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行天宮之旅(下)朋友們,以及2012年元旦的行天宮捷運站
2012/08/25 13:35:21瀏覽2904|回應0|推薦30

前文請參照:台北行天宮之旅(上)2012年元旦為友祈福,關羽的「箴言」和婚姻

                  台北行天宮之旅(中)2012年元旦的春聯發放、熱心服務和一些敬拜禁忌

其實我很喜歡親近那些宗教場所,就算自己沒有相關信仰,卻覺得從中能獲得一些屬於傳教宣道以外的樂趣。 

元旦那天和朋友見面之後,我們一路從台北行天宮往捷運站走去,那時天氣有點涼,我們戴著口罩慢慢走著,然後回望馬路對面的行天宮。

個人認為時間與信仰都屬於客觀的價值,沒有辦法界定自己所花的光陰或精力能夠得著相當的報償,而每個人是否能從中感受到一種精彩,那麼從熟悉的事物尋找不同的體驗,這樣的一場造訪,或者這樣的幾篇文章,都能讓觀者擁有分外不一樣的感動。

元旦那天,朋友在一旁擲茭,似乎許多遍都無法得著所求,而我僅投擲一回就結束了,個人始終覺得投擲正反各一面的過程,算是一種有趣的機率問題,排列組合如此簡單,所以在「不語怪力亂神」的基礎下,我喜歡旁觀他人看待這樣的禱告模式。

有陌生的婦人搖頭晃腦,在我旁邊跪拜著,祈求她的兒子能找到好工作;還有憂鬱的女孩喃喃自語,希望男友不要離開自己;一些頭髮斑白的老人似乎只是來此還願,我看見他們臉上的微笑,那些虔誠的姿態,彷彿自己在諸多神像面前是如此卑微。

卑微,是的,將那些神佛抬高到連想像都無法企及的位置,那麼塵世中的自己就如此低微而卑下。 

我很難成為任何宗教的信徒,就是自己雖然沒有一副傲骨,卻怎麼也不想低下自己的頭,或者彎曲自己的身體,可能不明白「膝下有黃金」的狀態,或者如今「五斗米折腰」已經廉價得無法想像,在長輩親人多數故去的情形下,還是只跪天地父母與愛人吧!

話說回來,縱使只跪這四者,好像也有些難度?

在元旦之前,我跟另一位男性朋友來到台北行天宮,除了祝賀對方新婚,順道領取春聯,也算是陪他閒聊打發時間。

我問這位男性朋友:「你求婚時有沒有下跪?」

他用一種很扭曲的表情瞪著我:「妳還活在十八世紀哦?」

由於本人對這類幸福婚姻沒有嚮往,想像力也有點差,不免想套出這位老友的戀愛過程,主要是覺得可以拿來當作寫作範本或題材,這年頭想寫點純愛的言情小說,對我而言已經有點困難度,基於儲存好點子的創作精神,我在問答之後獲得授權,不免為此感到非常開心。

大抵而言,我的精神世界在黑暗中更顯得暢旺,久而久之,從批判和邏輯分析展開的思路,使得整個人都變得有些陰鬱,幸虧不少好友可以偶爾分享一下生活點滴,不然有時就悶在房裡打字,除工作外可以整個月不跟任何人說話,這就是一個忙碌之人最煩惱之處,往往話到嘴邊都不曉得該如何開口了。

這位朋友很瞭解我的煩惱,每次約了在台北喝咖啡,百無禁忌扯上一整天,通常頻率為半年一回,這年頭能夠互相關懷的朋友不論,要說算得上知己的,我掰著手指也數不出來幾個。

上面這張模糊的照片,就是當場讓這位男性朋友求來的,沒想到竟然抽到第一籤。

當時,我被朋友拉扯著去給關聖帝君下跪,卻怎麼也不願意,即使欣賞關雲長,但更喜歡曹操,可惜沒見過有任何宮觀崇拜這位「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為此相當不情願,不過當場擲茭也一次完成,看來機率於自己從不成問題?

如前面所述,二O一二年迄今,自己沒有特別的改變,也並未發生大喜之事,還是一天過一天,努力利用所有的閒暇時光來創作。

回想起元旦那段期間,連續兩回和不同的朋友走過這樣的街道,總覺得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同行,已經是難得的緣分,尚且能夠偶一為之來場從早至晚的私人聚會,也算是令人滿足的回憶了。

個人對台北行天宮的好印象,還有這附近的美食攤。

曾寫過〈鮮味可口,台北行天宮捷運站附近的錦州街老牌小吃店:欣欣大眾(魷魚焿)及「焿」和「羹」的解說〉這篇介紹,算是近來對於這裡小吃最深刻的印象。

屏除彩券行、棺材店、禮儀公司之類的店面,建議往錦州街去逛逛小吃店,或者是一些小舖,倘若有相關信仰,那麼從行天宮一路步行,享受一下台北美食,個人認為是相當值得打發周末時光的活動。

或者,也可以來瞧瞧行天宮捷運站。

我許久沒有搭乘台北捷運,忽然發現台北行天宮捷運站如此特別,不免順道走馬看花一番。

上圖是捷運站裡面的許多臉譜,對應了行天宮,我就想起白面曹操,或者是白臉劉備,對於三國歷史而言,很多被臉譜化的人物,其實並不如《三國演義》那般單一,而是具備了複雜的內心世界。

