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色桂林》陽朔遇龍河體驗竹筏漂流、看魚鷹捕魚
2015/08/04 19:28:58瀏覽9469|回應10|推薦104

唸書的時候在書上讀到「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文字,看著一張張如詩如畫的相片,令人心神嚮往。2015年暑假終於有機會造訪廣西桂林、陽朔及三江等地區,印證了「陽朔山水天下第一」之美譽,果然名不虛傳啊!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駱駝山

旅遊書上說,整個陽朔最美好的地方就屬遇龍河,其秀麗的青山綠水與幽靜的田園風光,非常值得一遊。來陽朔如果不遊遇龍河的話,那等於是白來陽朔了。

遇龍河是灕江最美的一條支流,有「小灕江」之稱。青峰倒影,清麗雅緻,兩岸景色如詩如畫,端起相機隨手一拍,就是一幅幅渾然天成的山水畫,秀麗山水讓人如癡如醉,也令人讚嘆連連,啊!超美的啊~。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來遇龍河旅遊有三種體驗美景的方式,分別是徒步、騎自行車以及遇龍河漂流。而其中,最多人體驗且必遊的方式就是乘坐竹筏漂流在遇龍河上,愜意自在地享受遇龍河兩岸的青山綠水與田園風情。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這次陽朔之旅,我們自費(約台幣600元)乘坐竹筏體驗遇龍河漂流。一艘有遮陽棚的竹筏約可搭乘8位乘客,這是艘真正的竹筏喔!由船夫撐竹竿划水控制前進方向,完全不靠馬達動力航行。

竹筏可以遮陽,免除我們日曬雨淋之苦,中間還有一張桌子,如果漂流時間夠長的話,還可以在竹筏上泡茶、啃瓜子、喝咖啡、聊是非,一整個享受啊!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至於部分自助行的散客也可以選擇搭乘這種2人座的竹排漂流,一葉扁舟、一張躺椅、一把陽傘、一位船夫,加上遊客1-2人,這樣就可以漂流了耶!

令人感到驚訝的地方是,所有漂流行程都不用穿救生衣耶!竹筏上也沒有救生衣可以穿,只有少數竹筏配有救生圈,遊客們真是搏命體驗啊!OMG

(但,漂流真的蠻好玩的,秀美的山水完全轉移我們對危險、恐懼的注意力。)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撐船的船夫阿公

幫我們撐船的船夫是一位高齡70幾歲的阿公,瞧他身手俐落、身形勇健的樣子,完全看不出他的真實年齡。讓一位阿公辛苦地撐船其實有些不捨,但阿公已經把這樣的工作當成鍛鍊身體的運動,也令人佩服這些船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為生活努力以赴的辛苦與認真。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船上導覽解說的阿妹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這艘竹筏上還有一位穿著傳統服飾的阿妹擔任導覽解說的工作,一會兒唱山歌、一會兒導覽解說、一會兒拋繡球跟大家玩遊戲,讓此次竹筏漂流體驗更顯生動有趣。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整個漂流的航程,沒有遊船馬達的喧囂,只有船夫撐杆的撥水聲以及阿妹嘹亮的山歌聲。青山倒影清新如畫,河水清澈如鏡,一望見底。久居都市的我們來到這宛若人間仙境的世外桃源,置身於山野鄉間,享受這靜謐的美好,一整個渡假的氛圍,小灕江的千萬山水真令人駐足流連。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我們來桂林陽朔的這6天幾乎天天都下雨,而被雨水洗滌後的陽朔山水,更顯清秀美麗。煙雨朦朧之中,山映水,水浮山,波光蕩漾,一葉扁舟划過水面,人們說:「風情萬種生靈氣,清波綠浪山起舞」,大概就是這樣的畫面吧!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遇龍河有4個航段可以漂流,分別是金龍橋--舊縣、夏棠寨--舊縣、金龍橋--工農橋、朝陽--工農橋,漂流時間受限於遇龍河的水量大小,萬一遇到水量較小的狀況,想漂流都沒辦法。

船夫阿公以人力一杆一杆撐船,竹筏前進的速度不算太快,漂流的時間僅有1個多小時而已,而且僅侷限於遇龍河上游金龍橋段的漂流,範圍不算太大,因此僅能欣賞到遇龍河上游的景緻。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碧綠河水竹影婆娑,翠綠青山的倒影清秀動人,陽朔山水的靈秀之美,如詩如畫、如夢如幻。可惜我腹笥甚簡,想不出什麼形容詞來描述這般仙境,就讓我隨著河水漂流細細感受吧!這無法言說的靈秀與峻美,要親臨現場體驗才能領受那樣的美好。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打水仗

