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畫情緣
2007/10/03 22:10:00瀏覽1537|回應6|推薦19

一盞昏黃的燈光,幾把矮長的板凳、一張張聚精會神的臉龐、一櫃櫃密密麻麻排列整齊的書籍,在有些悶熱擁擠的空間裡,只有頭頂掛在天花板上那把老舊且欲動乏力的電扇所發出來的嘎嘎聲響和門外小販「ㄅㄚㄅㄨ」的吆喝叫賣聲。這不是圖書館,而是兒時記憶中,孩子們的快樂天堂:尪仔書出租店。

除了尪仔標、紙牌、抽組、跳橡皮筋…‥,填滿童年記憶的是那一本本精彩絕倫、引人入勝的漫畫書。

在父母普遍對俗稱尪仔冊的漫畫書存有不良的印象下,漫畫被視為玩物喪志之物,看漫畫必須受到父母師長相當的干涉與限制。但漫畫對於學童的吸引力實在太大,縱使冒著被責罵與沒收的風險,仍有不少學童徘徊流連出租書店;或霸佔著廁所猛K;或躲在棉被裡藉手電筒微弱的燈光看漫畫‥‥,廢寢忘食、衣帶漸寬終不悔。

最熟悉的一幕是,到了傍晚的時候,父母拿著棍棒到尪仔書店找尋孩子,非得要父母變了臉,擰著孩子的耳朵,孩子才心不甘、情不願,含淚揮別摯愛的漫畫書,哎!漫畫書真是學童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啊!

翻開臺灣漫畫史,近50年的光陰,造就出一批批漫畫創作高手,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漫畫經典鉅著,很難不令人陷入充滿想像力與幽默感的漫畫世界裡。漫畫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與疏解壓力的需求,提供多樣化的感官刺激與精神享受,給予人們無限的幻想空間與生活調劑。

臺灣漫畫從光復初期開始萌芽,迄今已屆50年。許多當時膾炙人口的經典著作,至今仍令人懷念不已。如葉宏甲的「諸葛四郎」、陳定國的「花小妹二」、「呂四娘」、陳海虹的「小俠龍捲風」、劉興欽的「阿山哥和大嬸婆」、牛哥的「牛伯伯打游擊」、許松山的古代鄉野俠情系列……等,部部鉅作表現出民族意識與忠孝仁愛的俠義精神,讀者彷彿化身劇中英雄,鏟奸除惡、濟弱扶傾、瀟灑遨遊人間,滿足了人們的成就感,更成為人們心靈的依靠。
       

在沒有電視及外來文化入侵前,他們的漫畫作品風靡全省,漫畫旋風席捲臺灣每一角落,擄獲無數青少年的心靈,創作鼎盛、人才輩出,其中不乏優秀作品遠銷至日本、香港、東南亞一帶…‥,寫下臺灣漫畫史輝煌的一頁。

然而,因漫畫蓬勃發展進而衍生的種種問題,如;學童顧不得唸書,只想上山拜師學藝;又如青少年模仿書中英雄的言行舉止,動輒以武力解決問題…‥,種種閱讀漫畫的後遺症震憾了社會大眾,也引起了政府的關注,遂設下了「連環圖書審查辦法」,企圖扼止不良漫畫的出版和歪風的蔓延。

但是,由於審查制度的嚴苛與不合理,限制了本土漫畫的創作,致使本土漫畫蒙受空前的挫折與打擊,未獲審查通過的漫晝逃不過被警政小組沒入和焚燬的命運,不少漫畫家紛紛封筆或改行。

爾後電視的興起、外來盜版漫畫的大舉入侵,國人轉將眼光投注在布袋戲及畫風唯美的日本漫畫上,漸漸地,本土漫畫創作漸漸減少與逐漸式微,原稿史籍流失煙滅,老一輩的漫畫家及作品在年輕一輩的記憶中逐漸淡去。觸目可見的是外來的盜版漫畫,充斥著暴力、色情,實令人痛心不已。

