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紀行》沙朗闊輕度健行、看雪山日出
2015/04/09 20:19:36瀏覽3584|回應4|推薦133

尼泊爾是個適合登山健行的國家,因為她的境內群山圍繞,單是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就有11座,除了知名的聖母峰之外,還有許多高山吸引各國登山客不遠千里、前仆後繼前來挑戰。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聖母峰基地營(EBCEverest Base Camp)健行」,從加德滿都搭乘小飛機到盧卡拉,每日健行約6-8小時,最後抵達5,364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前後大約需要十幾天的時間做徒步健行以及高度適應。到了基地營,你可以在山腳下仰望聖母峰的英姿。

 

可惜,對於我這個〝魯肉腳〞來說,沒有攀登百岳或是高海拔的登山經驗,也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連台北象山都沒爬過,實在沒有體力與能力徒步健行10幾天……

 

不過,很慶幸的是,此次尼泊爾之旅,行程安排沙朗闊(Sarangkot)輕度健行之旅,只需要徒步爬山約1個小時的時間,就能欣賞到安娜普納山群的日出,實在是太美好了,也讓我充滿期待。

 

為了去健行,我們4點就得起床梳洗,4點半在飯店門口集合,搭乘導遊安排的吉普車,從波卡拉的飯店前往沙朗闊。山路迂迴,左轉右繞,約莫30分鐘時間,我們就抵達了登山口。一下車,眼前一片闃黑,伸手不見五指,看看手機裡的時鐘,才5點而已,導遊提醒大家拿出手電筒,靠著手電筒的燈光,我們就要開始爬山囉!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陪同爬山的小黑狗)

 

摸黑爬山,這是我在台灣從未有過的經驗,導遊在前引導,領隊墊後保護,我們一群人就靠著人手一支手電筒的燈光,拾級而上。由於石階太多,山路太窄,因此我們維持著單人前進的狀態,隊伍拉得很長。

 

沿路上充斥著濃濃的馬糞味道以及早起居民生火煮飯的炊煙裊裊,耳邊偶爾還傳來陣陣雞鳴聲。路上恰巧遇到一隻小黑狗,這隻小黑狗靜靜地陪同我們一起爬山,讓這次健行之旅增添一點小趣味。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伸手不見五指的觀日平台)

 

所有人都專注在爬山健行這件事情上面,調整好自己的呼吸與前進速度,穩健地踏穩每一步,因此,一路上只聽得到鞋子踩在小碎石上的聲音以及上氣不接下氣的呼吸聲。爬不動的時候,請導遊暫時停下來,讓大夥休息一下再爬。

 

於是一路上走走停停,走完蜿蜒曲折的石階之後,我們終於爬上了觀日平台,歡呼~,看看手機的時間,才6點而已,放眼望去,依然是一片闃黑的狀態,但觀日平台上已經有人比我們先到了,已卡位好最佳欣賞日出位置。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天色漸明)

 

山頂上氣溫較低,寒風陣陣,不過我們才剛剛爬上來,渾身汗涔涔,尚不覺得冷。

 

俯瞰谷地之間,此時天色漸明,還有點點亮光,應該是民家的燈火,大地漸漸甦醒中。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觀日平台)

 

坐了沒多久,陣陣寒意開始襲來,看看涼亭上的標示牌,這裡的海拔有1,592公尺高,在太陽還沒有升起之前,清晨溫度很低。幸好我們做好保暖工作,毛帽、防風外套、手套,還有暖暖包,呼!貼心的領隊還準備巧克力讓我們補充熱量。

 

清晨山上真的好冷,但我們雀躍地等待著朝陽躍出山頭的那一刻,爬得汗涔涔,就是為了一睹雪山日出的勝景啊!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山頂電塔

 

天色漸漸亮了,此刻才有機會清楚看見山頭的樣貌,原來山頂上有座昂然挺立的大電塔以及太陽能電板。

 

尼泊爾是個電力匱乏的國家,街道上幾乎都是太陽能發電的路燈,飯店裡的熱水器也是依靠太陽能發電。我在尼泊爾最不習慣的一件事就是飯店裡不一定有熱水可以洗澡,太晚才洗澡,熱水可能都被其他房客用完了。搶時間洗澡,是我在尼泊爾學會的重要工作,也深深感覺能夠暢快地洗個熱水澡真的很幸福(我在台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日本觀光客

 

回歸主題,當我們耗盡體力登上1,592公尺的山頂之後,再度印證自己真是〝魯肉腳〞無誤,這麼一點高度而已,我已經體力不濟、腰痠背痛。轉身望見隨後登頂的日本團遊客,這群60-70歲的歐里桑、歐巴桑個個精神抖擻、健步如飛地勇征頂峰,讓我們汗顏到極點。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俯瞰谷地