當然,寧靜的河面上也有喧鬧激烈的一面,那就是搭竹筏打水仗。我的媽啊!真的是打水仗耶!你可以跟船夫租借水槍,就可以汲取遇龍河水跟你的夥伴打起水仗。

這些人真的是有備而來的,泳衣、泳褲、雨衣、雨傘,就這麼隔著竹筏打起水仗來。一條條白色強烈水柱從四面八方不斷襲擊而來,站在竹筏上完全沒有退路,只能積極進攻噴水,抑或被動抵禦防衛,非得弄得對方渾身濕淋淋才肯罷休。一群人尖叫著、嘶吼著、攻擊著、閃避著,好激烈的水戰。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

我們的竹筏經過水戰現場時,我真是捏了把冷汗,深怕對方故意開玩笑朝我們噴水,或是一個力道沒掌握好,射偏了位置,強力水柱讓我們遭受池魚之殃,變成落湯雞。幸好安全經過,真是謝天謝地。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金龍橋

當竹筏漂流到金龍橋的時候,這意味著我們的漂流即將進入尾聲。此刻,天又下起陣陣細雨。人們說:「煙雨灕江,縹緲如仙境」。雖然我很不喜歡出外旅行的時候遇上大雨,但,此刻的細雨如絲、薄霧如紗,眼前奇山雲霧繚繞,是不是有種置身於夢幻仙境的fu呢?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竹筏漂流遠眺駱駝山

過了金龍橋,遠眺對面的山峰,瞧!駱駝山近在眼前。「駱駝過江」是遇龍河上游最知名的勝景,遠遠望去,有沒有看到三座山峰相連,像一隻縮著脖子的雙峰駱駝呢?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魚鷹捕魚

漂流的最後,船夫阿公帶我們來欣賞「魚鷹捕魚秀」,這是桂林陽朔灕江邊漁民千年以來最傳統的捕魚方式之一。

  漁夫穿著蓑衣、撐著扁舟,帶上幾隻魚鷹,在河面上捕魚,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這可說是灕江上特有的景象。我在書上看過這樣的相片,卻未曾親眼目睹這樣的捕魚方式,覺得好新奇啊!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魚鷹捕魚

漁夫驅使魚鷹下水捕魚之前,會先用稻草輕輕繫住魚鷹的喉部,而魚鷹只要發現目標之後,就會潛下水去抓魚。這期間,魚鷹的動作非常迅速敏捷,不一會兒就盯住目標,捕獲獵物。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魚鷹捕魚

由於喉部被稻草繫住的關係,因此魚鷹捕到魚之後並無法吞嚥下去,漁夫會把牠捕到的魚從牠的脖子及嘴裡擠拉出來。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魚鷹捕魚

  瞧!魚鷹捕到的這隻草魚非常肥美吧!這就是灕江特殊的魚鷹捕魚秀唷!

(圖:2015廣西陽朔遇龍河魚鷹捕魚

漁夫會把魚鷹抓到的河魚放入竹筏特製的空間裡暫時存放,再驅使其他魚鷹繼續捕魚,而這些魚貨最後會被賣到遇龍河畔的餐廳做成佳餚美食桂林陽朔知名的「啤酒魚」。

不過,漁夫說,灕江及遇龍河裡的魚類越來越少了,而且隨著捕魚技術的發達,現在的漁夫幾乎不靠魚鷹捕魚了。現存的魚鷹捕魚已成為一種對觀光客演出的表演,現在還有幾家漁夫豢養魚鷹繼續這樣的表演方式,但飼養魚鷹要花很多錢,不敷成本效益,因此未來「魚鷹捕魚秀」可能慢慢成為絕響。

此次桂林陽朔之行有機會一睹魚鷹捕魚的丰采,也算是值回票價了。這是一種獨有的地方特色與珍貴的人文資產,真該好好珍惜與保存。    



桂林陽朔之旅 -1《秀色桂林》陽朔遇龍河體驗竹筏漂流、看魚鷹捕魚

桂林陽朔之旅 -2《秀色桂林》陽朔灕江楊堤、冠岩精華水道遊船

桂林陽朔之旅 -3《秀色桂林》灕江冠岩風景區尋幽探秘、飆滑道車

桂林陽朔之旅 -4《秀色桂林》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探百年古屋

桂林陽朔之旅 -5《秀色桂林》天下第一長髮村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桂林陽朔之旅 -6《桂林記趣》春光乍現~,遇見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

     

  ©2015.08.04 Ruru~陽朔山水甲桂林,果然名不虛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709898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4:22

我愛那座橋,天才設計。

✨✨✨✨ 謝謝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1 回覆:

金龍橋雖然是現代建造的建築,但其設計具有古樸的美感,橫跨在遇龍河上,跟四周景物非常調和,完全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眼前的景象有山、有水、有橋、有船,一幅寧靜致遠的山水畫軸在眼前,讓人印象深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鷹
2015/08/12 01:53

我好奇的是這些魚鷹, 怎麼聽命船夫咬到魚還回來交給船夫? 就像狗狗聽主人的命令那樣嗎?