雖然本土漫畫創作曾陷入一段時間的停滯與斷層,但仍有不少的漫畫家依舊執著於漫畫創作,咬緊牙根默默耕耘這片「滿目瘡痍」的園地。更有漫畫狂人上山下海蒐尋前輩漫畫家們的原稿及舊作,企圖挽救保存這些珍貴的本土文化資產。

1980年代是漫畫風雲再起的轉捩點。由於漫畫家極力爭取創作與出版自由,扼殺本土漫畫成長的審查制度才逐漸取消。各種新型態的漫畫因此大量崛起發展,如蔡志忠的「大醉俠」、「肥龍過江」、敖幼祥的「烏龍院」、朱德庸的「雙響炮」、蕭言中的「童話短路」、孫家裕的「嘻遊記」、老瓊的「蔡田開門」、CoCo的「二馬」…等,一時頭角睜搽、百家爭鳴,漫畫重現新機與蓬勃景象。

時至今日,臺灣漫畫已呈現另一番不同的氣象與新局面,國人漫晝創作已達世界級水準,並已大舉進軍國際、躋身世界舞臺。

例如;蔡志忠的中國古典文學漫畫系列「老子談」、「莊子說」,行銷23個國家、被翻譯成13種語言,而單大陸地區的銷售量已達5500萬冊的「天數」,實令人激賞不已。其他如鄭問氣勢磅礡的水墨漫畫、林政德的「YOUNG  GUNS」…均打入國際市場,使臺灣本土漫畫創作成功地登上世界的舞臺,展現國人驚人的創作實力與水準,開啟了臺灣漫畫新紀元‥‥。

這些豐碩的創作成果,除了是創作者自身的努力耕耘與苦心經營之外,前輩們的開疆闢土、披荊斬棘,奠定良好根基;政府鼓勵漫畫創作,提倡藝文風氣與改善創作環境及青少年對漫畫「無可救藥」的狂熱、鍾情,這或許是漫畫創作蓬勃發展的幕後功臣吧!

國人漫畫從臺灣光復後開始萌芽,歷經50年的變遷與發展,在資深前輩漫畫家的開疆闢土與耕耘、播種之下,如今已結下豐碩的果實。吾人得享「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德蔭,並開創另一片寬廣的天地,且在漫畫創作上獲得長足的進步與發展。

例如繪畫技巧由古樸平實發展到講究精緻唯美;由個人單打獨鬥、埋首創作發展到細密分工與整體作戰式的企劃編輯;創作尺度由嚴苛的審查到創作出版自由,甚至黨禁、報禁開放後,大量辛辣、尖銳的新聞性評論漫畫出現,躍居報刊頭條,可見政治的民主開放及創作環境的自由。

而以往對於創作者權益的漠視及大量盜版的舉措,到如今已能對智慧財產權有相當的尊重與保護;從以往對漫畫家的忽略到如今政府獎勵傑出漫畫家及優良漫畫創作,補助民間漫畫團體舉辦各項藝文活動,重視漫畫的教化與宣導功能;而漫畫也從昔日的嚴厲禁止閱讀,到如今父母陪孩子挑選適宜漫畫、與孩子共享閱讀的樂趣,甚至為孩子找尋漫畫班,培養孩子的另一項才藝…‥。漫畫發展至此,與從前相比,實不可同日而語。

從兒時記憶中昏暗擁擠的尪仔書出租店,到如今寬敞明亮舒適的漫畫專賣店、便利屋、出租店,時代的快速變遷與進展,彌補童年時的諸多遺憾,同時令人欣慰它的成長及常懷一顆感謝的心。

「走過興衰半世紀、再創漫畫新紀元」,在為耀眼的國人漫畫喝采之際,緬懷前人們走過的坎坷足跡,或許更應懂得知福、惜福、造福的道理。為前人妥善保存與典藏珍貴的漫書文化資產;為後代點一盞燈,呈獻給後世子孫一部完整且輝煌的臺灣漫畫史,讓這些優秀的漫畫作品永遠停留在人們的記憶中,想起時,溫暖心頭、泛起微笑!