 

在寒風中等待天明的過程,從山頂上眺望一片漆黑的谷地,從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況,瞬間,天空慢慢泛白、漸漸明亮,天空渲染不同色彩。俯瞰波卡拉谷地的美景,視野遼闊、風景如畫,一整個美麗啊!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日出美景)

 

沙朗闊山的對面就是魚尾峰和安娜普納山群,我已經久仰魚尾峰大名已久,很希望有機會見見她的廬山真面目。尤其安娜普納山群的日出非常知名,值得花上1小時時間健行上山看日出。

 

從金光初露,到旭日東升,萬丈光芒降臨大地,雖然時間很短暫,但太陽的樣貌變化萬千,真的很迷人。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景觀咖啡廳)

 

如願看到日出之後,接下來就是健行下山的行程。一早我們摸黑上山,現在才有機會將來時路看個清楚。原來半山腰有塊視野寬廣的景觀咖啡廳,遊客可以坐在這裡眺望雪山勝景、欣賞波卡拉山谷的美景,以及細細品味尼泊爾無農藥汙染的有機咖啡,真是愜意啊。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販賣手工藝品的小販)

 

沿途還可以買到民家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也有小小雜貨店可以購買生活用品,這就是山居人家真實的生活景況之一。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山居人家)

 

簡單鋪設的民房,門口曬著玉米,養雞養鴨養羊的人家,一整個自給自足的風貌。若不是深入山區健行,我們還沒有機會可以體驗尼泊爾山居人家的風土民情,親近這種純樸自然、沒有太多物質文明影響的簡單生活。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汲水婦女

 

比較吸引我目光的是一早出門汲水的婦女,揹著空桶子,汲取山泉水回家飲用,生活在沒有自來水的山區裡,這是居民們每天必行的工作。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汲水婦女

 

瞧這山勢非常陡峭耶!我們輕裝便行上山,已經走得氣喘吁吁,更何況是身上揹著一大桶山泉水,這是我們生活在便利台灣所無法體會的辛苦,我們真的很幸福。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鄰家孩童)

 

這次去尼伯爾,貝拉娘幫我準備大批牙刷、牙膏及梳子,讓我可以分送給沿途遇到的孩子。有些孩子收到小禮物很開心,立刻拿去給媽媽看;有些孩子收到牙刷牙膏,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每個人收到小禮物的反應不一,但臉上流露的開心表情,讓我覺得很溫暖。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安娜普納山群)

 

此行目的除了看日出,最期盼看到的就是魚尾峰跟安納普納峰,可惜,我們運氣不佳,就算睜大了眼,只能看到淺淺的雪峰模樣,淺淺的,真的好淺,淺到連相機都無法捕捉到她的美麗樣貌。(這是在提醒我:該換新相機了嗎?)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日出)

 

下山途中,一路飽覽美景,就連一棵綠葉落盡的枯樹,彷彿也在那裡訴述說它的故事。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波卡拉谷地)

 

站在半山腰上往下望,朦朦朧朧的谷地美景一覽無遺,視野開闊,空氣清新,讓人心曠神怡。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沙朗闊山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沒想到我們早上摸黑爬上來的山路是這樣破碎陡峭、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崎嶇不平,要花很多氣力慢慢走下山。

 

不過,一邊下山,一邊可以眺望群峰層層疊疊的美景,所有辛苦也算值得。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魚尾峰)

 

在山頂上無緣見到魚尾峰的身影,沒想到走到半山腰的時候,居然乍見她的身影,大夥一片驚呼。

 

啊!是魚尾峰耶!終於一睹她的容顏了,好驚喜呀!

 

但,這魚尾峰未免也太不清楚了吧!只是隱隱地露出她的美麗姿態,眼力不好的人,恐怕無法在這朦朧的天際裡看到她的身影。

 (圖:2015尼泊爾沙朗闊輕度健行魚尾峰 

瞧!紅圈處就是傳說中的魚尾峰,終年白雪皚皚的聖山。

 

什麼!看不清楚嗎?

