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水鄉印象,當曼谷在洪水中成了水鄉澤國……
2011/12/15 09:58:01瀏覽1214|回應6|推薦120

最近分別收到兩封電郵,在e-mail裡面,國外朋友提供的曼谷照片使人怵目驚心,一片水鄉澤國的景象,卻是泰國曼谷市民歡樂地泡在洪水中的情況。

由於版權問題,這裡就不轉貼信件內容,不過男女老少裝扮成美人魚、大白鯊、烏龜……泡在大洪水裡面「苦中作樂」的樣子,使我記憶格外深刻。

倘若大洪水發生在台北,不像泰國的曼谷人,台北人應該不會泡在水中自得其樂吧?也不會安然接受首都長期淹水、財產泡湯、一籌莫展的問題吧?

我對泰國的印象,大概還留在過去普吉島的回憶中。

由於自己沒有攜帶相機,同行的朋友也拍攝得少,因此幾年過後,也就僅有幾張老照片還留在手邊。

泰國人給我的觀感比較單一,無論在哪裡見著泰國人,皆是滿臉歡樂自得的模樣,而泰國的知名食物多數為海產,黃咖哩入口也辣得夠嗆。不然就是又甜又辣的食物。

或許吃得辣一些,或者甜度更高,人民的歡天知命程度也成等比升高?

在泰國所待的時間不長,僅有幾天吃吃喝喝的行程,後來走馬看花,並沒有在心頭留下無法磨滅的印記。

泰國民眾很熱情,尤其是男性。

還記得當朋友去問路的時候,有的陌生人會藉機跟她搭訕,與我年齡相當的女性朋友往往一笑置之,卅多歲的女人大致上對此已經無所謂了,反而會視為一種有趣的民族性。

路邊有不少極端簡化的攤位,讓我想起台灣各地的夜市,頗有南洋情調之外,只要腸胃夠好,就不怕乾不乾淨、辣不辣嘴的問題了。

和朋友用餐之後,喝著與台灣口味類似的西瓜汁,結果我被嗆了一下,因為沒想到裡面灑了很多胡椒粉。

本以為只有番茄汁摻一點胡椒好喝,後來發現混合的西瓜汁也風味獨特。

泰國的食物不對我的口,一方面我腸胃不好,再者為了保持好嗓子,對於辛辣口味的食物敬謝不敏,因此旅遊的時候相當鬱悶:怎麼泰國菜的製作大抵如此?

從炸冰淇淋到泰國米飯,又嗆又辣的滋味使我無法享用此地的食物。

要說個人最喜歡的,可能就是南洋幾個國家的特殊口味巧克力了。

榴槤很臭,只要買一顆榴槤,切開之後大概十公尺之內都聞得到那股奇臭,個人認為頗似糞便,但滋味真的好極了。

由於體質關係,我也無法吃太多榴槤冰淇淋,這時榴槤夾心的巧克力就是個好選項,主要是去除臭味之後,吃了仍舊能感受到巧克力香滑爽口的滋味搭配。

順便一提,榴槤可以壯陽,我有個馬來西亞的女性朋友在台灣結婚和工作,當她每次回去故鄉的時候,私底下會告訴我:丈夫很希望她帶一些當地的榴槤巧克力回來。

當然,食用效果是很好的,巧克力不愧為情人食品,除了增加情趣與滿足感之外,也讓有情人或者眷屬倍增。

至於加強效果的榴槤,那就不言可喻了。

我這位喜歡巧克力的朋友或許就因此生了第四個兒子?

香瓜巧克力也好吃,但缺點就是太甜了。

有的時後感覺太甜膩,也會抵銷本該感受到的美好滋味;相愛的人每天待在一起,激情或許會變得單調而無聊,因此偶爾吃點巧克力是很好的,過甜的生活真的會有些乏味。

這也是個人從巧克力的品嚐中所獲得的人生觀。

哈密瓜和香瓜口味的巧克力,我一直覺得相當好吃,木瓜同樣是個好選項,拿甜度低一些的水果包裹在巧克力裡面,可以豐富彼此的口感。

幸好,這些巧克力比較苦,沒有添加太多甜度。

有些食物是如此普通而常見,平時看著也不出彩,然而只要花點心思,苦與甜搭配起來,就是一種能夠帶來不同體驗的創意。

泰國或馬來西亞這些國家所產的巧克力,善用了當地的水果和特產,讓人一吃就覺得心情愉快,或許這也是當地的朋友常常面帶笑容的主因?

每當想起朋友寄來的曼谷淹水照片,心中不免有些憂愁,雖說我在當地沒有認識的人,卻覺得人溺己溺之心必須保有,這是人性最起碼的關懷。

台灣似乎沒有什麼幫助當地人的捐款新聞,反而內地卻有積極動作,感覺上泰國似乎已經離自己更遠了。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能在記憶中很近,一同分享或者一起感受各地風情,那樣的記憶也遙遠了,面對寒冷冬日的時刻,更不免想起過去在熾熱天空底下,那享受冰品和甜點的淋漓酣暢。

也許苦中作樂也是一種面對挑戰及災難的好方式?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93290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曼谷那段悠閒自由行
2012/01/28 20:21
老朋友將座車連司機、秘書(當導遊)一塊出借,
是最惬意的一次自由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1-29 00:18 回覆:

啊,真羨慕您,自己一個人自助旅行比較艱難又危險,還是像您那樣有個老朋友在當地更好。

泰國的食物便宜而人民熱情無比,這也算是個人相當喜歡的部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家住曼谷,還好地處高地,受災不大!
2012/01/26 10:07
想起幾年前在曼谷那段悠閒自由行,
最近才知附近的國家公園,是賞鳥勝地!

只好留待下次喽,卻怕洪災對當地生態也是大浩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1-28 07:43 回覆:

聽說那邊百業蕭條,旱災之後接著就來水災,曼谷人民也太可憐了。

個人對曼谷的印象就是治安很差,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搭機時發現很多泰國朋友抵達前都忙著刷牙,搞得洗手間大爆滿,也不知是何緣故?

自由行在曼谷還OK,就是出了曼谷之後,真的不太方便呀,陸運設施比兩岸三地差了不只一個檔次。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榴
2011/12/25 11:01

我一直不敢吃榴槤

但對榴槤巧克力倒很好奇

或許因為它的"副作用"應名列情人糖第一名喔

ROSY新年快樂!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2-26 12:43 回覆:

哈哈,榴槤的功能妳說得真是透徹。

新年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免悲憫﹗剛由兩岸演講回來﹐還忙...衷心祝福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5 05:40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2-26 12:44 回覆:
新年快樂!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24 21:12

來看您!

方程釋祝福您 

聖誕喜悅快樂!生活多姿多色!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2-26 12:46 回覆:
謝謝您的贈圖和祝福!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2011/12/15 11:20

人與自然災害能和平共處的最終態度就只能是逆來順受。雖然有點消極,但除了接受它,人能夠做的真的不多。盼望天性樂觀的泰國人能早日重整家園,走出災難的陰霾。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2-16 11:28 回覆:
是這樣沒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過台灣這邊沒有追蹤報導或號召捐款,使我覺得頗為遺憾。