        



後記:最近整理資料的時候,發現以前曾寫過的這篇文章,時隔12年(本文寫於民國84年6月),如今台灣的漫畫景況又有大幅的成長與進步,當昔日相較,已不可同日而語。

 

   ★ 本文榮獲84年6月台灣省政府新聞處徵文比賽佳作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273880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好文
2009/11/01 09:55

這篇文章真精采.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也是漫畫書伴我成長的.

最早的是: 真平四郎. 然後是劉欽興的丁老師. 陳定國的古典人物漫畫書.
印象比較深的還有一套 20 本的"西遊記 "不記得是誰畫的了. 一套 " 郭子儀 "
也是20本左右. 還有許許多多的武俠小說編成的漫畫書. 很多人物圖畫都很美.
尤其是" 家菊" 的人物畫最美. 那年代日本漫畫書尚未進入台灣呢.

那年代電視還很稀少. 學校和社區也沒有圖書館. 學生的課外讀物極為稀少.
漫畫書是唯一較普遍的課外讀物. 我繼母也愛看漫畫書.常常一疊疊地借回家看.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一直看到中學畢業. 也因為看多了漫畫書中的圖畫.所以也學著
塗塗畫畫. 小學六年級時我也曾學著自己編繪了一本漫畫書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1 20:05 回覆:

我的工作經驗中,曾經有一段經歷是在漫畫團體工作,因此我認識了很多的漫畫家,也對台灣的漫畫史有一些瞭解。妳說的葉宏甲(真平四郎)、劉欽興(阿三哥與大嬸婆)、陳定國(中國民間故事)等知名本土漫畫家的漫畫或是手稿,我都曾經看過唷!

不過我出生的年代剛好正是外來漫畫大幅入侵的時代,所以我看的幾乎都是小叮噹、老夫子之類的漫畫,本土漫畫反而逐漸式微,這是蠻可惜的事。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童年
2008/11/08 11:50

好吧,我也招了,我也是漫畫童年的那一代。

小學時,每天兩毛的零用錢都捐給租書攤,上了中學雖然大部份零用錢還是貢獻給租書攤,不過已從漫畫書升格為武俠小說了,此後有好一段時間不曾看漫畫,直到退伍後第一年的春節假期,太無聊了又回到租書攤,一口氣租了六十幾本"好小子",從此又與漫畫結了不解之緣。

到了這把年紀,回臺灣逛書店偶而還是會去翻翻漫畫的書架,感覺上,現在的漫畫較多元,可惜其中多數已失去我們那一代的"清純",讓小時曾立志要當漫畫家的我,有點惘然若失呢。

RURU這篇文章,用心感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08 16:09 回覆:

呵呵!好像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懷抱當個「漫畫家」的夢想耶!我小時候也愛塗鴉,可惜我家沒有能力栽培我發展美術天分,不然的話,呵呵!搞不好我會走藝術創作這條路。

我也是漫畫童年一族,小時候每天都看小叮噹和老夫子,而且可以一看再看,百看不膩,那時候還有發行「城市快報」,一週出版一次,我弟的零用錢幾乎都貢獻在漫畫書上了,呵!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看!
2008/09/29 21:36

小時候的我,

看過呂四娘/諸葛四郎和真平/大嬸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30 22:09 回覆:

呵呵!這樣子您就暴露年齡了耶!(啊!別打我呀!)

我小時候看的是老夫子和小叮噹,在我那年代,日本漫畫已經逐漸入侵台灣了,等長大一點之後,台灣漫畫市場幾乎都已經是日本漫畫的天下了,想想台灣本土漫畫無法繼續發揮光大,真是可惜呀!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07/10/18 06:08

這篇文章我一直很喜歡,

因為,故事中的情感很扎實,不會有流水帳的感覺。

真的寫的很棒的文章。

(經典)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30 22:09 回覆:

感謝您的賞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兒趣
2007/10/05 21:59
我也有看過諸葛四郎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30 22:10 回覆:

ㄛ!您看起來很年輕耶!沒想到也看過諸葛四郎,佩服佩服。歡迎繼續支持本土漫畫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10/04 09:08

哇!講得好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30 22:11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讚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