 

真的,沒錯,真的很不清楚,魚尾峰就這樣淡淡地顯現在朦朧的天空裡,若不仔細看的話,還真看不清楚她的芳蹤。

 

相機拍不起來的美景,只能用眼睛看,然後深深地印在腦海裡。令人扼腕的是,千里迢迢來尼泊爾,卻無緣一睹魚尾峰的清晰身影,真的好可惜、好可惜、好可惜,因為太可惜了,所以要說3次。 無奈

 (尼泊爾魚尾峰相片由城邦格友the dreamer girl拍攝提供) 

幸好這樣的遺憾在城邦格友the dreamer girl那裡得到了補償,瞧!魚尾峰耶!the dreamer girl清楚捕捉到魚尾峰的美麗身影,好美的聖山,感謝the dreamer girl的慷慨分享,讓我及城邦眾格友們有緣一睹傳說中的魚尾峰。

 (尼泊爾魚尾峰相片由城邦格友the dreamer girl拍攝提供) 

魚尾峰高度約6,993公尺,是波卡拉的知名地標,白雪皚皚、終年不化,因為形狀酷似美麗的魚尾而得名。她是尼泊爾人心目中的聖山,只能遠觀,禁止攀登,因此至今仍無人能攀上峰頂。

 (尼泊爾魚尾峰相片由城邦格友the dreamer girl拍攝提供) 

在一片蔚藍天空的映襯下,烘托出魚尾峰傲然挺立的不凡姿態與氣勢,她的美景真令人沉醉。

 

此次造訪尼泊爾,雖然無緣清楚一睹她的丰采,但留些遺憾,才有下次再度造訪的機會。

 

好喜歡尼泊爾質樸原始的景緻,雖然身在其間時,難以接受她的落後與不便。但,如今細細回味才發現,尼泊爾的美,是會讓人想念的,很難用文字加以形容,必須身歷其境感受那種氛圍,才能理解我的感動。

 

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尼泊爾,雖然此行讓我暈機暈得半死,但若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再度造訪。

 

我的「聖母峰基地營健行之旅」夢想,真希望身為〝魯肉腳〞的我,有朝一日能夠真實地實現它!我要加油~。  加油

 

  

延伸閱讀:寫在飛越聖母峰之前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美哉,聖母峰~喜馬拉雅山高山飛行全紀錄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沙朗闊輕度健行、看雪山日出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尼泊爾世界文化遺產巡禮~願天佑尼泊爾

延伸閱讀:《尼泊爾紀行》第一次原始叢林騎大象探險之旅

 

   


  ©2015.04.09 Ruru~令人想念的尼泊爾之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1619437

 回應文章

KAY
辛苦是値得的
2015/04/13 16:09

RURU的精神真讓人佩服  雖然是趟不算輕鬆的旅行  但是能一覽一直心怡的美景  也値得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4-13 22:15 回覆:

雖然我們剛回國的時候,一直嚷嚷著再也不想去尼泊爾了,但現在回味起來,還是很想念尼泊爾純樸自然的獨特景觀。害羞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3:38

尼泊爾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國家

來到波卡拉的旅客幾乎都不會錯過上山看日出的機會

老天爺賞臉不但讓我們看到了日出與群峰

還有山谷中的雲海

令我們有了不虛此行的收穫

可惜沒有排入經典的山中健行

或許以後有機會自己再走一次比較具有挑戰性的行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4-13 22:13 回覆:

尼泊爾最富盛名的就是山中健行,有好多條健行路徑可以視自己的能力做挑戰,不但可以聘請經驗豐富的嚮導、雪巴挑夫,沿路也有簡單的食宿供應、吃住都不是問題。能夠深入喜瑪拉雅山區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及欣賞雪峰勝景,這部分真是深深吸引我啊!期盼有朝一日我也能夠去挑戰一下,呵呵!大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02:46

Ruru回來啦! 恭喜呀! 漏掉了妳三月份的"報導",明天起床後再看了!

這趟路其實證明了你的腳力還是不差滴~~給你用力拍拍手!

讚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4-13 22:01 回覆:

呵呵!這只是輕度健行,算是暖身而已,距離正式的「聖母峰基地營健行」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我現在已經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逐漸儲備自己的體力與耐力,心中有夢想,就會萌生勇氣去實現它,呵呵!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23:11

悄悄問一下,上山下山好幾個小時,如果想尿一下怎麼辦?山上有廁所嗎?

(我去北疆時候都只好路邊解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4-10 12:30 回覆:

路上好像有一間公廁,不過很簡陋,沒有燈,要自備手電筒,沿途也有一些民宿及餐廳可以借廁所,如廁應該沒問題。

令我比較意外的是,靠近山頂處居然有好幾家標榜觀日出、觀星、觀景的民宿飯店正在大興土木中。

「房客拖著行李箱,要如何走過這陡峭難行、崎嶇不平的山路,住宿在1,000多公尺高的民宿飯店裡?」我不解地向領隊提出我的疑問。

領隊說:這山路小徑是讓輕度健行的登山客攀爬的,至於住房遊客可以搭乘吉普車或計程車由另一條柏油路上山。

哈!尼泊爾的觀光業正如火如荼發展中,也許下一次再去,將會是截然不同的光景。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