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養媳的宿命?
2009/04/15 00:19:44瀏覽6995|回應10|推薦117

家族裡有一位長輩已經70幾歲了,到現在還在為兒孫的事情煩惱與奔波。說是兒孫,其實也不算完全是,因為她們之間沒有血緣關係。

長輩膝下無子,曾經領養了2個小孩,可惜小孩不孝,一個敗光了家產、一個把她當成老媽子使喚。我很難想像一個70餘歲高齡的長者每天都要負責一家子的清潔打掃及烹飪洗滌等工作,終年不得閒、連外勞都不如,這樣的日子有多麼辛苦與委屈。

前幾天上課,教授提到了傳統社會的婚姻形式裡,有一種台灣奇特的「小婚」風俗,讓我想到了她的處境,也讓我為她的一生感到唏噓不已。

所謂的「小婚」其實就是指「童養媳婚姻」。而台灣社會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婚姻制度,其實跟我們傳統社會中的宗祠繼承及重男輕女的觀念有關。一些較貧窮的家庭沒有能力撫養兒女,所以就把女兒送(或賣)到家境較好的家庭裡當童養媳(新婦仔);或是一些家庭擔心兒子長大後娶不到老婆,於是在兒子年幼的時候,先買一個女孩回家給兒子當老婆。簡單來說,「童養媳婚姻」就是把未成年的女孩賣到另一個家庭,由該家庭撫養,長大後與對方的兒子舉行簡單儀式、正式完婚的一種婚姻形式。

從家庭及勞動的觀點來看,收養童養媳,除了可以節省婚禮儀式的花費、解決子弟婚娶困難的問題之外,男方家庭還可以獲得一名勞動人口,協助操持家務,而女方家庭則可以減輕撫養女兒的經濟負擔,可說是一舉兩得,也因此這樣的小婚風俗在過去的台灣社會相當地流行。

以上社會文化背景相信大家均耳熟能詳,無需贅述,但讓我感到有興趣的部分是「童養媳婚姻」裡面的夫妻親密關係以及子嗣繁衍的問題,對應家族長輩的真實案例,讓我不禁疑惑:「莫非這就是身為童養媳的宿命與悲哀???」

根據學者的研究顯示,被領養的女孩從小跟先生一起長大,情同兄妹,雖然無血緣,但他們沒有辦法發展正常的性關係,很少能繁衍後代,生育小孩數較少,離婚率高,婚姻不美滿…。對照家族長輩的案例來看,呃!真的是這樣耶!長輩跟先生的感情長期失和、不睦,膝下也沒有育有任何子嗣,怎會??怎會這樣呢?這我得進一步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狀況。

學者研究發現:童養媳和丈夫小時候的關係就像姊弟或是兄妹一樣,彼此之間往往只有親情,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大部份於結婚後亦難以建立愛情,而且會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而導致女性生育率下降。所以與一般夫妻的離婚率及生育率相較,會發現童養媳婚配的離婚率較高且生育率較低。

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狀況呢?

人類學家韋思特馬克(Edward Westermarck)針對此問題提出了著名的「性厭惡假設」(sexual aversion hypothesis)。他認為,自幼親密生活在一起的男女, 早期童年的共同生活經驗會導致對於彼此的性厭惡,所以同一家族長大的小孩會發現彼此之間沒有性吸引力,即使有強烈的社會壓力強迫他們配對也一樣。學者認為這應該是一種內在基因內建的性厭惡演化心理機制,以避免近親交配所造成的亂倫狀況。

看到這,你應該對於童養媳的處境有更多的理解與感同身受,也對於那個年代裡,因為貧窮因素不得已被轉賣到其他人家當童養媳的女孩有更深的憐惜吧!童養媳的生涯是充滿辛酸委屈的,如果能遇到好的婆家,被當成養女一般的對待,那算是幸福了;如果不幸遇到不能疼惜她的婆家和丈夫,在沒有娘家可以倚靠以及沒有子嗣可以傳承的雙重壓力下,受盡欺凌的日子是多麼的辛苦與委屈。

姑且不論婚姻自主權被剝奪的問題,單就親情支持與心理情感慰藉的層面來說,她勞苦一生,被當成廉價的勞力對待,面對一個是哥哥又是丈夫的男人,談不上什麼愛情,只剩親情與恩情在支撐,也許還得面對丈夫外遇,在外頭建立二房、三房的難堪狀況,沒有子女可以承歡膝下,也許是她最深沉的悲哀與痛苦吧!

