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紀行》第一次原始叢林騎大象探險之旅
2015/05/14 22:55:56瀏覽3113|回應6|推薦172

雖然說已經不是第一次騎乘大象了,但是騎著大象在原始叢林裡漫遊、尋找獨角印度犀牛的行蹤,這還真的是第一次。

騎大象在叢林裡觀看野生動物,是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一項很熱門的旅遊行程,雖然騎大象有點不人道,但……,既然參加了團體旅遊行程,也得配合大家一起行動、隨遇而安。

臨行之前,領隊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由於我們將進入尼泊爾的原始叢林,免不了會遇到很多昆蟲、蚊子、螞蝗、水蛭、野生動物、毒蛇猛獸,以及會刮傷人的樹枝、藤蔓、樹叢、雜草,因此一定要戴帽子、穿著長袖衣服、長褲以及能完整包覆腳部的鞋子(涼鞋、拖鞋不宜),不要噴太濃郁的香水或是穿著太鮮豔的衣服,盡量眼觀四方、輕聲細語。如果幸運的話,有機會看到各種野生動物,包括全世界只剩2,000頭的獨角犀牛;如果不幸遇到孟加拉虎的話,那只能祈求上帝保佑了。Fox什麼

她還特別叮囑我,早餐千萬不要吃太多,免得路程太過顛簸,會暈大象。哎哎哎!坐車暈車、坐船暈船、搭飛機暈飛機的我,如果在尼泊爾創下一個〝暈大象〞的紀錄,叫我顏面何存、情何以堪啊!不過,領隊會這樣提醒必定有其原因,我還是乖乖照辦好了,先吞一顆免暈車藥再說。  Fox三條線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等待載客的象伕與大象)

在原始叢林裡騎大象探險,果然是熱門旅遊行程無誤,一大清晨前來,已經有一、兩個旅行團正在排隊等待騎大象,幸好象隻很多,而且每頭大象都精心打扮過,我們等待的時間並沒有太久。

在泰國騎大象,一頭大象只載送象伕及2名乘客,位置寬敞舒適。而在尼泊爾,這裡的大象一次可以載運5個人,包括象伕及4位乘客,大夥就擠在象背上那個以木頭或不鏽鋼製成的四方座台,稱之為「象鞍」。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年輕的象伕與乘客)

對於我這個胖子而言,該如何將我臃腫的身軀以及包包擠進那四分之一的區域裡,真是讓我焦慮了好一會兒。幸好M及同行的另外兩位夥伴都很纖細,我們四個人〝卡〞在木製象鞍內,空間剛剛好。隨著顛簸的路程起伏,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擺盪,只要緊緊抱住象鞍的柱子,就不會滑落下去。

每頭大象都有1名象伕坐在大象的背上,靠口令及棍子來指揮大象,帶領我們體驗叢林探險的樂趣。我很幸運分配坐到象伕的右後方,可以比後方的乘客事先看到前方的景物,當然也可以第一時間發現眼前的〝危險〞,我的媽呀~。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出發探險去)

奇旺國家公園面積大約932公里,園區內佈滿叢林、河流、沼澤、象草和婆羅雙樹等。擁有800種以上的鳥類,是賞鳥愛好者的觀察鳥類天堂,還有約50種以上哺乳類動物,諸如:獨角犀牛、孟加拉老虎等幾近滅絕的野生動物都有機會在這裡看到。

如果你以為原始叢林的道路都是這樣平穩寬闊易行,那你就錯了,這只是進入原始叢林的入口而已,真正的「原始叢林探險」即將開始囉!出發!!!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茂密的灌木叢林)

「我的媽呀~」,是的,沒錯,這是我在叢林裡發出的最多吶喊,一直惦記著我的阿母

茂密的灌木叢裡滿布大大小小、粗粗細細的樹枝、藤蔓,我們乘坐的大象要穿越灌木群,在叢林裡漫遊。整座叢林並沒有固定的山路或小徑,所有的路徑都是大象群一步步走出來的。

我們分配到的這頭大象很有個性,牠不愛跟著象群隊伍走小徑,偏愛自創路徑,也就是喜歡一頭大象落單、專走沒有路的路,這下可苦了我們。

騎乘大象雖然居高臨下、視野開闊,看似威風凜凜,但其實並不舒服。尤其叢林裡地勢高低崎嶇,5噸重的大象拖著沉重的步伐緩慢行走,一搖二晃三震動,坐在象背上就像在坐船一樣,搖來晃去、顛簸難行,難怪有人會〝暈大象〞。這時身為胖子的我適時發揮〝卡位〞的重要功能,將象鞍塞得緊緊的,不然若有空間,很容易互相擠壓或碰撞。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原始叢林一隅)

而最讓我們驚聲尖叫的,除了冷不防從樹梢上突然掉落的昆蟲、蜘蛛之外,還有突如其來的尖銳樹枝跟堅硬樹幹,一不小心拍打上來,不但會刮傷臉蛋、擊落帽子、眼鏡、卡住雙腳,甚至連相機、鞋子都會被勾落。如果害怕放聲大叫,不小心還會吃進迎面飛來的蚊蠅、飛蛾,真是太可怕了,我的媽呀~。    Fox什麼

我很擔心相機被樹枝打落地面、消失在荒林蔓草之中,所以叢林探險拍到的相片不是很多。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戴著口罩、拉緊帽子,躲在象伕的身後,用衛生紙不斷幫他拍去掉落身上的毛毛蟲、蜘蛛,然後不斷地在心裡呼喊著我的阿母。我的媽呀~,又來了,怎麼這麼多蟲蟲,千萬別掉在我身上啊!(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Fox三條線

