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不得回家的路
2013/10/19 16:40:43瀏覽1588|回應0|推薦18

記不得回家的路

   日光透過綠葉間隙落下,微風吹過,滿地柔黃碎隙便也跟著晃動,晃得已十分昏沉的頭愈發暈迷。

   起伏的群山一面陰青,一面亮綠,一團雲彩掛在山峰處,經風一拂,遲遲移到另一邊去,驀地陽光從山後掩映出來,將雲層染成一朵艷紅的花,卻很快又被吹散成紅赭的晚霞。

   我望著天空出神,團團簇簇的雲朵燃燒到天涯,連成一條絢麗的織錦,迷離人眼。

   好像記不得回家的路了。

   中午跟友人約在餐廳吃飯,一杯接著一杯,沒多久就喝迷糊了,告別後徒步往紅樹林去。

   一個人逛了幾個鐘頭,傍晚夜風一吹,酒意去了大半,想著林野間說不定有招潮蟹,或可看到白鷺鷥,亦或黑面琵鷺,於是開始找路,撥開雜草走了片刻,漸漸陷入一片大霧中,愈是走著,霧愈是濃重,好幾次撞到了大樹上。

   第三次撞到同一棵樹,我終於發現自己在原地兜圈子。

   心道:難不成遇上鬼打牆?

   邊找路邊尋思車站在哪,入夜的濃霧雖非伸手不見五指,卻也迷迷濛濛,頭髮衣裳都有些濕了。

   這時忽瞧見一團灰影飄過,忍不住「啊」了一聲,下意識往後閃躲,重重迷霧中影子消失於茫茫之中,不知不覺到了紅樹林的木棧道邊。

   望向四周,白霧使人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抬頭望天,夜空被枝葉以及水氣遮掩住,忽然有些痛恨這縹緲的夜,竟下起了毛毛雨。

   絲絲小雨綿密如牛毛, 一路上霧氣氤氳,看不見哪怕只有短短幾步外的情形,在這團白霧中走著,像是被侷促在一個封閉空間裡,有時甚至有一股錯覺,恍若地面正移動,而非自己雙腿快步行走。

   夜裡下著雨,走一步感覺一分濕冷,幾個鐘頭下來氣喘吁吁,本來打算歇歇再走,但視野可及之處也只是兩、三公尺內,能隱約看見霧裡一棵棵粗大的樹幹,影影綽綽,頗為陰森。

   忽覺得氣氛有些異樣,迅速轉身察看,眨眼的瞬間,身後灰影閃過,又失去了蹤跡。

   我大吃一驚,艱難踩著矮坡邊的爛泥換個方向走,沒多久雙足滿是泥印,也不知那灰影到底想跟蹤自己到何時,心中深感忐忑不安。

   好不容易穿過泥淖,到了一處較平坦之地,周圍霧氣彌漫,真是徹底迷了路,兜兜轉轉幾小時來回,懊喪無奈下,還是在酒醉暈眩的情況下憑著印象往回走。

   正覺得煩躁時,忽看見那條灰影飄蕩過來,瞬間已到了跟前,一條流浪狗呼嗤呼嗤喘著熱氣,對我搖了搖尾巴,彷彿在示意跟著牠走。

   說也奇怪,那渾身沾滿灰撲撲泥巴的土狗,把我引領出一片水霧,當車站的燈光出現在眼前時,我懷著感激的心情轉頭望去,未曾想那條老狗忽然消失了。

   雖記不得回家的路,可是謝謝你,流浪的狗兒或許比我這心血來潮的迷路遊客更顯得老馬識途吧。

紅樹林之旅可參照:

台北淡水紅樹林,晴日朗天之美

台北淡水紅樹林,煙雨濛濛之美(上)

台北淡水紅樹林,煙雨濛濛之美(下)

(代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908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