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花酒=男子氣概的展現?
2008/11/02 21:58:12瀏覽4654|回應12|推薦89

最近看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研究論文,主要在探討男人喝花酒的文化,分析喝花酒與男子氣概之間的關係,以及造成男人喝花酒文化盛行的原因。

為什麼男人總是喜歡喝花酒,喜歡有粉味的地方,喜歡有美眉作陪,喜歡流連溫柔鄉,總是會呼朋引伴一群人去喝酒,總歸有以下幾點頗為耐人尋味的原因:

1,   男人喝花酒時可以暫時卸下個人門面:

男人在現實生活中必須扮演好父親,好同事,好丈夫,好兒子...等的“好男人”形象,但到了喝花酒的風月場所裡,挑逗女性,吃女性豆腐,放浪形骸的男女互動在那樣的情境中是被允許的行為。如果在那樣的風花雪月場所裡,他還想繼續維持“正人君子”的形象,他就會被同伴視為假正經,虛偽,沒有男子氣概。

2,喝花酒的場所可以作為男人宣洩情緒的出口:

男人在人前必須扮演強者的角色,保護好妻兒是他義無反顧的責任,但其實男人也有脆弱,退縮與畏懼的一面。在這樣的情境裡,他可以卸下硬漢的面具,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家庭裡所受到的挫折,打擊與屈辱,他都可以透過酒後吐真言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軟弱,無助與憂傷,讓男人一些說不出口的話,透過酒精的催化,而達到解放自己,抒發抑鬱情緒的效果。

3,男子氣概與男性雄風的展現

透過風月場所小姐殷勤的恭維與服侍,讓男人感到強烈的男性尊嚴,認為自己能夠支配女人,能讓女人屈服於自己的權力之下,而滿足了男人的優越感,征服感。而男人如果不敢跟同伴一起上酒家,就會被貶低其男子氣概,認為他“假正經”,“俗辣”,“不像男人”,“歹逗陣”,“不上道”...,讓男人迫於同儕壓力以及為了維護自己的男子氣概,而不得不加入這樣的活動。

4,滿足被尊重的心理需求

風月場所裡的小姐們總是扮演著溫順的角色,善解人意,溫柔嫵媚,是最佳的傾聽者和支持者。無論何時造訪,那裡的小姐們永遠笑臉迎人,殷勤服侍,不斷讚美與奉承男人,讓男人享有“當大爺,扮皇帝”的尊榮禮遇,感覺被尊重,被照顧,得到溫暖與被愛的滿足。

5,一種增強性活力的“成年禮”儀式

很多男人會以“見世面”來形容喝花酒文化是“男孩”要進入“男人”世界的儀式,也就是說,男孩子要經過這種場面的洗禮,才算得上是一個“男人”,這是一種男孩要“轉大人”的過程。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在“打預防針”,男人婚前“尋歡作樂”,婚後才不會被“歡場女人”所迷惑。

6,一種場域之間的投桃報李

喝花酒應酬活動在許多社會場域中,已經被視為男人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衝刺事業的不二法門,如果不透過這種“交際應酬”的方式,很多生意是無法順利談成的。而且很多人脈網絡也需要藉由喝花酒應酬來長期經營,甚至一些工程的採購,招標或是利益之間的賄賂,輸送,打通關卡,幾乎也都是在這樣的情境下進行,因此風月場所儼然已成為利益輸送與資本轉換的管道。

前民進黨許姓主席曾說過:“不上酒家的男人不是男人”,似乎也說明了男人將上酒家,喝花酒的文化視為理所當然,是不是有合理化男人喝花酒行為,以及貶低女性,物化女性之意涵,則不在本文章所討論之列。

我所要表達的是,在某種程度上,上酒家喝花酒對於男人而言,是不得不為的一件事,無論是基於同儕壓力,工作上的交際應酬,情緒的宣洩與撫慰,甚至是滿足男性自尊與提升男子氣概,種種理由似乎都合理化了男人上酒家的行為。

而我要說的是,真正有男子氣概的人,是能懂得自我控制的人,正如本文所說:“能夠駕馭情慾,懂得逢場作戲,成功地藉由喝花酒而累積資本的人,才是男人中的男人。“如果只是沉溺於情慾,放縱聲色,卻棄家庭責任於不顧的話,那真的就不算是『男人』了。

“玩歸玩,家庭還是要顧好”,這是最基本的責任和態度。我雖然不鼓勵男人喝花酒,但我卻透過閱讀這篇論文,得知男人喝花酒文化的社會歷史脈絡以及結構性因素,因此對於這樣的行為和現象多了一分理解和認識。

男人要的是什麼?其實只不過是女人的體貼,溫順與被尊重的感覺而已。只要不帶著指責與批判的口吻與男人互動,能多體恤他們在工作上所面臨的壓力與委屈;能讓男人受傷的心理得到愛的能量補充,不貶低男性的尊嚴與氣概。也許,除了工作上的必要應酬之外,男人就不會這麼想要流連外面的溫柔鄉了吧!