一邊認真地眼觀四方,順著象伕的指引,搜尋躲藏在叢林裡的野生動物,還要一邊祈禱:在這人跡罕至、孤立無援的原始叢林裡,千萬不要讓我們遇到兇猛的孟加拉虎或是盤據樹梢的毒蛇,不然脫離象群、獨自漫遊的我們,一旦遭遇危險,可能打手機求救都不見得打得通。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偶遇的野生動物)

騎乘大象雖然辛苦,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果沒有透過牠的帶領,我們也沒有機會行走在枝葉茂密的原始叢林裡,觀賞到難得一見的珍禽鳥獸、野生動物及奇花異木,諸如:沼澤裡的小鱷魚、林間的藍色孔雀、野生鹿、梅花鹿等動物的行蹤。這趟旅程驚險刺激,讓我們驚呼連連,也有幸一窺所謂「原始叢林」的神秘面貌。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象伕表演上象的方式)

其中,最有趣的橋段是象伕表演如何上下大象的技巧,當他要爬上大象背上時,只要給個口令,大象就會把兩隻耳朵伸到前方,只要抓著象耳,就可以從大象鼻子爬上象背;下象時,直接轉身,抓住象耳,沿著象鼻就可以下去。另外,還會讓大象表演撿拾掉落在地的帽子,非常有趣。

我們這位象伕很熱情,一路上親切地跟我們聊天。他的兒子也是象伕,就是第二張相片中穿著藍綠色上衣、染著金髮的男子。雖然他的大象很不乖,老是脫離隊伍走在沒有路的地方,讓我們不時害怕得放聲尖叫。但正因為不按牌理出牌、不遵循〝正規路線〞,反而帶領我們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

(圖:2015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叢林漫步

這一趟騎大象探險之旅足足在原始叢林裡走了1個多小時,坐得我們腰酸背痛,全身細胞彷彿都運動到了。因為太過搖晃,有些人還會有暈眩的感覺,可見領隊的提醒是正確的。

雖然沒有機會見到傳說中的獨角犀牛,但這驚險刺激的叢林之旅也足以讓我們回味不已了。

相隔不到20天,尼泊爾連續經歷兩次規模七級以上強震的襲擊,罹難人數超過8,000人,傷者更以萬計。不知這群象伕們是否安好?心裡惦記著,為他們獻上誠摯祝福。 

 

延伸閱讀:寫在飛越聖母峰之前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美哉,聖母峰~喜馬拉雅山高山飛行全紀錄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沙朗闊輕度健行、看雪山日出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尼泊爾世界文化遺產巡禮~願天佑尼泊爾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第一次原始叢林騎大象探險之旅

 



  ©2015.05.14 Ruru~叢林探險初體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3134234

 回應文章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1:20

你的膽子還真大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6-25 22:07 回覆:

  騎乘大象之前,對所謂的「叢林探險」充滿想像與期待,當然還有一點恐懼,因為有可能在叢林裡遇到老虎或是蛇類。

  真正體驗後,發現叢林漫步還挺有趣的。只是一個小時的折騰,腰酸死了,哈!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19:12
謝謝RURU每次精彩的美食和旅遊分享, 讓我們用眼睛跟著妳環遊世界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6-17 22:11 回覆:
  也謝謝小羊媽總是捎來溫暖的支持與鼓勵~ 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7:08

象鞍設計四人座有它的道理

四人卡得緊緊的可以減少一路的顛簸

這趟旅程真的不怎麼舒服

不過卻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5-18 21:46 回覆:

真的很特別,我的叢林探險初體驗,哈!

有大象的助陣,似乎不用擔心會遇到孟加拉虎,可惜沒看到獨角犀牛,不過倒是偶遇不少的野生鹿。看到這些野生動物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真是充滿驚喜。


kay
驚險刺激
2015/05/16 20:58
騎大象的經驗,真的滿可怕的耶!尤其是在RURU的詳細描述之下,更能夠想像騎象的情景,相信RURU一定畢生難忘!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5-18 21:42 回覆:

我以前看了一齣恐怖電影叫做「厄夜叢林」,讓我對所謂的「叢林」充滿莫名的恐懼。

幸好我們騎大象的行程安排在清晨,若是在傍晚進行,在昏暗的原始叢林裡探險漫遊,我看我可能會被自己幻想的恐怖片劇情給嚇死,哈!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00:02

我倒是同情那大象,這麼心苦工作。

感謝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5-18 21:38 回覆:

是啊!揹負5名乘客在叢林裡走了一個多小時,忍受野草、樹枝、灌木叢在皮膚上刮來刮去。一批遊客遊歷歸來之後,又載新的一批遊客到叢林探險,真的很辛苦,慚愧中。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1:42
感覺沒幾天光景,景物已全非,但願這些人能平安無事,當然也祈願大象能平安度過,很有意思的旅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5-18 21:21 回覆:

這趟尼泊爾之旅跟以往的旅行經驗完全不同,有好多值得書寫的地方。哪知道二次強震摧殘了這個國家,想寫旅遊趣事似乎不宜,感覺在消費尼泊爾,所以我的《尼泊爾紀行》大概就寫到這裡了吧!其餘的,就留存在我的腦海裡細細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