你問我,難道童養媳的婚姻關係都是不美滿的嗎?那倒也未必,依據研究,如果是在3歲以前被領養的女孩,跟兄弟一起長大成人之後,往往會抗拒與對方結婚,而這類婚姻較多以離婚收場,且生育率亦相當低。

但若女孩是在6歲或懂事之後才被領養回來的話,因為她已經懂事了,且明白自己以後的婚配對象,就比較能夠接受這樣的婚姻安排,也較能擺脫前面所述的「童養媳宿命」。

幸好社會變遷、教育普及,對於人權日益重視與保障,所以諸如此類的婚配狀況已很難在現在的社會中看到。但你若像我這樣擁有一個童養媳出身的長輩,在瞭解她的處境與夫妻關係之後,請你多給她一些情感支持與包容吧!畢竟她這一路走來的歷程,其間的點點滴滴是我們所無法體會想像的。

想起家族長輩的前半生,沒有娘家可以撐腰支持、不成材的丈夫無法仰賴終身、辛苦拉拔長大的養子女讓她受盡委屈、婆媳妯娌關係惡劣…。嘆!這樣的坎坷人生,是「新婦仔」的宿命嗎?我真想問問她:是什麼讓她可以支撐到現在?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一位堅韌女性的生命故事,實是一言難盡啊!我只能報以深深的同理與嘆息…。



©2009.04.15  Ruru~人生百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先生「嫁」我好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50200

 回應文章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0/05/28 16:11

這真的很真的體認阿˙未曾蒙面的婆婆˙就是如此˙聽先生續說了解˙

Melody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6-12 20:35 回覆:

老天爺為每個人所寫的人生劇本都不一樣,但相同的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會體驗到悲喜苦樂的滋味,因此要怎麼看待自己的境遇和詮釋自己的人生,都操之在己。

我的童養媳長輩看似勞苦一生,但或許她認為能夠享受天倫之樂也很值得吧!我也不知道。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現在我們比較不歹命了
2009/04/20 21:46

還有的童養媳縱使可能原來算是「養女」,並不是「童養媳」,卻也會遭到鄰里與孩子的同儕嘻鬧笑稱是「童養媳」。家裡的小男生在小時候就被同儕嘲笑之際,更難接受那個沒有血源關係的女孩了。

還有的「童養媳」年齡甚至於比被婚配的男生還要大,於是又會被同儕嘲笑「娶某大姐,坐金交椅」了。

還有以前的媽媽在老老一輩婆婆的威嚴下非常歹命的工作與生育小孩,有了「童養媳」之後,可能轉嫁不平等心態在「童養媳」身上,於是虐待、苦毒「童養媳」的事頻傳。那種想像應該會把「養女」好好疼惜的想法,隨著這種心態漸漸消失匿跡....

還好,現在的人領養小孩,大部份都比親生的還疼愛。尤其是難得被出養到國外去的,好像生活的都很好。因為西方人比較能接受認養孩子視如己出這回事吧?!華人社會裡對於孩子是認養來的,很多都還是有心裡障礙,因此我們的認養率比國外低很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0 23:57 回覆:

真難想像童養媳的命運這麼坎坷耶!若換做是我,絕對不忍心讓女兒這樣吃苦的,可見以前的環境太貧困,迫於無奈才會將女兒賣給其他人收養,唉!真是一段沉痛的社會情境與文化背景。

說到出養,還真佩服外國人的善心不分種族和國籍,不像台灣或是中國,傳統社會一直以來就是重視血緣關係,非血緣關係者,很難能視如己出。這是一種民族性,等待觀念的啟迪與引導,破除國人對於血緣的迷思。也許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所有被收養的孩子才能被真心無所求地對待吧!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宿命
2009/04/19 08:23

以前的人,男生是能生來分擔工作的,而女人,除了家務就是生小孩,繁衍後代,但在長一輩的亂配對之後,無法真正在兩人中得到激情與愛情,那就沒了女人的價值存在。所謂的價值是他們當年的繁衍後代的價值。

然後女人只能一再的忍耐及委屈求全,或許是憑著一股過往的恩情及親情所牽絆著的吧!能夠看著自己所謂的"老公"不愛自己之外,也在外頭流連忘返。

但在今日的社會,好像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只要女人有自己的生活,不怕男人來入侵,就算不小心有了小孩,女人可以自己選擇生下或拿掉,不再需要仰賴男人的想法及經濟,雖然說拿掉是很殘忍的,但也驗證今日的女人之世界終於出頭天了。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9 13:51 回覆:

現在的時空背景跟以前不同了,新女性經濟獨立自主,不像傳統女性那樣必須依附男人生活,也因此現在的婚姻制度有逐漸式微的傾向。同居、單親家庭、頂客族、同性家庭的居住形式比比皆是,結婚似乎只是多了那層法律層面的保障而已,至於對於愛情是否忠貞、持久、至死不渝,一紙結婚證書是難以規範的,也因此越來越多女人只尋找感情的寄託,而不願意踏入婚姻的束縛,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吧!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贅女婿
2009/04/18 23:17

這讓我想到與童養媳相對的-入贅女婿,

我的一個叔叔就是入贅女婿,

「嫁」到女方家庭已三年了,

卻遲遲未能生個孩子,

聽我父親說,叔叔在岳父家也一直遭受莫名的壓力,

除了平常一直被要求幫忙處理岳父家的生意,

還常被當作司機負責接送客戶,

所幸後來以人工試管方式生了個兒子........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9 13:49 回覆:

我有親戚也是入贅婚,小時候很難想像怎麼會有男人願意入贅到女方家,但因為親戚是獨生女,家人不願意讓女兒出嫁,只能用招贅的方式,替她選擇丈夫。

男方家男性兄弟眾多,所以不差他一個人繁衍後代,而女方家裡是在做生意的,多了一個男人等於多了一份勞力,更解決了子嗣繁衍的問題。

任何一種婚姻制度背後都是有歷史脈絡的,無論是怎樣的婚姻型式,只要當事人過得幸福快樂,那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囉!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宿命論才能解釋她們的逆來順受
2009/04/18 00:28

那樣的人生(童養媳)真的沒有什麼樂趣可言!

