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手作皂】真的很愛做之防蚊磚+黃瓜玉容洗顏皂、薄荷皂、馬鞭草紅麴洗手皂
2015/05/06 13:04:10瀏覽2351|回應2|推薦18

酷熱的夏天即將來臨,想起惱人的蚊子又將在夏天肆虐,心裡除了恨得牙癢癢的之外,也要想辦法防治牠。

不想使用坊間販售的化學防蚊商品,我打算自己動手製作防蚊磚。之前同事曾經揪團購買防蚊磚,但是,幹嘛花大錢買呢!自己動手做就好啦!而且製作方法十分簡單,一下子就做好了,完全沒困難度。

製作防蚊磚的材料及工具如下:

材料:硬脂酸40g、蜜蠟40g、防蚊類精油20g

工具:有磅秤、鍋子、攪拌湯匙、電磁爐、溫度計、皂模

硬脂酸與蜜蠟以1:1比例放入鍋中加熱,攪拌至溶解。

等到溫度略降即可依個人喜好添加防蚊類精油(5%-30%,溫度太高精油會揮發比較快),例如:香茅、廣藿香或是尤加利精油…等等都可以。然後再將皂液倒入皂模之中,等凝固變硬就完成了,非常簡單吧!

這個防蚊磚是我自己做來玩的,雖然防蚊磚效力一定沒有化學的防蚊產品來得夠力,但就是用得安心,也可以放在衣櫃裡防蟲。

如果添加香精就可以變成香磚,放在衣櫃裡,衣服就會香香的。如果味道變淡了,就再刮一刮,味道就會跑出來了,將來還可以融掉再重製,非常實用的防蚊磚與香磚。

此外,自從上次用馬鈴薯做家事皂效果挺好的,突發奇想來個小黃瓜入皂吧!不用加其他植物粉進去,自然的黃瓜綠好美啊!夏天小黃瓜盛產,很適合用來做涼爽皂,因此這次特別打了小黃瓜汁融鹼。

一共做了黃瓜玉容洗顏皂(添加了相傳慈禧太后用來美白的玉容散)、黃瓜薄荷皂(特別添加薄荷腦,讓貝拉爹在炎炎夏日裡可以洗個涼爽澡)及馬鞭草紅麴洗手皂(雖然到處都有洗手乳,但還是想自己做比較安心啊!)等3種手工皂,還特別用投影片捲了個圓柱狀,因為圓形的肥皂比較可愛嘛!哈哈!

一天之內做了快6公斤的肥皂,堪稱是〝  閒妻涼母    賢妻良母 〞呀!貝拉爹真是賺到了!

哈哈哈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honey&aid=2283870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0:12
貝拉又長大好多, 貝拉比阿姨能幹勤勞, 記得留一塊手作皂給阿姨, 等阿姨回台灣教教阿姨喔!
貝拉(bellahoney) 於 2015-05-11 19:39 回覆:
  沒問題,下回送阿姨一塊手工皂,很好用唷!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6:18
謝謝分享~看了我也好想做做看,感覺得難咩!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貝拉(bellahoney) 於 2015-05-11 19:42 回覆:
  其實很簡單耶!只要量好比例,加熱,攪拌,放涼裝模,等硬化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