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色桂林》天下第一長髮村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2015/09/07 22:21:37瀏覽3911|回應4|推薦116

逛完龍脊古壯寨梯田之後,下一個景點就是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長髮村~黃洛瑤寨,據說,這裡的婦女每個人都蓄著超過1公尺以上的長髮,最長的甚至長達2公尺。想像著一群長髮女子披頭散髮在村莊裡遊蕩的畫面,啊!突然有種《貞子村》的恐怖感覺油然而生。哈!搞怪(咧咧)

黃洛瑤寨就在龍脊梯田的山腳下,走過一條簡陋搖晃的吊橋,再穿越蜿蜒的小徑,就到了紅瑤族人聚集的村寨。這裡的建築幾乎都是木製房舍,古樸自然,充滿少數民族的氛圍與色彩。

村子裡絕大部份都是婦女跟小孩,身著傳統服飾的瑤族婦女有的打掃、煮飯、操持家務,有的編織手作、熱絡地向遊客推銷手工藝品,招攬生意。小孩不是被抱在懷裡、揹在身上,就是逕自蹲在路旁玩耍。這是個純樸的村寨,唯一能吸引遊客造訪的特色,除了那一頭頭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長髮之外,大概只剩下她們的長髮歌舞表演了吧!

(圖:2015龍勝黃洛瑤寨木造表演舞台)

走入寬敞明亮的木造表演廳,坐在長椅上等待演出的時候,心裡正納悶著,等等上台表演的將會是怎樣的專業演員呢?

面對一團又一團造訪黃洛瑤寨的觀光客,每天要表演無數場次,我想村寨的歌舞秀表演者一定是精挑細選舞藝出眾的女孩,好期待她們表演長髮舞、紅棍舞以及傘舞。

過沒多久,鼓聲響起,所有表演者紛紛就位,魚貫地站上舞台……。

啊!這位不是剛剛還在街頭打掃的媽媽?

咦!剛剛跟我推銷編織包的妹妹也站上舞台了?

哈!這位阿姨方才不是還在餵小孫子吃飯,現在搖身一變成為舞台上的表演者。

 

呵呵!沒錯,紅瑤族歌舞秀就是這麼有趣,幾乎是全村婦女總動員,無須演練、無須彩排,不限時間、不用排隊,只要觀光客一就位、鼓聲響起,她們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趕來大廳表演,真的蠻有意思的。

(圖:2015龍勝黃洛瑤寨紅瑤族婦女長髮表演

紅瑤族人認為女人的長髮象徵長壽,意味著長長久久、興旺發財的寓意,頭髮越長,就越能帶來幸運及財富。因此紅瑤族女子從1213歲就開始蓄髮,長到一定的長度之後可以剪下、珍藏起來,一生只能剪這一次,平時掉的頭髮也要一根根攢起來束好。

女人若未婚,她必須把頭髮盤在頭頂並包上一圈黑布,只有家人才能看到她們的頭髮;若外人想看,就必須把她娶回家。女人婚後則是在頭上盤一個無髻的圈,若生了小孩,就再繫上一個代表小孩的髻子。因此走在村寨裡,只要看看女人的髮型,就可以知道她的婚姻狀態以及有沒有小孩。

(圖:2015龍勝黃洛瑤寨紅瑤族婦女長髮表演

這裡的村民個個歌聲嘹亮、能歌善舞,尤其甩起那頭烏黑亮麗長髮的畫面,真令人感到驚艷。想我當年還留有一頭飄逸長髮的時候,每天洗洗吹吹,要潤絲、要護髮、要定期上髮廊保養,整理那一頭寶貝秀髮不但花時間,而且很花錢。而在黃洛瑤寨,幾乎每個女人都有一頭如絲般滑順的烏溜溜長髮,那她們是如何保養那一頭長~長~長~,非常長的頭髮呢?

如果沒有經常洗滌的話,在這酷熱的夏天,肯定是搔癢難耐;到了冬天,長髮不易陰乾,光是吹乾一頭長髮,也要花上大半時間,這一頭及地的亮麗長髮,可不是一般人有耐心慢慢留長的。

導遊說:紅瑤族女人每天使用木梳梳頭,把頭髮梳理得整整齊齊,每隔幾天就用洗米水加上特製的草藥水洗髮,將頭髮浸泡在洗米水沉澱物中吸收養分,再用山泉水或是清澈的河水沖洗乾淨,之後任由山風把長髮慢慢吹乾。這是她們保養頭髮的秘訣,讓她們的頭髮看起來烏黑亮麗、滑順柔軟,而且就算是老婆婆也幾乎沒有什麼白頭髮。

(圖:2015龍勝黃洛瑤寨紅瑤族婦女長髮表演

紅瑤族婦女一邊唱著山歌,一邊在台上表演她們梳髮以及盤髮的過程,當然還有一些捕魚、農耕、紡織等日常工作狀況,讓遊客更瞭解紅瑤族的傳統文化。

而在台下,更有瑤族阿姨端著一碗碗油茶,走到你面前邀請你品嚐瑤族特有的油茶,喝完只要給1元小費就好了。表演結束後,更會為你獻上一杯酒,祝福遊客活到九十九,瑤族人真的熱情且好客。

(圖:2015龍勝黃洛瑤寨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整段表演中,最有趣的大概就屬「選新郎」這個橋段了,主持人邀請男性觀眾上台當新郎。在一陣扭捏婉拒、拉拉扯扯之中,終於有3位男士願意上台當新郎。哇!娶親耶!上台的男士們真是艷福不淺啊!