這湖面竹筏沒有救生圈我知道爲什麼, 因為我是海邊長大的孩子~因為竹筏(浮木)本身就是最大的救生筏了~哈哈~

但遊客並不知道, 所以還是要放, 免得讓遊客老覺得去大陸旅遊沒有安全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12 21:33 回覆:

您若仔細看魚鷹的腳上其實都被漁夫綁了一條細細的繩子,漁夫驅使牠去捕魚,牠就會乖乖去抓魚,而且命中率很高,一潛水就抓到獵物。

若是抓到小魚,魚鷹直接就吃掉了;若是大魚,因為沒辦法通過喉部那條細線,漁夫細繩一拉,魚鷹就會乖乖回到竹筏上,讓漁夫把魚取出來,不然大魚吞不下去,卡在喉嚨不上不下、很不舒服吧!

竹筏果然是最大的救生筏,哈!它其實很平穩舒適。只是我習慣搭船都要穿救生衣,突然啥都沒有,心裡會有點毛毛的,畢竟我是個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悠閒美麗
2015/08/06 10:54

山映水

水浮船上幸福遊客心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2:57 回覆:

哈!遊歷的當下,深深覺得生在陽朔的人真幸福,每天可以坐擁好山好水,農耕捕魚,過著自在愜意、與世無爭的生活。幸福雖然簡單平凡,卻十分珍貴。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00:28

Wow, 千年捕魚傳統!

真見識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2:52 回覆:

我以前在書上看過漁翁撐著扁舟,在江面上驅使魚鷹捕魚的圖片,腦海中頓時浮現「老漁翁駕扁舟,過小橋到平洲,一簑笠一輕洲,隨波逐流」的畫面。

來到遇龍河一窺魚鷹捕魚的實境秀,還可以站在竹筏上跟魚鷹一起拍照,覺得很有趣。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3:21

魚鷹捕魚的確新鮮

不知這些魚鷹是否為這家人"豢養"?這麼聽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1:29 回覆:

導遊說,以前灕江邊居民家家戶戶都會飼養魚鷹捕魚,但現在飼養的人家越來越少了,一是灕江的魚量已經不多了,其實捕不到太多的魚;其次,養魚鷹還要花錢買小魚給魚鷹吃,其實不敷成本,因此現在只有少數漁民飼養魚鷹。

而其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捕魚賣錢,而是為了表演捕魚秀給觀光客看,遊客跟魚鷹合照,漁夫還可以收取小費。換言之,魚鷹已經變成一種表演道具了。傳統的養魚鷹捕魚,未來可能會成為絕響。


KAY
人間仙境
2015/08/05 11:07
真是太美了,想像ruru搭著竹筏漂流在遇龍河上,有種很寧靜致遠的感受,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1:12 回覆:

真心推薦桂林陽朔山水非常值得一遊,灕江波瀾壯闊,遇龍河婉約精緻,好山好水,坐擁山水天下第一美譽,確實是實至名歸。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08:04

看妳似有樂而忘返的情緒

淡淡陰雨天, 一點霧氣, 確有身處仙境的感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1:09 回覆:

出國旅遊這麼多次,第一次遇到天天下雨的狀況,雨中趕行程真的很不方便,尤其有幾個景點因為雨勢大,土石鬆軟、道路封閉而去不了,蠻可惜的。

但轉念一想,雨天遊歷也有雨天的美景,人們說:煙雨灕江,雲霧裊繞,宛若仙境。確實沒錯,桂林陽朔山水之美令人沉醉,很值得來此一遊唷!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筏漂流,真有意思
2015/08/05 07:18
老爸的家鄉呢!一直想去,卻未成行。竹筏漂流,真有意思。在上面很平穩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0:57 回覆:

竹筏是靠人力一杆一杆撐船,前進速度緩慢,遇龍河平靜無波,坐起來非常平穩舒適。

如果有機會也可以體驗一下兩人座的竹排,由於竹排較為輕便,遇到過堤壩的時候,還會激起陣陣水花,非常刺激,跟搭乘竹筏是截然不同的體驗。只是在安全性上,我覺得竹筏較竹排安全多了,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前回應
2015/08/05 05:35
哇~我去過桂林耶~可是當年還沒開發到鷹捕魚~這篇好棒啊~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8 09:34 回覆:

經過多年來的建設與發展,桂林陽朔的觀光資源已有長足的進步,觀光環境可能跟您之前體驗的有所不同,包括現在旅遊局發起的「廁所革命」,部份台商投資的景點設置五星級廁所,讓觀光客擁有更舒適的遊覽環境。

嘿嘿!讓我透過圖文帶領您重遊一次桂林吧!應我的好友粉絲要求(我居然有「鐵粉」催稿,淚~),這次的遊記我會寫得勤快一些,大約一個星期發表一篇文章,敬請期待。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21:43
竹筏漂流愜意體驗
魚鷹捕魚新鮮特別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07 10:07 回覆:

一次航程,多種體驗,乘竹筏、賞山水、聽山歌、打水仗、看捕魚,真的很超值且讓人意猶未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