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犧牲?委屈?或包容?
2009/01/28 21:04:53瀏覽5849|回應13|推薦86

如果妳有一個很愛很愛的男人,妳們彼此深深相愛,但他卻受到家庭壓力以及必須背負的道義責任,而必須拋下妳去娶另一個女人,要給另一個女人以及她的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如果是妳,妳會如何抉擇?

如果你是那名男子,一方是自已摯愛的女友,一方是父親執意要你娶進門、已喪夫的弟媳,你無法擺脫這樣的道義責任,你又不想辜負女友的深情,你又會如何抉擇?

如果妳不想讓他陷入兩難之中無法抉擇,妳決心成全他們,妳願意黯然地跟深愛的男人分手,真心誠意地祝福他們。但卻在分手之後,發現自己已經懷了男人的孩子,妳會生下這個孩子嗎?妳會告訴這個男人嗎?妳會不會願意為了孩子以及深愛的男人,甘心委屈自己做小,沒名沒份地跟著這個男人一輩子??

-------------------------------

        春節假期閒閒沒事在家看電視,看到時和學長曾經推薦過的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我被這錯綜複雜的三人感情所感動,雖然說大過年的、不能流眼淚,但我卻深深地融入劇情之中,感受男女主角三方矛盾糾葛的心情與為難,眼淚、鼻涕直流,呼!真是催淚啊!

這齣電視劇在講述一名優秀的神經外科醫師~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醫師的故事,而本劇重點在闡揚張院長如何以『醫者父母心』的態度,在省道台九線旁的玉里慈濟分院為玉里這塊孤獨偏遠的土地,迎來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春天。

而在劇情一開始則先交代他與兩位夫人之間姻緣天注定的情節。簡單來說就是,男主角阿麟的弟弟阿坤過世了,他的父親因為擔心年輕的媳婦淑娥在娘家的壓力下再嫁,二個孫子可能離開張家,張家將因此而分崩離析,因此張父竟要阿麟娶淑娥,照顧淑娥母子。阿麟雖然不願意,但在張父的逼迫堅持下,阿麟無奈決定割捨自己的戀人靜雯迎娶淑娥,擔下撫養弟媳三母子的重任。但沒想到此時的靜雯竟然懷孕,阿麟為了對家裡承擔,也為了不辜負女友的感情,於是阿麟、淑娥、靜雯三人見面,在種種環境逼迫無奈下,三人決定共組家庭。

在劇中,淑娥不願意拖累阿麟,因此連夜帶著孩子搭火車回屏東,看到她們母子三人呆坐在月台上,面對茫茫不知所措的未來而抱頭痛哭的一幕,我哭了……。  孤兒寡母無人可以依靠的苦處與茫然心情,我懂。

靜雯為了深愛的男人,願意委屈自己、沒名沒份地跟在阿麟身邊,她的母親無法接受女兒做這樣的抉擇,而用極盡苛薄的言語傷害靜雯及阿麟、淑娥時,我哭了……  一個母親心疼女兒所受的委屈,母親捨不得女兒這樣犧牲求全的不捨心情,我懂。

靜雯望著阿麟、淑娥手牽手離去的背影時,我哭了……  感情世界裡是容納不下一顆沙粒的,看著深愛的男人與別的女人結婚,又手牽手離去的身影,這種椎心刺骨卻又無可奈何的心情,我懂。

我一直在想,愛的真諦到底是什麼?是犧牲嗎?是委曲求全嗎?還是無止盡地付出與包容?男女的愛情觀念大不同,女人永遠記得她最深愛的那個男人,而男人永遠記得他得不到的那個女人;男人想做女人生命中的第一,而女人只想做男人生命中的唯一。

若換作是我,處於這樣複雜糾葛的感情漩渦中,我自己又將會是怎樣的選擇?

如果那個男人深愛的女人是我,他又會如何處理這樣的感情和關係????

吼!好複雜啊!套一句劇中的對話:「阿麟是一個很好、很好的男人,所以老天爺送給他2個很好、很好的女人」,但是,處在三個人的世界裡,每個人都能得到想要的幸福嗎?真的幸福嗎?ㄛ!歡迎收看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讓男女主角來告訴你。




Ruru980128~愛是成全、愛是包容、愛是不計較




延伸閱讀:時和~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 

延伸閱讀:大愛電視~【台九線上的愛】故事大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5989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y
愛是一切的答案
2009/02/02 13:53
ruru,我也是很多部大愛劇場的忠實觀眾喔,這齣台九線上的愛真的很好看!有些劇情雖然看似平淡,卻都讓我覺得很真實很感動,有時候會想掉淚呢!編劇真的很厲害!我想如果我是劇中的女主角,我也會做出相同的抉擇,不是因為孩子而要男主角負責任,而是因為愛他,所以選擇這樣做,或許是犧牲委屈,但也是愛烏及烏,真愛應該就是有勇敢面對一切,不怕失去一切的勇氣吧...呵呵...有一次在大愛會客室聽到主持人說:女人容易嫉妒,但也有滿滿的母性。嗯...張玉麟一家人能夠和諧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真的讓人為他們開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2 14:13 回覆:

