家,我就看你怎麼跟我解釋。」

小婢女:「老爺,不好了、不好了!」

廖員外:「怎麼了?」

小婢女:「小姐她……」

什細古:「你看,我就說她不在吧!」

小婢女:「不是,是小姐她……」

廖員外:「她到底怎麼了,妳快說啊?」

小婢女:「小姐她……她死了!」

什細古:「什麼!」

這下可糟了!

什細古成了殺害品娘的頭號嫌疑犯。

雖然他極力的否認,而且在門前的桂花樹下,也確實挖到了龍銀兩元。

但這些都是可以捏造作假的,並不能證明他所言不虛。

因此,除非什細古真能在萬和宮內找到品娘,否則他恐怕就得揹上殺人的罪名,被判處死刑。

可是,人死怎麼可能復生!

萬和宮內又豈能找得到品娘?

簡直是癡人說夢。

不過,為了慎重起見,官府還是押著什細古,帶著品娘的父母,一起到了犁頭店的萬和宮。

廖員外:「你說到萬和宮就可以找著我女兒,她人在哪兒,在哪兒啊?」

什細古:「她真的是這麼說的呀,我怎麼知道她已經……」

廖員外:「分明就是你殺了我女兒,我要你償命,請媽祖婆作主,一定要為品娘申冤啊!」

沒想到,當品娘的父母一跪在媽祖面前磕頭時,沒想到昨日才新刻好剛安座的「老二媽」左眼竟流下了一滴淚珠。

在場所有人都為此震驚不已。

這時,品娘的父母才明白什細古說得都是真的,品娘真的出現了,正是眼前的這尊「老二媽」,祂就是品娘!

原來,當時正值清嘉慶八年(西元一八零三年),萬和宮將台灣北路營參將張國,在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由福建湄洲恭請來台的「老大媽」聖像奉為鎮殿媽祖,另再增塑一尊「老二媽」聖像,以供民眾迎請朝拜。

因此,品娘於前晚的睡夢中安然溘世之後,魂魄一大清早便前往犁頭店萬和宮,附靈在尚未開光點眼的新刻「老二媽」聖像中,從此成為鎮殿「老大媽」的副手,代為遶境各鄉鎮。

但成神的祂,見自己的父母前來看祂,心裡還是非常的不捨,所以才會流下眼淚來。

而也正因為這樣,才得以洗刷什細古的罪名,還了他的清白。

但從此之後,二媽祖滴下的那一粒淚珠,便永遠停留在臉頰上,至今仍清晰可見。

這是與北屯的南興宮、東區的樂成宮、中區的萬春宮,同列為台中四大媽祖廟之一的南屯萬和宮,最膾炙人口的傳說故事,被列為犁頭店媽祖的神蹟之一,也因此自嘉慶八年之後,南屯萬和宮就與西屯大魚池結下了這一段不解之緣,所以每年西屯廖姓家族都會迎請「老二媽」,也就是他們口中尊稱的「老姑婆」回到故鄉大魚池遶境,但現在已改成每三年一次,是台中地區相當盛大的宗教民俗活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民俗信仰愛好者
2019/01/09 05:30
想請問獠次郎先生有FB粉絲專頁嗎?很喜愛你寫的故事。(jeff4669leo@yahoo.com.tw)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9-01-13 16:33 回覆:
感謝你喜歡我寫的文章,但我目前並沒有開設FB粉絲專業,原本也想開,可是我擔心沒有空經營,所以就作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