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女大翻身?!
2010/09/12 21:00:08瀏覽6313|回應39|推薦405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第四台重播的電影「醜女大翻身」,雖然這部電影我已經重看N次了,但每看一次,心裡的感觸依舊深刻。因為它很能觸動我內心那塊最敏感脆弱的角落,讓我覺得很難過。 

這部電影描述一位擁有天籟般嗓音的女孩姜漢娜,受限於肥胖的體型,她只能在幕後幫美女歌手亞美代唱。由於她愛上了亞美的經理人韓相俊,為了得到愛情、為了擺脫被人歧視的日子,她接受從頭到腳的整形手術,經歷一年幾次的失敗重整,終於將自己變成一個令路人看了都會為之傾倒的絕世大美女…。

這部片子令我覺得很難過的地方是:直至今日為止,社會對於「醜」和「胖」依舊是貼上歧視的標籤,對於長相不討好或是身形較為壯碩的人,總是給予差別待遇,那種異樣眼光、那種被排擠、被輕視、被嘲笑的感受,真讓人覺得忿忿不平。

從小我就被貼上「醜小鴨」的標籤,在長輩們不斷地強化「妳怎麼長得這麼醜?」、「萬一長大了嫁不出去怎麼辦?」等冷言冷語的刺激之下,讓我一直覺得很自卑、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當我又看到這類的電影活生生地上演著這類橋段時,我的感受更為深刻沉痛【註1】

而我更深刻的感觸則是來自我的朋友F因為她就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擁有較為壯碩的身形,也因此,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總是被取笑、被欺負、被孤立、被排擠,甚至成為校園中被霸凌的受害者。所以她只好封閉自己、武裝自己,度過一段非常難熬的青春歲月。

我希望有一天讓我爸爸看到我漂亮的樣子是促使她改變的動力,也是她最大的心願。於是她花了一年的時間塑身減重,靠著不間斷的運動、節食以及堅強的毅力與恆心,讓她足足瘦了70多公斤,整個人脫胎換骨、判若兩人。我一方面為她的蛻變感到高興,但另方面又為她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委屈而感到心疼。

          ▲ F 瘦身前 與 瘦身後 的衣服對照,確實是〝瘦〞很大。

為什麼要把『胖』定義為『醜』?胖跟醜根本就是兩回事,到底是誰讓大家覺得『胖女生』就是『醜女』?」這是F心裡的疑惑,也是我很無法理解的地方。

---------------------------------------------------------

為什麼女性要整形?為什麼女性要這樣在意外表的美醜?究竟什麼是美?美麗的標準何在?是媒體的影響,還是為了滿足我們內在的缺憾?

眾所周知的是,目前的電視節目舉辦許多的美女選拔、模特兒選拔,美麗是其中的共同要件。年輕、窈窕的身材、亮麗的外貌、豐滿的上圍,在在皆暗示著美麗的身材與外貌是通往成功的快速捷徑。女性不一定要有才華能力,只要能擁有姣好的外貌與身材,就能一炮而紅或是嫁入豪門、飛上枝頭做鳳凰。

而社會大眾不斷地充斥在媒體所建構出來的主流身體形象之下,形成「苗條=美麗=健康」的論述,使得美麗纖瘦的身體形象已成為自我認同、自信愉悅、增進女性魅力、愛情幸福的先決條件。

因此女孩從小被期待要重視外貌,父母不斷提醒女孩:長得漂亮的可以找得到好工作、嫁得好丈夫、可以得到公婆的疼愛。所以社會一點一滴地對女性施以美的壓迫,讓女性自覺或不自覺地將媒體所根植於大眾的身體形象牢牢地記在心中,以為要像媒體上的美女狀態才是標準的、完美的。致使女性陷入低度自信及自我身體形象知覺扭曲的狀態之中,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美麗的外貌以及玲瓏有致的身材,甚至希望透過「美容整形醫療」【註2的方式而使自己永保青春美麗,這是蠻悲哀的一種現象。

「生緣不生美」、「情人眼裡出西施」、「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們應該要強調的是以健康與個人特質為首要的身體美,因為真正的美麗來自於內心,而不在於外在。專業、自信、謙卑、溫暖、真誠、善良,這種積於中而發於外、自然散發的氣質風采,能讓人有如沐春風、領受甘霖的感覺,這才是真正具有吸引力的美麗。

