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骨灰去旅行
2008/04/08 21:50:45瀏覽1938|回應5|推薦46

前幾天,在彭蕙仙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文章「骨灰的旅行」,她的文章裡提到:「在《伊莉莎白小鎮》( Elizabeth town)這部影片裡,男主角祖魯在辦完父親的喪事、並力抗親族長輩要求土葬的堅持後,帶著父親的骨灰罈,實現對父親的承諾:一起開車旅行跨越美國,完成了一趟公路之旅。

雖然沒有看過《伊莉莎白小鎮》這部影片,但是提到骨灰的旅行這幾個字,我倒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曾經有過帶著父親「遺物」旅行的經驗。

父親生前一直想去日本旅遊,他對日本的美食、溫泉、美景及男人溫柔鄉(哈!這句話是自己加的啦!)嚮往不已,但是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於是就將此心願留在退休以後、安養天年的時候再來完成,反正日本很近,一趟航程約2-3小時即可抵達,隨時想去都行。

無奈,後來發現父親罹患了大腸癌,在一連串的化療、手術開刀等積極性治療之後,父親的體力已經大不如前,連要到附近公園走一圈,都會覺得很累、很吃力,更何況是出國旅遊。

於是,當真正想帶父親到日本一遊、完成父親的願望時,父親已經病重到無法成行,之後撒手人寰,父親的遺願變成了「未竟事宜」,也成了心中永遠的遺憾。

為了幫父親圓夢,原本想帶著父親的遺照出國,但忽然想到,父親住院期間,曾經因為化療的關係,造成牙齦浮腫,以至於脫落了幾顆牙齒,而當時,很細心地收藏了一顆,沒想到,這顆父親的「牙齒」,就成了父親留給最珍貴的「遺物」。

去年及今年春節假期,帶著用透明玻璃瓶裝承的父親牙齒,分別飛往日本九州及東京、橫濱等地區旅行,沿路上在心裡默默為父親祝禱及為父親解說日本的風土文物,讓父親的遺物有機會踏上日本的國土,一圓他想要到日本的心願。

《伊莉莎白小鎮》這部影片的情節,讓有非常深刻的感觸,行孝須及時,別以為時間還有很多很多,總想著「等我如何如何,再來如何如何」。當你真正抱持這樣期待的時候,常常會有「來不及完成某些事情的遺憾與失落發生」,讓人後悔不已。

也許父親明白行孝未能及時」的遺憾與歉疚,因此,爸曾經入夢來告訴一些話,讓我安心與釋懷。

在父親甫過世沒多久,曾經夢到家門外停放了一部遊覽車,爸攜著超大行李箱,準備搭乘遊覽車、跟著旅行團去旅行。我剛下班回到家,見到父親正準備去旅遊,急忙要父親等等我,因為我也要去。

爸笑著對我說:「爸要去很遠的地方旅遊,那裡妳還不能去,請妳好好照顧好妳媽媽,爸在另一個地方,會過得很快樂」。(不知道是否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關係,這段話簡直跟電視演的情節一模一樣)

雖然父親已離遠去,但我相信生性喜好自由的爸爸,其靈魂此刻不知道已經飛往何處逍遙快活去了吧!哈!脫離了苦痛的病體,相信到了另一個世界的爸,應該會是開心自在的。




         Ruru970408
~人總要經歷些許遺憾,才能瞭解把握當下的重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65788

 回應文章

yapcheahsh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死、那懂活。
2008/04/13 00:08
能坦然面對死亡,時時刻刻接受死亡的來臨,才會真正地了解生命的真諦。
父母口活著的時候,能養、不辱、尊親。父母不在,就要做些能光宗耀祖的事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3 21:31 回覆:

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也許無法做出什麼光宗耀祖的事情彰顯父母,但我希望用我的文字和專業,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期盼能夠發揮社會工作者助人的專業使命,以及完成對於社會的責任與承諾。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8/04/09 22:22

Ruru的孝心真令我感動,

我和妳也有相同的痛........

看這篇文章的同時,

我竟不知不覺流下了眼淚................

........我....已.....無..法...再....繼...續....寫...下...去....

因為......我的手......忙著拭淚..........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1 18:58 回覆:

描寫親情的文章總是令人感到動容,因為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種「感同身受」的感覺,我每次想到父親,也會不禁鼻頭一酸,淚如雨下。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照片
2008/04/09 01:53

母親的照片伴著若竹去每一個

若竹和Tom去的地方‧

感覺母親仍然和我們在一起‧

若竹敬上


若竹敬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9 19:20 回覆:

看到父親的相片和遺物,常常會令我淚如雨下,但只要想起,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堂再度相遇,那麼,喪親的痛苦和失落,似乎也不那樣讓人難過了。

活著的人,日子還是一樣得過,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並與逝去的親人建立新的關係、新的情感連結,這是我目前的做法,而將思念化為文字呈現,也是我表達對父親的哀思方式之一。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8/04/09 00:27

但願珍惜時光,  盡情揮灑,  得不枉此生來去紅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9 19:21 回覆:

將生命過得充實豐富、不讓自己徒留遺憾,也要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08 22:27
「伊麗莎白小鎮」這部電影我曾經看到最後面的一小段,看到男主角將父親的骨灰放在副駕駛座上,一邊開車一邊與父親聊天,之後就抓起一把骨灰一邊開著車,讓骨灰隨風飛逝,這一幕讓我動容。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就是要告訴我們行孝要及時,就像RURU文章曾說過「在生一粒豆,卡贏死了拜豬頭」,都是在勸人父母健在時要好好孝順,哪怕那心意有多大多小,不論是電影情節還是RURU的做法,都很令人感動,相信天上的父親一定會很開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08 22:35 回覆:

唉!「粒豆」這篇,有我對父親最深的懷念,ruru爸的名言~「在生一粒豆,卡贏死了拜豬頭」,是我迄今念茲在茲、永遠不敢忘記的遺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