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色桂林》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探百年古屋
2015/08/31 22:25:07瀏覽4070|回應4|推薦89

人們說:「龍脊梯田四季美景如畫,春飄銀帶,夏滾綠波,秋疊金塔,冬砌白玉」,光是想像,腦海中就有好多唯美的畫面浮現。此刻我們造訪的季節是夏天,想像著那片綠波蕩漾、一望無際的梯田在眼前出現,數大就是美,那樣的場面肯定非常壯觀震撼!

於是,我忍著路程顛頗的暈車之苦,從桂林搭了將近2個小時的車程來到龍勝,再從龍勝接駁車站改乘小巴士,經過約莫20分鐘左彎右拐、彎彎曲曲的山路之後,終於抵達傳說中有「世界梯田之冠」美譽的龍脊梯田。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觀景區入口)

龍脊梯田建於元朝,海拔最高1,180公尺,最低380公尺,共分為金坑大寨紅瑤、平安壯族及龍脊古壯寨等3個梯田觀景區,其中,前二者是規模最大、遊客最多的梯田群。而我們這一個旅行團來到觀光客較少遊歷的古壯寨梯田,避開遊客擠得水洩不通,人山人海、萬頭攒動的狀況,我覺得旅遊品質會比較好一點。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世界梯田之冠

從觀景區入口爬到梯田的最高處,還需要步行3040分鐘的時間。當我們走沒多久,抵達梯田第一個觀景平台時,瞬間被眼前的這一幕磅礴壯觀的梯田畫面深深吸引。

哇!真是震撼人心的畫面啊!整座山都被綠油油的梯田所覆蓋,從山腳一層層盤繞到山頭。如鏈似帶,綠波蕩漾,景色壯麗、如詩如畫,登高望遠,讓人感覺豁然開朗、心曠神怡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

這就是世界梯田之冠~龍脊梯田啊!當年的住民面對這塊只有高山、沒有耕地的土地,用他們的雙手胼手胝足、披荊斬棘,闢建出這一塊塊的梯田。他們在此安居樂業、農耕布織,在這塊土地上開枝散葉、繁衍下一代,迄今數百年。

當年祖先開墾出來的梯田,如今成為觀光客旅遊的熱門景點,也為後代子孫留下珍貴的觀光資產與財富。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龍脊似乎也得到了印證。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天下一絕

旅遊書上說,到龍脊梯田旅遊最好的時間是每年農曆415日之後,因為那時候梯田開始放水,持續半個月,插秧放水後的梯田在陽光照射下,如鏡面般波光粼粼,非常壯觀美麗;其次則是每年中秋過後的半個月。

導遊說,龍脊梯田四季美景變化、巧妙各有不同,她認為秋天的景緻最迷人。秋天水稻成熟收割,如黃金般的稻浪在微風吹拂中翻滚,風吹稻浪泛金波,光想像就覺得美極了。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蔥綠梯田

瞧!近處蔥綠梯田井然有序,線條變化流暢且有層次,遠處蒼勁高山綿延不絕,山間薄霧繚繞如夢似幻,天地之間就像一幅抽象畫一樣,是造物者的精心傑作,賞心悅目、美不勝收。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翠綠水稻搖曳生姿

這一千多公尺的高山,坡度大約26度至35度之間,最大坡度高達50度,要在這麼崎嶇的不平的高山上挖路開墾、開山造田,真的很不容易呢!我們光是徒步爬山就已經走得氣喘吁吁了。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青石板路

尤其天空又下起陣陣小雨,撐著傘走在青石板路上,雖不至於泥濘難行,但地面濕滑,行走還是要特別小心才行。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坐落青山懷抱中的古壯寨

遠眺不遠處的村寨,那就是我們即將造訪的古壯寨,這純樸的少數民族村寨坐落在青山環抱之間,空氣清新,視野遼闊,仿若世外桃源一般。可惜除了觀光旅遊之外,沒有太多的工作機會,以至於年青人及小孩紛紛外移工作或唸書,村寨裡只剩下老年人獨守這一片梯田。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如鍊似帶梯田

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視野,不同的景緻,這裡的每塊田均開墾得小巧精緻,最大的約莫一畝,最小的只能種一兩行稻苗,因而有「青蛙一跳三塊田」以及「簑衣蓋過田」的說法。這裡的梯田雖然不大,但數量非常可觀,仔細數數,可能數也數不清吧!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翠綠水稻

梯田裡種的是水稻,夏天綠波盪漾,秋天金浪翻滾,無論哪個季節來看她,都有不同的景緻與風貌唷!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登高望遠

終於,即將爬上最高處了,累啊!