我不是男人,無從得知男人的想法和感受,男人們,您怎麼說?



Ruru971102〜只要用心耕耘,家裡也是溫柔鄉



研究論文:黃淑玲〜男子性與喝花酒文化:以布迪厄的性別支配理論為分析架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3492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我覺得這篇論文沒有說到要點耶
2008/11/24 16:50

我不否認很多男人很enjoy風月場合的虛幻溫柔

但是這些人絕不是席上的主角(出錢的主人,與被邀請的主客)

花酒文化其實是以最邪惡最有效的方式, 測試對手(商場或政界)人格與意志的心測

意志力不夠的,理想性格太差的,很快會被找出底線

這是席上主導者真正的目的

我曾看過一個"大角色", 一邊談笑風生, 一邊跑去廁所催吐確保自己清醒, 守住所有底線

清代大儒陶澍一輩子為官清正,與夫人恩愛逾恆

即便只有一女兒,也堅不納妾

卻在擇婿時,破例帶著未來的女婿喝花酒逛窯子

爛醉回家, 老婆女兒大怒,以為老爸臨老入花叢

殊不知, 陶中丞為了獨生女兒使出了一輩子不用的下三濫手段, 以最短的時間來勘破女婿的本性

女婿的人格經過考試過關

他就是後來清代中興名臣------胡林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25 17:56 回覆:

呵呵!原來喝花酒也是考驗真實人性的妙招。但我覺得在那樣的情境之中,不同流合污或是放浪形骸似乎不太容易,畢竟那有一種團體的壓力存在,男人認為是解放、是紓壓,但背後的真正意涵正如你所說的,也許是種試煉、是種手段、是種達到目的的方法。

呵!我不是男人,不知道男人怎麼看待喝花酒這件事,謝謝你告訴我喝花酒還存在這層更深層的意涵,我想這是女性研究者不太容易窺探到的地方。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男人就是男人
2008/11/13 01:07

不用靠喝花酒

把妹就把妹

不用靠花錢


文則明 武則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13 22:26 回覆:
  哈哈~,企管武者果然是男人中的男人啊!真是有夠豪邁的說!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愛啦
2008/11/04 23:45

我不愛去啦.不過說了也沒人會信.但是我是覺得女人不見得比男人乖巧.只是台灣的鴨店不多而已.我有認識的女性朋友.也常去夜店找一夜情.

不過喔.有時候男人去酒店是因為弱勢.因為在現實中把不到妹.去酒店就可享受到.有的則是另一半太保守.哪個男人不看A片呀.所以.就去酒店尋夢呀.有的則是去玩樂一下.像這種.現在都馬找傳播妹.較省錢又可盡興

不過以前因為工作或朋友湊"咖".去過幾次.不覺得很好玩勒.呵.說給版主聽勒

第一次是10多年前股市沒崩盤前.客戶買廣告.要老闆請去黑皮.就跟去.小姐來後就各自帶開.第一次正妹穿肚兜躺在身邊的感覺.難過死了(因為請東請西沒人請XX.我第一次去不知狀況.身上沒過多錢.就忍住了).老闆還偷跟我說別太早回來.免得被笑沒"凍頭".我混了半小時回包廂.結果發現自己還是最早回來的勒

有時.陪陪朋友去捧場.那是摸摸茶店.很無聊.就看我朋友跟對方打情罵俏.差點沒睡著

那時有個國中同學.他小學同學是以前某連瑣酒店的特助.他們常無聊就去酒店唱歌(因為是免費的.所以小姐沒來坐檯).去那.就真的唱到飽.喝到飽

另外.自己同學有的是記者.有時候去找他們.也會帶去跑攤.但因為是客人.加上又是純應酬.也是很無趣的.

哈.大概每次沒花錢.加上酒店小姐也現實.所以覺得不好玩..說一句正經的"多數男人也不常上酒店"一個月沒十萬八萬的薪水.也去不太起---當然若去小吃部等那種地方.就不貴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5 23:43 回覆:

哈!你的人生好精彩啊!有很多開眼界的機會,像我這種沒啥朋友的人,只能窩在家裡上網、看新聞,藉此瞭解社會現象。其中的感受,確實不如親身經歷的人來得真實,呵呵!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04 20:52
喝花茶也可以很man,喝什麼花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22:43 回覆:

哈哈!可見小燈泡老師還很年輕呦!

哪一天等你當了主任或是校長,面對各項校務行政,諸如:教職員任用、建築營繕、設備採購,甚至營養午餐及教科書的採購…等等,周旋於民代、官員、地方人脈勢力及廠商之間的時候,要純喝花茶,我猜應該是不可能的啦!