我上週去南部玩,好幾天沒看電視,剛剛看重播的劇情,播映到靜雯生產住院,而淑娥送魚湯給她補身體的情節,我又覺得好感動喔! 因為靜雯說:就算是她自己的媽媽也不可能像淑娥那樣,對她這樣貼心細緻的照顧和關心。

可見她們之間真的因為深愛同一個男人,而能彼此互相接納包容,就像妳說的「愛屋及烏」,連對方深愛的女人及小孩也一樣愛護疼惜,這真的是很珍貴的情誼耶!張醫師果然是幸福的男人,一家人生活融洽和樂,真的不容易呢!


@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劇本
2009/02/01 11:45
很好看的.人生中每個人的劇本不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1:00 回覆:

沒錯!沒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劇本,在各自的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只要當事人覺得開心幸福,其實旁人也不能用自己的立場加以論斷,無論悲喜苦樂,一切當事人冷暖自知。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迫娶弟媳?
2009/02/01 07:37
不算回答愛是犧牲,委屈或包容. 

是針對您說的劇情....
這個也太牽強了吧? 
又不是廢物利用,人是感情的動物,怎麼能這樣呢?

要照顧弟媳,未必要娶來睡一睡才算照顧吧?
這個邏輯實在難以接受啊 ~

要是我,才不願意弟弟死了,嫁哥哥呢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1:12 回覆:

我是從中間才開始看的,所以沒看到前面的劇情,但從故事大綱來看,弟媳本來是拒絕這樣的安排的,但不知是何因素,後來願意接受這樣的安排。

我想一個女人喪夫之後要獨立帶大2個小孩很不容易,或許是有何苦衷而必須接受這樣的安排也說不定。我們不是當事人,很難想像當事人的心境轉折,不過這樣的案例倒是蠻特殊的,所以我很好奇到底是基於怎樣的因素才做下這樣的決定?如果換做是其他格友,大家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人生?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犧牲?
2009/02/01 03:55

老朽已經很久沒看連續劇,就Ruru描述,只覺得劇情有點像回教徒.就是兄弟若有人過世,活著的要照顧未亡人. 與中國人的三妻四妾的定義完全不同.

結婚還是要娶自己愛的人.愚孝只會導致一家人都不快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1:21 回覆:

 劇中有一句台詞很動人:「有時候,只有放手,才能獲得……,希望我們一起陪著阿麟,面對日後的人生,好嗎?

兩個女人因為都離不開阿麟,因此願意各退一步,互相成全,在我看來,是有點犧牲的感覺耶!犧牲一份完整的愛情,以換取能跟深愛的人在一起的機會。唉!有點委屈,但更多的是互相包容。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咳~~ 這種話題﹐男性本來是該沉默是金的...
2009/01/31 20:10

年初一的那天﹐剛好演到攤牌的關鍵時刻

老老小小照例在好客的大姨家享受大餐(大姨可是傅培梅的嫡傳弟子喔)
電視上演出兩女落淚、男主角被生煎活剝的那一幕時。
海歸派、超悍三姨發言:「夭壽喔~ 大愛怎麼演這個啦~ 教壞小孩大小﹗」
四年級以上女性同胞紛紛表達覆議。
四年級以下得更恐怖----- 維持緘默。
男性同胞埋頭苦吃、噤若寒蟬。眼角餘光紛紛投向與劇情雷同的那位身上﹐發覺180的人﹐瞬間可以縮成那麼小。
小表弟乖覺﹐動手拿遙控器…..。

「不許動!」「遙控器給我﹗」…..
女性同胞文攻武嚇。

掃到風颱尾的小表弟:「@#$#%….奇怪捏﹐愛看又要罵?」
小表弟的爸細聲說﹕「邊看邊罵﹐那是 X家的傳統啦….」。
…..

好不容易08:45了﹐片尾曲響起﹐八十幾歲的那位開口了:「唉~ 量有多大﹐福氣就有多大啊~」﹐一、二年級的女性同胞形成另一種主流聲音。

菜像往年一樣棒﹐不過主要是配菜「電視」太贊﹐今年的過年大餐﹐肯定讓很多人永生難忘。

 

台九線上的愛主題曲--【翅膀】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1:53 回覆:

談論到這個議題,也許在您府上的男性必須噤若寒蟬才行,但你放心,我不是「肖查某」(也不會搶你的遙控器),在我的「地盤」上,你可以大鳴大放沒關係,哈哈!

其實我還蠻想聽聽男性同胞對此三角議題的想法和態度是什麼?面對這樣兩難的情境,男人們該如何做抉擇?考量的關鍵是什麼?