由於我們這一團大部份都是老人家,因此隊伍拉得很長,當我們走在前頭、遙遙領先之際,許多阿公、阿嬤還在半路、還沒跟上。因此我們走走停停,三不五時要暫停腳步等待他們跟上。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不同角度的不同風貌

後來才發現,有部分阿公阿嬤已經搭車到最高處欣賞美景了。

什麼!這裡可以搭車上來?這裡可以搭車上來!這裡可以搭車上來!!!  驚訝(喔、什麼、啥)

部分團員紛紛向導遊抱怨:導遊怎麼沒有早點跟大家說這裡可以搭車上來呢?害得部分行動不是很方便的團員必須吃力地跟緊隊伍爬上山。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峰巒疊翠

原來,遊覽龍脊梯田,除了步行上山之外,你還可以選擇搭轎上山,或是搭乘小接駁車上山耶!前者就是乘坐人力拉抬的轎子,聘僱轎夫把你抬上山;後者只要支付人民幣10元車資,就有簡單的小車將你送上山。

所以不想要費力健行爬山又想要遊歷龍脊梯田的人,你可以選擇搭轎或是乘車上山,同樣可以滿足欣賞龍脊梯田秀麗美景的願望。

只是我覺得實地步行上山,你才能欣賞到沿途的美好,尤其走在山間小路上,與少數民族婦女擦身而過之際,她們的親切問候,讓你感受到她們的熱情與溫暖。這裡是一個對觀光客非常友善的地方,她們的善意寫在她們的盈盈笑意上。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山間人家

走了將近半小時的山路,終於抵達少數民族居住的村寨,這裡純樸自然,建築非常具有特色,所有房舍順應地形、依山而建,屬於杆欄式吊腳木樓建築群。

導遊說:古壯寨的木樓保存得非常完整,有5棟木樓甚至超過百年以上歷史,雖然古樸老舊,但始終屹立不搖。

我們千里迢迢而來,就為了造訪龍脊山上知名的百年老屋,據悉,它已經有150多年歷史囉!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

來到龍脊百年老屋面前,首先被屋外交錯紊亂的電線嚇到,門口還特地設置消火栓,可見當地政府對此建築物的重視。因為木樓最怕祝融,一把火,百年古蹟立刻毀於一旦。

壯族的木樓均為兩層樓的設計,一樓圈養牲畜或是存放木材、瓦片,二樓才住人。這棟木樓建築於清同治年間,全棟以杉木打造,而且不用一釘一鐵,純靠榫卯的結合、互相支撐,可以承受巨大的壓力。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客廳

進入昏暗的室內之後,發現老屋內部真是寬敞且陰涼,這裡是客廳,木製家具樸質簡單且有韻味,我有一種回到鄉下阿嬤家的熟悉感與親切感,哈!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第三代傳人

老屋二樓中間是堂屋,安放神龕,祭拜神祉與歷代祖先。屋裡居住著一位約莫60-70歲的老婆婆,她自稱是百年老屋的第三代傳人,平常獨居在老屋中,靠著觀光客參訪她的家以及販賣一些農產品、手工藝品維生。

婆婆非常親切好客,她的老屋整天觀光客川流不息,不時有陌生人進出她的家參觀,甚至借用廁所,婆婆總是熱情招呼遊客,一點都不覺得被打擾,也許獨居深山的她也需要有一些人陪她說說話吧!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廚房一隅

老屋廚房一隅,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應俱全,這棟老屋可不是樣品屋,貨真價實有人實際居住於此的實證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古物

偏廳牆面上懸掛許多早期生活所需的各種農具、器物,每一件古意盎然,都是古董哩!你認得哪幾項呢?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

老屋的右側是臥室,兩邊各有一個火塘,火塘頂上可以儲存糧食,甚至烘烤番薯、玉米等農產,還有一個燒水的大灶。

雖然這是棟百年歷史以上的古建築物,但還是有現代化的一面,這裡冰箱、電視、烘碗機等電器皆有,當然也有電燈。相信婆婆晚上應該不會覺得太無聊,哈!