我不是在鼓勵喝花酒或是為喝花酒找尋合理化的藉口,只是感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要秉持一股「清流」似乎不容易。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花酒
2008/11/04 17:23

許主席說的那一句內涵還是不夠

以俺滴看法是:喝花酒不會出代誌 才是男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7:42 回覆:

呵呵!說的也是,但要能「不出代誌」,想必也需要一些自我克制能力和應對進退的手腕吧!呼!男人們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

深夜問題多,下班後還是早點回家比較好,嘻嘻!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
2008/11/04 14:06
只是鼓勵妳寫的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7:43 回覆:

呵呵!真感謝妳,寫網誌有人閱讀、推薦,還有人鼓勵,真是備感窩心啊!


正義使者
非紙上談兵
2008/11/04 10:25

回應樓下的YAP,個人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好,並不是紙上談兵,再說格主只是把自己所看到的寫出來,

這也是一篇用社會學角度去探討的文章,就像是自己的家,你愛刷什麼顏色的油漆,愛擺什麼樣的桌椅,

都是主人的喜好,我想格主會寫這篇文章,也是想要往更多元化的社會問題去思考,格主的文章雖然多為

關懷弱勢團體為主,但仔細思考這篇文章也可延伸令人探討關懷兩性社會的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若您不贊同大可不看,不需要說別人紙上談兵,請尊重一下格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7:46 回覆:

呵呵!謝謝你的鼓勵啊!

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看法,透過我的文章,能讓不同的觀點在此對話、激盪,也是蠻不錯的感覺,只要不是非理性的批評與攻擊,我都樂於接受。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花酒,只是滿足了男人情慾和驕傲的罪性
2008/11/03 13:17

事實上,不只是酒家,賭場裏也常安排妓女駐紮,就是看準了男人在女人面前好勝、愛擺譜的心理;讓這些驕傲、愚昧、好色的男人們,心甘請願地從口袋裏掏錢,直到完全被榨乾為止。

分享一篇相關文章:冤大頭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8:36 回覆:

你的論點,是從另一種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你所看到的現狀,這也是大部分的人對於男人喝花酒的感受。而我所看到的,是比較從歷史脈絡和結構因素來看待問題,比如說喝花酒是一種官場的應酬文化,身在這種社會結構下的男人,很難避免不參與這樣行動,諸如:不陪客戶喝酒、無法順利簽到合約等等。

一個社會現象的形成,背後當然有諸多因素影響,我只是覺得我所看到的這個面向很特別,因此才與各位分享我的感觸,這其間沒有是非對錯,純粹是個人主觀感受而已。

無論如何,非常感謝你願意與我分享這樣的觀點喔!


yapcheahsh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紙上談兵
2008/11/03 08:41
當我們無法理解某種文化現象時,不妨還原到人的基本去思考,比方說兩性之間巨大的生殖成本差異。性、財富和權力三者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動物打勝了才取得交配權,人也一樣這三者都會帶來成功的感覺。這也解釋賭場周邊非常娼盛,賭贏了要慶祝,輸了得發洩。
anyway, 此文感覺有點隔靴搔癢、紙上談兵,格主還是寫點溫馨小品為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8:40 回覆:

………..,我是在寫「網誌」耶!將一般人較難以理解的社會學語言,用最淺顯的文字,描述我的「閱讀心得」。我是在做一個閱讀的分享,而不是在發表「專業文章」或是「學術論文」耶!

如果我可以針砭社會現狀、一針見血、鞭辟入裡、一箭擊中痛處和癢處的話,那我應該是去寫「社論」或是「專欄文章」才對,而不是在寫「網誌」了。

Take it easy,別用「高標準」來檢視我的文章好嗎?吼!害我感覺壓力好大啊!

社會學議題原本就包容各種不同聲音與不同觀點的融入,可以對話、可以內省,當然也可以批判。但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所經歷的社會情境不一樣,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但也要尊重別人的研究成果,無論如何,仍要謝謝你的留言指教。

anyway,謝謝你告訴我我「只有」溫馨小品比較好看,嗚!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難過?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清楚耶
2008/11/03 08:20
我在台灣還沒有去喝花酒過我猜是釋放壓力啦!!那一種壓力就見仁見智了!!還有就是不管什麼男的進去後都一樣,變成很色的男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4 18:43 回覆:

呵呵!我想是一種同儕的壓力吧!去那種環境,如果還裝作一副正人君子模樣的話,大概會被其他夥伴取笑吧!也似乎只有在那樣的環境中,男人很色是可以被包容的,甚至被認為是有「男子氣概」。唉!不知道是價值觀被扭曲嗎?還是男人真的需要一個「濕樂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