新郎倌可以從台上眾多女子之中,挑選自己心儀的對象,只要踩踩對方的鞋子,就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選定之後,就可以跟著新娘到後台換裝,再上台已經是一副瀟灑的新郎倌模樣。

一番歌舞表演及逗趣的互動之後,新郎倌可以揹著新娘入洞房,而在入洞房之際,當然免不了會有一群人鬧洞房,整個娶親過程就在一片哄堂大笑中圓滿地結束。最後,新娘還會送給新郎一份〝定情物〞,讓新郎莫要忘了遠在龍勝縣黃洛瑤寨,還有一位曾經與他結髮的新娘在等著他。

這場「選新郎」表演蠻有趣的,讓我們從頭笑到尾,笑到流眼淚。可是,對於新郎倌來說,這樣的過程卻不是很愉快,因為擔任新郎倌的〝價碼〞是30元人民幣,讓他們有種被當成肥羊痛宰的不舒服感受。

原來他們被拉入後台換裝的時候,瑤族大姐紛紛遊說他們買份〝定情物〞送給新娘,禮物從人民幣30元、40元、50元到100元都有。雖然不是很貴,但是在那樣的情境下幾乎是非買不可,讓他們有種羊入虎口,強迫推銷、強迫中獎的感覺,被人當成肥羊宰割,這經驗挺不愉快的。

建議前往天下第一長髮村旅遊的男性遊客,在上台之前要先有心理準備啊!當然,我們也要感謝這3位男士的〝付出〞,讓我們有這麼精采的一齣「選新郎」好戲可看(咳咳!真的有種看好戲的感覺)。原來頭髮也能成為一種觀光資源與旅遊特色呢!嗯嗯!我也要開始用洗米水保養我的頭髮了,希望也能烏黑柔順、閃亮飛揚。(撥頭髮~) 搞怪(咧咧)

 


桂林陽朔之旅 -1《秀色桂林》陽朔遇龍河體驗竹筏漂流、看魚鷹捕魚

桂林陽朔之旅 -2《秀色桂林》陽朔灕江楊堤、冠岩精華水道遊船

桂林陽朔之旅 -3《秀色桂林》灕江冠岩風景區尋幽探秘、飆滑道車

桂林陽朔之旅 -4《秀色桂林》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探百年古屋

桂林陽朔之旅 -5《秀色桂林》天下第一長髮村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桂林陽朔之旅 -6《桂林記趣》春光乍現~,遇見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

  

 

©2015.09.07 Ruru如飛瀑般的飄逸長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9655885

 回應文章

kay
奇觀
2015/09/09 11:21
是真的每個女生都留那麼長的頭髮嗎 還是只有表演的人呢?長頭髮真的需要更多的照顧,還有我之前用過洗髮皂 但是不太適應 所以還是用回洗髮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9 18:38 回覆:
  長髮村,顧名思義就是全村女人都留長髮,而且她們從小開始蓄髮,一生只能剪髮一次,剪下來的頭髮還得束起來珍藏,非常寶貝她們的頭髮呢!

  我剛用洗髮皂也不習慣,因為從小到大都用添加香精的洗髮精洗髮,很習慣頭髮要有淡淡的香味,因此手工皂沒香味我很不習慣,加上洗完洗髮皂之後,頭髮會非常乾澀,像稻草一樣,跟洗髮精滑順的手感截然不同。

  我自己的經驗是,用過幾次洗髮皂之後,就能慢慢適應乾澀的狀況,若真的不習慣或是喜歡有點香味,那就用完洗髮皂之後,再用有香味的護髮乳護髮,這樣也行。

  洗髮皂有深度清潔的效果,因此我現在是洗髮皂跟洗髮精交叉使用,每天變換不同心情,呵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5/09/09 00:28

謝謝海豚灣和貝拉娘, 我實在太開心了~這樣的好東西只有識貨的我知道, 好東西可是花錢都買不到, 我一定也要認識貝拉和她的娘~ 好好培養貝拉, 希望她能成為別人的幫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9 18:35 回覆:

哈哈!您真是內行,非常識貨。

現在各種商品幾乎都添加化學合成物質(香精、防腐劑…),日積月累地堆積在身上,長久下來會對身體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而好的手工皂不但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負擔,而且不會汙染環境,也算是環保愛地球了。

尤其最近台灣登革熱疫情造成人心惶惶,貝拉娘做的防蚊還蠻好用的,蚊子、果蠅通通退散,可惜供不應求,我自己也只搶到一塊而已,真是奇貨可居啊!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2:34
呵呵...多謝分享新奇趣味的旅遊經驗,
我也曾經留到及腰的長髮費時整理哪!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8 21:46 回覆:

長髮雖然美麗,可是真的很難照顧,所以後來怒剪三千煩惱絲,現在留著俏麗短髮,不但好梳理,而且至少年輕5歲~(ㄎㄎ!這才是重點) 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米水
2015/09/08 09:06

回台再跟我報告洗米水的功效如何? 我這一年來所掉的頭髮, 若能一根根的扎起來, 我看也是一大把~痛哭痛哭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08 21:45 回覆:

嘿嘿!我現在都用貝拉娘做的手工皂洗頭髮,無添加香料、無化學物質,洗淨力很好,頭皮比較不會出油,也比較少掉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無法抑制白頭髮增生,嗚嗚嗚!歲月催人老~

下回您回台灣時,再送您貝拉娘手作洗顏皂、洗髮皂,很好用唷!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