我跟我的女性同胞們討論這個議題時,大家一面倒都是討伐男性(可見六七年級的女性同胞也有相同的共識),但我知道其實男性心裡也有自己的顧慮與苦衷,但,到底男人心裡的「顧慮與苦衷」是什麼?有哪位勇敢的男性同胞願意自我袒露呢?(可以匿名沒關係)

重申:我不是「恰查某」,歡迎勇敢發言。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唷...
2009/01/31 00:08
我剛好也在初二去舅舅家拜年時,看到跟你一樣的片段...想不到我第一次看大愛的影集就看到和LULU有共鳴的劇情,當時我還在笑說大愛這實在太不符合人性了,遇到第三者這種事哪有不吵吵鬧鬧的...不過,話說回來,兄弟因為意外而接納大嫂或弟媳這種誇張的情節,我屏東朋友的媽媽就真的這樣嫁給叔叔,我想...這是一種特殊的民情,怎麼說呢...肥水不落外人田嗎?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2:33 回覆:

ㄛ!我最近聽到一則真實的事件。有對姐妹感情很好,妹妹懷疑自己得了癌症,很擔心自己死後丈夫和孩子沒人照顧,因此囑咐自己的丈夫在她死後一定要娶她的姐姐為妻,因為如此一來,她的小孩就不會有被後母虐待的擔憂;她的姐姐老了之後能有所依靠;而她的先生也會有人可以好好照顧他。

聽到這樣事情,就讓我聯想到這齣電視劇,我在想,之所以會這樣安排的重要因素應該是「信任」和「依賴」,當事人信任被委託者可以好好照顧她的家人;她也需要依賴被委託者繼續完成她的未竟事宜。

幸好最後檢查證實只是虛驚一場,不然我猜姐姐和妹夫應該也會陷入這種很奇怪的「臨終託付」兩難情境吧!

PS:我是Ruru啦!不是LULU,不來了,哇哇哇!(坐在地上捶手頓足狀)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包容的心看人世間的變與不變
2009/01/30 17:07

是局外人,就要以包容的心看人世間意外的常情。

是當局者,得真心相愛並了解人情世故的變與不變。

互相扶持、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也是個契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2:40 回覆:

學長說的對,我們不是當事人,自然不能用自己的角度去評論他人的人生,畢竟其間的心境轉折和苦衷為難之處,都不是我們所能體會的,自然無置喙餘地。

我比較想探討的是,愛的真諦到底是什麼?看來愛的真諦會隨著不同人物、不同時空、不同情境而有不同的解讀,這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很難一言以蔽之。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在看
2009/01/30 00:26
我家也在看這齣戲,大愛台的八點檔都蠻好看的,可是小樹對男主角的選擇無法認同,也不覺得一定要娶了弟媳才能對他們一家子負責,沒名沒份的感情我想我做不到,只能說三位男、女主角都是大好人,才能造就如此圓滿的結果。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3:00 回覆:

呵呵!好多人在看這齣電視劇啊!真的很好看耶!

再跟妳推薦另一齣大愛電視【愛相隨】也超好看的,看完這齣電視劇之後,我完全打消當「醫師娘」的念頭,因為醫師娘的生活並不像表面上那樣風光,反而必須承擔將丈夫奉獻給社會百姓的代價,可見當一名醫師是很偉大的,當醫師娘更不容易啊!

回到【台九線上的愛】這齣劇,我想本劇的重點應該不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生活上,而在於張醫師是如何將自己奉獻給偏遠地區民眾的精神和貢獻。說真的,當一名醫師全心在自己的醫療崗位上鞠躬盡瘁時,往往很難同時兼顧事業和家庭的,所以我覺得他的兩位夫人很了不起,能夠擔任他堅強的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地為玉里地區民眾服務,我想這才是值得我們景仰的重點。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複雜
2009/01/29 23:50

可能時代背景不同了

很難理解那樣的關係

不過我想我碰到的話應該會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3:09 回覆:

我想當社會風氣已經開放到普遍接受「未婚生子」的行為時,若我面對這樣的抉擇之際,我應該會勇敢扛下責任,獨自生下小孩,撫養他長大成人,畢竟現在女性經濟獨立、自主,已經不需要依靠男人或是婚姻關係的保護才能生活。與其夾雜在三人世界中喘息困難,不如放手退出,也許天空更寬廣、世界更不一樣。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answers
2009/01/29 23:42
To your questions in the title:
 
My answers  -                 No, No, No.
My husband's answers -  Yes, Yes, Yes.
 
Apple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01 23:22 回覆:

呵呵!果然是男女想法大不同耶!

其實我的答案是「愛是成全、愛是包容、愛是不計較」,這是我自己生命經驗的體悟。也許別人有不一樣的想法,但我的想法在現代中又帶點傳統,我願意為愛成全、我願意為愛包容、我願意試著為愛不計較(但這點很難)…。

但最好不要讓我遇到這樣的情境啦!因為說的很容易,但真的遇到了,也許處理的方式又不一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