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淡水紅樹林,煙雨濛濛之美(下)
2011/10/21 23:06:17瀏覽1204|回應4|推薦75

前文請參照:台北淡水紅樹林,煙雨濛濛之美(上)

台北淡水紅樹林木棧道之特別,在於當初設計者的匠心獨具:上面標示著許許多多有趣的問題,而且全都是關乎紅樹林生態環境的秘密。

包粽子的葉子種類多,大致上有竹葉月桃葉兩種,還以為隨便什麼繩子都可以拿來綁,沒想到除了棉繩之外另有別的草繩可用;此外,我曾聽過的隱蟹也僅有橙螯隱蟹,卻不知答案到底是什麼?

流血樹也就是血桐,也稱為大冇樹橙桐,不過由於個人對植物的辨識能力不佳,當時也下著小雨,因此沒有拍攝到此種植物的照片。

下圖淺紫色的小花到底是什麼植物呢?直到現在我仍不確定,在眾多灌木和喬木的掩映下,嬌嫩可愛的花叢顯得分外好看。

紅樹林最教人喜愛的就是那份綠意,彷彿從都市叢林中來到了真正具有生機的地方,連空氣都顯得特別清新。

比較礙眼的是下圖那些高樓大廈,不過從紅樹林至淡水一帶看過去,許多空地可能是亂葬崗,台灣地狹人稠,要找一塊清淨之地也不容易囉,更何況是與水土爭地的建商們呢?

胎生的水筆仔已經產出自己的未來,對照許多在這兩年懷孕生子的朋友,我忽然有些感慨。

生命是如此使人驚嘆,我愛過去的歲月,並且敬佩它,但仍希望未來能夠超越每一個現在。

就像這些四處攀爬的牽牛花,在水筆仔之間求取自己開放和活動的空間,由於生命的真諦就是求取生存,所以善加利用時間與空間,真的很重要。

底下是河堤邊堆疊的石塊上面包覆的保護網,這些幾何圖形看來相當具備美感。

從木棧道的另一頭往下望,忽然發覺這樣的觀察非常有意思,使人心情愉悅之外,更能感覺到:人活著,沒有必要為了自己的不快樂而否定他人的樂趣,或者使別人病病歪歪的言語來影響自己的情緒。

台北淡水紅樹林木棧道的獨特之處,還有腳踏車道一側牆面上的磁磚畫,根據個人的觀察,這些作品應該全都來自於台北竹圍國民小學

雨天有個好處:紅樹林木棧道沒有自行車來來去去,少了遊人干擾之外,還能細細觀察附近的景觀和林木,建議挑個天降甘霖的時間逛逛吧!

紅樹林木棧道再過去一點,設有一些木製的觀景台,如果天氣很好,這裡通常會聚集一些小販或自行車迷,但是在陰雨的天色中,這孤寂的景象反而顯現出一種清爽的美感。

秋天來到,地上除了落葉,還有惹人憐惜的落花,讓這悽悽、慘慘、戚戚的雨水弄成一團路上的爛泥。倘若想學林黛玉葬花?還不如就讓這些零落成泥輾作塵,幸虧香如故呀。

往前面走去,就是踏花前行的過程。

不過,最使我驚訝的,就是在路邊偶然發現這個小東西:隱蟹

上下兩圖是我第一次看到隱蟹的實物,以前看過圖片,沒想到這種小蟹如此可愛,沒有漲潮,竟然偷偷溜上岸邊來了。

隱蟹非常膽小,爬行速度也很快,我剛剛拍下上面兩張照片,纔一霎之間,這小傢伙就躲進路邊的排水小孔裡面了。

或許生命並非我們所看到的那般模樣,有時膽怯,有時大膽躁進,有時需要努力保護自己,它並非僅有冷酷的理智和肉眼所見的一切,而是藏在細節中,具備使人幻想的面貌,卻永遠想要使人揭發掩藏在底下的奧秘。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759711

 回應文章

groversjyngomez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3 17:28

雨后清新,景色迷人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又該謝您了‧‧‧
2011/10/24 21:44

原來‧‧‧這就是隱蟹啊

我在政大的後山道上看到過

那裏只是有樹蔭,比較陰濕些,並沒有水源,當時我就很驚訝‧‧‧

原來他叫隱蟹啊,謝謝您告訴我。

泥土有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26 01:08 回覆:

不客氣,這也得感謝淡水紅樹林的標示,那裡有許多值得探討的事物,非常有意思。

原來政大也出現過?有意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素養與關懷
2011/10/24 19:31

年輕時~就是受不了台北的陰沉多雨

於是選擇待在中部發展

很欣賞您在這上、下兩篇文裡

自然顯現的人文素養與關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26 00:53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4 12:21
那個可愛的紫色小花,似乎是雞屎藤,名字頗不雅。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26 00:53 回覆:
這個名字……嗯嗯,我想還是不知道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