妳的那位長輩所以能夠毫無怨言的生活下去(也許曾怨在心裏),

可能因為她的見識較少,沒有接受現代教育和新觀念的洗禮,以為人生就是如此,以為這就是她的命

只有宿命論才能解釋她們的逆來順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8 18:06 回覆:

姨婆說的有道理,以前的觀念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沒有機會接受教育,且被灌輸很多女德、婦德的觀念。因此就算受到怎樣的委屈或是不平等的對待,都會很認份地用宿命論來自我安慰,合理化一切苦難,那年代女人的命運,令人蠻心疼的,哀!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6 17:33

我阿嬤就是童養媳冽~ 她十分地勤奮,克苦耐勞。但,和曾祖母並沒有相處得很好。

幸好,孩子都孝順。阿公除了偶爾會賭個兩把,倒是沒啥。

爹說,想起阿嬤曾經的辛苦,就很不捨得。

我相信這種習俗,慢慢會消失的,...... 。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6 22:41 回覆:

幸好現在已經沒有童養媳婚姻,也不再有以前那樣的時空背景需要這樣的婚姻制度,真是好加在。要不然,我怎麼都無法接受要跟自己一塊長大的兄弟結婚的場面,從小打打鬧鬧到長大,還要繼續再生活一輩子,噢!這種生活怎麼過下去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4/16 07:41

每次看到這種‘童養媳’啦﹐‘裹小腳’(我曾祖母就是﹗) 啦.....

就覺得女人真命苦

也慶幸自己不生在那樣的年代裡

一輩子被命運踩在腳下

不得翻身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6 22:36 回覆:

我曾祖母也纏足耶!雖然我不曾看過她,但從相片裡可以看出以前的女性受到傳統禮教的束縛,真的喪失了很多的人權及尊嚴。忍讓、犧牲、委屈已經變成傳統女性的代名詞,而且被包裝在「美德」的大帽子之下,好像這些都是理所當然似的,真令人無法苟同。


珊●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養媳
2009/04/16 07:17

婆婆生前收養女童:『長大要小兒子娶她』

等小兒子唸完工專,當兵後返金門,婆婆要實現諾言,

可是小兒子不願意。

每次先生的妹妹碰到我就:『"二嫂"媽媽生前要二哥娶我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6 21:12 回覆:

呃!珊珊姐的意思是說,您的婆婆在您先生小時候就已經幫他挑選好媳婦了嗎?

哇!沒想到這樣的經驗也發生在您身上耶!這樣您跟先生妹妹之間的相處還好吧!我想一定有些矛盾與衝突吧!如果換成是我,面對一個差一點變成自己丈夫太太的女子,心裡會覺得有點尷尬,幸好您先生拒絕了這樣的安排,才能造就出您和您先生這段美好姻緣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5 23:33
我阿祖以前也有領養一個女孩,大家都以為是要讓我阿公當同養媳的,但是後來我阿公是娶另一個女生,也就是我現在的阿媽,至於阿祖收養的女孩現在成了阿公那些兄弟姊妹的大姐,我們都叫她姑婆,因為曾祖父與曾祖母的開明,讓我現在有一個很親的姑婆跟一個很親的阿媽,而且當時阿祖們都是把姑婆當女兒疼愛,我還記得小時候我阿祖常常帶我去姑婆家吃飯聊天,她們相處比親母女還要好,至於阿祖為什麼會領養姑婆,又是另一段故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6 20:52 回覆:

有時候有些生不出小孩的夫妻,為了能夠擁有小孩,就會先去領養別人的孩子,期盼收養而來的孩子能夠「招弟」或是「招妹」來。我猜妳姑婆應該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而被收養的吧!

看起來妳姑婆很幸福喔!養父母疼愛她,妳們又跟她很親,我想她心裡應該感到很安慰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09/04/15 20:05

真慶幸我們不是生長在那個年代

看我們活得多自在

擁抱了夢想的人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15 22:14 回覆:

是啊!每個世代都免不了會遇到那個世代必須面對的社會環境與文化背景,生活在那樣時空背景下的人們,似乎很難逃脫命運的安排。

很幸運我們生在多元開放的現代社會,可以自由選擇戀愛對象,自主決定自己的婚姻選擇,結婚或不結婚、生育或不生育子女,越來越被接受與尊重,這真是我們的幸運與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