然,就像本人,見過的網友有一些評論,最有趣的就是一名居於紐約女網友在回台時見面的說法:「妳看起來很正派。」

「正派」是一種很難闡述的觀點,至少還算是正面肯定的結論,有一陣子出乎熱情邀約,或者是自己的創作容易使很多讀者幻想過甚,認為本人可能有各式各類的不同面相,其實我就這麼平凡,且不如行天宮捷運站的各種臉譜來得多樣化。

上面是臉譜牆面旁邊的裝飾,浮凸的飛簷、朱門、一O八顆門釘、龍柱等顯示著台北行天宮的特質,在磚紅色的牆上顯得格外鮮明。

由於時間限制,當天還得趕著去吃下午茶,而之前很少搭捷運,所以終究沒能走完行天宮站裡面的公共藝術甬道。

但依然不得不贊美一二,行天宮捷運站標誌著這個地點的特色,融入了在地信仰文化,還有舞獅、祥雲、窗格、瓦當等各有寓意的裝飾,使個人不免流連片刻,並且拍攝留念。

個人覺得很有趣的,還有捷運站月台。

當時,我和元旦見面的女性朋友討論了月台牆上的裝飾,她曾經是專業鋼琴老師,談到這方面自然比本人懂得多了,而根據個人讀譜的低水平,下面幾張譜的音樂略顯單調而無趣,可能演奏起來會像是地鐵進站的聲響。

不知道這譜截取自何處?又是何人的作品? 

裝飾這樣的樂譜,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義在?或者是要紀念某個行天宮附近的音樂創作者?

談到音樂,前兩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是一名大陸女子徹夜去KTV唱歌,瘋狂嘶吼一夜的結果,就是得了肺氣腫。

近年我已不再跟朋友上KTV,練唱的時間也驟減,只有洗澡與寫作的時候,會因為醞釀了情緒而有發音的衝動,但這樣的後果往往就是樓上的鄰居會敲敲地板,隔音設備太糟糕的下場就是如此,這是題外話。

要說到隔音效果,個人覺得台北捷運做得很不錯,從前開放式的空間,有時會被刺耳的到站摩擦軌道聲音弄得有些耳鳴,現在這樣的分隔設計,忍不住就想讚美一下。

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一種觀察是否能為彼此設想的過程,從公共設施到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也算是此地所引發的一些聯想。

第一回和某位網友見面,女網友的表情有些錯愕,至今我仍能記得對方頗為尷尬的神色。

不是沒見過陌生人眼中的失望,或者是對於幻想的太多期待,就如聽聞某間美食餐館或某個景點,到訪後卻發覺遠遠不如想像的那股失望一樣,我通常會選擇忽視它,畢竟長得平凡、言語無味、愛打瞌睡不是本人的錯,即使出來見面猶如招搖,那也是不得已的,因為我從未主動和任何網友會面,而對話的單調程度映射著個人的臨機反應,或者是周公拜訪的頻率。

元旦那天我和某位女性朋友見面,不免又想起另一位女網友,根據許多人的當面鑑定以及上下打量一番後,多數人看到我都流露出一絲失望的神情,可能只是一瞬間,或者是出於本人自行進行的詭異判斷。

或許我所擁有的無趣臉譜,比自己所設想得更多一些?

所幸,元旦期間見面的兩位朋友,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交談對象,皆能從早講到天黑,而且具有雷同的興趣。

我不知道是否別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個人很喜歡走路,認為這有益於思考,而一坐下來反而會使得思慮停頓,更無法拒絕周公的拜訪。

以交情而論,似乎與我有各種飯局的泛泛之交很多,而能夠容忍此類到處亂走的習慣,得以體諒並願意一起散步的好友,僅僅是從行天宮走到捷運站的路途,或由山腳一路攀登小山的經驗,好像到了現在也不過就一只手的朋友而已?

酒肉朋友,有酒有肉者稱之,少不了要吃吃喝喝;既然三人行能有「我師」,那麼吃飽喝足前後,可以走得遠一點,應該也是一種相伴而行的樂趣了。

新莊捷運今年十月上旬將要測試運行,想想久居台北以來,我搭過的捷運路線之少,去過的景點也不多,因此每次與朋友約在台北見面,最後都成為「某某之旅」的過程。

這個年頭,「讀萬卷書」已經不再是對於知識份子的基本要求,而「行萬里路」只要計程,搭一次飛機或者火車,很容易就能夠超越這樣簡單的目標。

我曾經思考:是否有人會像我一樣,想要寫萬篇文章?

打個一千萬字,這個目標不難達成,至於是否能夠繼續寫下去,將所讀過和所見過的風景,以及歸納這些所知所聞的記述,看來要走的路還很遠。

希望下一回,我還能夠找到兩三知交,再度來到台北行天宮。

也許搭乘捷運在台北當個遊人,成為他人眼中一道風景中的路人甲乙,亦或拿起相機來拍攝自己眼中的一二所見,都是這平淡生活裡值得留下足跡的時光。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73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