因此我們應該學習彼此尊重、接受不同身體外表的差異性、建立自我審美的觀點增進對自我身體概念的理解,以及追求內在心靈的豐盈滿足,使得女性多元化的、不同風貌的美麗能獲得社會的認同,且能自我肯定與自我接納。

外在的美麗禁不起歲月的摧折,唯有內心的氣質涵養,才能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更加清麗脫俗。誰說一定要是姣好的外貌、豐滿的上圍、纖細的身材、雪白無瑕的肌膚才算是美麗呢?腹有詩書氣自華智慧之美、自信之美、知性之美,也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美麗呢!您說是嗎?



©2010.09.12  Ruru~生緣不生美、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註1】:Ruru@海豚灣~一句無心的話

【註2】:Ruru@海豚灣~整形,身體的戰爭?~一場以美麗為名的聖戰!

 

    音樂:醜女大翻身電影主題曲「瑪莉亞」金亞中






  本文於99年9月13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406337
 引用者清單(1)  
2010/10/03 23:12 【陽光‧希望‧愛飛揚】 整形,身體的戰爭?~一場以美麗為名的聖戰!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如珮
2015/11/04 13:50

您好:

寄了兩次信給您都被退件了,不知道是否有別的email或其他的聯絡方式?

謝謝!:)

(m93157@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4:45
您好:

我們是台師大國語教學中心教材研發組的執行編輯,
目前正在編寫一套外國人學習中文的華語教材,
由於需要呈現真實語料給學生學習,
所以老師們選擇了您部落格的兩篇文章。

不知道是否可以授權給我們當作教材的內容?(未來教材會出版)
關於授權方式、使用模式(節錄或可能需視學生程度編修,但不會背離原意)和費用等問題,還請賜教。
靜候您的回覆,謝謝!
師大國語中心 教材研發組
行政專員/ 華語教材編輯
蔡如珮 Ru-Pei Cai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妳拍拍手
2010/12/10 00:34

寫得太好了

還有妳那個朋 友F

好厲害哦

難怪我怎樣都減不成肥

一直想瘦五公斤

從十年前想到現在


blue phoenix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0 22:01 回覆:

呵呵!F瘦身的秘笈就是恆心加毅力,她不靠任何減肥藥物,只靠飲食控制(只吃早、午餐,晚上不吃飯,只吃燙青菜和水果)和規律的運動(每天一定去跑步健身,直到流大量的汗為止),就可以健康地瘦下來。

我今天跟她一起在學校操場裡走了幾圈,我已經走得腰痠背痛的,但她依舊健步如飛,可見規律的運動可以讓身心更健康、更享瘦。

像我這種懶得運動+缺乏恆心毅力+酷愛美食的人,唉!減肥真的難如登天,嗚嗚!不過,其實肉肉的豐腴模樣也是挺可愛的啦!哈!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美.............
2010/11/24 08:05
我總覺得    Ruru      身材很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1-24 18:17 回覆:

哈哈!這篇文章很能跟阿哥的【法官的情人和礦工的女友】一文相呼應,對吧!

Ruru的身材……(嘆!)

其實Ruru最美的地方不在外表,而在善良美好的心地和溫柔嫻靜的氣質。但這很難一眼就看得出,所以Ruru是一顆隱藏在石頭裡的璞玉,等待有心人能發現。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17 03:42

這部電影我在電影台看到的

我不喜歡整型整過頭的那種感覺

會覺得女人如此真是可憐.....

可是有很喜歡姜漢娜的勇氣

真的

無論她做什麼都是全力去做

除了電影想表達的以外

我覺得有個鏡子可以讓我們照照

就是....那一份認真和全心全力

才是永久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17 16:52 回覆:

同樣一部電影,但每個人從中的體會都不盡相同,這可能跟個人的生命經驗有關,當影片內容觸及自己的相似經歷時,就會引發不同的感觸。

我很開心看到妳從正向角度來詮釋姜漢娜的整形行為,妳說那是「勇氣」,我非常地認同。雖然我不欣賞漢娜用傷害自己身體的方式來達到她的目標,但我也很肯定她為了追求她的理想(無論是韓相俊的愛情或是她所摯愛的歌唱事業),願意付出一切努力的勇氣。