(圖:2015‧龍脊百年老屋‧壯族手工藝品

婆婆很熱情推銷她自己種的農產品,例如:香菇、辣椒、百香果,可惜這些東西都帶不回台灣,只好買了婆婆自製的手工刺繡包包。這3個包包加起來才人民幣35元(約台幣175元),真是便宜啊!無論是自用或是送人,相信收到的人都會很開心。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石板小路)

告別了婆婆與百年老屋,回程我們繼續走在蜿蜒的石板小路上,細雨依然不停地下,淅淅瀝瀝,天空依然灰濛濛地,略顯陰霾。

不過很特別的是,前往古壯寨的遊客居然只有我們這一團,大部分的旅遊團選擇前往比較熱鬧的平安村遊歷,因此,較為偏遠的古壯寨才能繼續保有她的純樸與自然。

我好喜歡這種沒有太多商業行為與人為破壞的質樸村舍,這樣才能一窺少數民族真實的日常作息與農耕生活。

(圖:2015‧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遠眺梯田)

站在山的至高處,俯視這一大片浩瀚廣闊的綠海,所有的煩惱似乎都已經拋向腦後,讓人感覺心胸開闊、神清氣爽。

傳說中的世界梯田之冠,再次印證果然名不虛傳。我覺得龍脊梯田是我所見過最壯觀、最美麗的梯田了,這廣闊秀麗的震撼感,真的很難用筆墨來形容,只能留待有興趣的人親身前往體驗一番了,真的不虛此行唷!  



桂林陽朔之旅 -1《秀色桂林》陽朔遇龍河體驗竹筏漂流、看魚鷹捕魚

桂林陽朔之旅 -2《秀色桂林》陽朔灕江楊堤、冠岩精華水道遊船

桂林陽朔之旅 -3《秀色桂林》灕江冠岩風景區尋幽探秘、飆滑道車

桂林陽朔之旅 -4《秀色桂林》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探百年古屋

桂林陽朔之旅 -5《秀色桂林》天下第一長髮村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桂林陽朔之旅 -6《桂林記趣》春光乍現~,遇見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

  

    ©2015.08.31 Ruru春飄銀帶,夏滾綠波,秋疊金塔,冬砌白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669387

 回應文章

KAY
謝謝ruru
2015/09/03 10:29
記得幾年前到過ㄧ次大陸 有到土樓觀賞 和ruru介紹的梯田和房屋不同 但是 相同的是 都有致力於用心維護  謝謝ruru的介紹  真是─很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4 12:31 回覆:

貝拉娘常不解地問我,為何我總愛往偏遠落後或是鳥不生蛋的地方跑?

哈!我就是喜歡沉浸在這種純樸自然、沒有太多人工破壞或是商業氣息的氛圍裡,能夠抒發思古之幽情,我覺得這些地方很適合我。大笑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0:24
每次出國旅遊,妳飽受暈車和暈機,希望借助健身運動來改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4 12:29 回覆:

我的大半人生都在暈眩中度過,人家說:久病成良醫,哈!習慣就好了。不過要常運動、增強體力倒是真的,我要加油!!!得意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0:22
風景秀麗 如詩如畫
廣大的梯田,哇~真美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4 12:28 回覆:

超美的齁!就像我寄給妳的明信片一樣,每個地方美不勝收,隨手一拍都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07:13

下雨天, 有點掃興

但仍可看到此地純樸之美以及那美麗的梯田景觀

若直接搭車上去, 會失去太多

暈車? 有沒有試過一種防暈的腕帶, 對某些人是有效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4 12:28 回覆:

我每次搭車都會吃免暈車藥或是貼耳後止暈貼片,有時採雙重防護(例如:搭小飛機看聖母峰那一次),但不見得都有效,您說的防暈腕帶下次可以試試看。

唉!我真是暈怕了,但又很愛到處趴趴走,只能在苦樂參半之中,體驗我的每一次小旅行,呵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