試想:要改造自己的一切、脫胎換骨,那需要有多強的毅力與勇氣,才能忍受那樣的削骨、抽脂等手術的痛苦。這種勇敢追逐夢想、「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大概也沒幾個人能夠做到的吧!電影雖然是電影,但背後隱含的正向寓意,才是值得我們好好深思的地方。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很贊
2010/10/16 21:48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

也頗有感觸

肥胖雖然不是罪過

但過胖卻不健康卻是事實

所以有辦法能瘦下來

也是我最大的夢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17 16:38 回覆:

我朋友F的減肥秘笈就是恆心加毅力,她不靠任何減肥藥物,只靠飲食控制(只吃早、午餐,晚上不吃飯,只吃燙青菜和水果)和規律的運動(每天一定去跑步健身,直到流大量的汗為止),就可以健康地瘦下來,而且一瘦就瘦了70多公斤,到現在還持續在瘦身中。

我相信對於減肥這件事,只要有恆心、有毅力的人一定可以辦得到。可惜,我最缺乏的就是這2樣,難怪我都瘦不下來,嗚嗚!


菲雯麗
太讚了..
2010/10/13 14:18
 想要給你狂按10000000000000000000次的讚吶!

我也曾經很胖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13 22:45 回覆:

公主啊~,妳真的來讚聲了,哇~,好感動啊!

我的新老闆跟我說:他最希望我做的一件事情就是……………

減肥!!!

齁齁齁!好壞唷!臭男人,雖然貴為高層,還是這樣膚淺,只重視女人的外表和身材,真是%○※#。

幸好我很懂得賞識自己,像我這樣「耐操、擋久、拼第一」的小幕僚大概很難被取代,所以就算我是恐龍野豬妹,他也不得不接受我。只是,想到我又被人〝以貌取人〞了,心裡真的有點悶。

不過,環肥燕瘦各有所愛,我相信像我這般肉肉小胖豚,應該也有機會找到喜歡我這類型女生的男人,我期待。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
2010/10/01 14:00

如果光靠臉蛋與身材

這些吸引人是脆弱的

還是要擁有內涵與高EQ才是根本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01 22:26 回覆: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某大學廣告系學生做了一份「大學生正妹文化現象」調查,結果發現,多數大學生喜歡的正妹條件前3名分別為:「氣質」、「清純」和「陽光」。

姑且不論其調查的信度和效度如何,單就調查結果發現:一般民眾最容易聯想到的爆乳、長腿、翹臀、性感,並沒有入榜,反而「氣質、清純、陽光」才是正妹的關鍵條件。

這是否意味著大學生的審美觀並不像一般社會觀感那樣只重視外表尚有待商榷,但至少可以證明:內涵、氣質、單純、善良、高EQ、樂觀、開朗,這些特質才是最吸引人、最持久的美麗。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部片
2010/09/29 22:13

這部片我也看了三次,

每次看到女主角變身後不認父親那段,

我都忍不住掉下眼淚,

我很喜歡這部片,

尤其片尾女主角的自覺,

更令人無限感傷啊~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01 22:09 回覆:

氣質老師,久違了。

說,我寫完這篇文章沒幾天,第四台又重播了一次影片,哈!所以我又看了一次。說實在,這部片子很耐看,而且每次看都會產生不同的感觸。

我覺得這部影片很適合帶領學生一起欣賞、做討論,從美醜的世俗標準、身體概念的理解、自我認同的形塑…,到您所說的那段親情、友情、愛情間的取捨,到最後個人理想的自我實現…等等等,都是可以切入探討的主題,所以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呵呵!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腹有詩書雖自華
2010/09/29 14:42
中老年之後很多疾病都會跟隨超過 80 cm 的腰圍而報到, 所以持之以恆運動減餐還是有必要的.   身體的脂肪少了之後,   人自然就變好看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9-29 21:14 回覆:

對啊!其實很多疾病都跟體重過重有關,所以減重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身體更健康,所以維持均衡的飲食和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真的很重要。

我的朋友F不靠任何減肥藥物,只靠飲食控制和規律的運動,就可以健康地瘦下來,相信有恆心毅力者一定可以辦得到。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喔!好久不見了,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